[讀書]《那些美麗的事物》生活可以很美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疫情終算過去,但全球少不免還是緊張。世界交流減慢了三年多快四年,大家也被限制生活了這麼久,加上經濟受挫有些人可能工作上也嚴重受挫了。多個因素合起來,有些身邊人都開始覺得生活好累很灰暗,也有很多人出現了情緒問題。雖然由一直情緒都有困擾的筆者來說這句話沒甚麼說服力,但其實打開心看生活還是可以很美麗。
無論身處那個時代,美麗的事物總與金錢或時間無關。唯有敏銳的感知、專注於日常生活的真誠眼光,以及不斷努力的勸奮雙手,才能時時創造出最美的事物。
最近經常放在桌上的是悅知出版在2020年出版的《那些美麗的事物》,除了因為我非常喜歡封面的設計和紙質外,還有這本言葉集每一句都暖心。花森安治是生活手帖的第一任編集長,那時候出版生活手帖是為了在戰後協助國民重建生活。放於今天在抗疫之戰和香港外加的自由之爭中過了兩年,我們的生活都需要重建。
緊繃久了,我們開始太著眼於事情的陰暗面,忘了每記事都有一體兩面。我們難以出國,又有沒有想過更加仔細地體會自己的城市?有很多體會並不需要花大錢,只需要放慢腳步「行路睇路行」,放開來感知生活就可看見生活的美好。街轉角的咖啡店,質素可能不比出國那杯差,還多了點人情味。
獨具慧眼、懂得鑑賞美麗事物的人,是隨時都能讓生活恰如其分、如實而美麗的幸福人兒
(1950年)

融入日常生活的美,才是名副其實的美

而在生活和社會政治都很煩擾得世代,大家再不甘願也會拉扯到政治。芙蘿絲不是要在這刻談政治,是大家都會覺得自己在還沒為自己立場爭取到一點勝利前都不能放鬆。這樣無助於重建社會中的關係,也無助於重建你我被煩擾不堪的心。爭取理念同時,放膽追求幸福才能夠平衡在社會上的追求、政治上實踐訴求的理想,還有在背後 日復日的生活。放膽追求幸福沒有錯。就像我在上一篇說,余命五年想要摸職場階梯高一點風位置也會想要有幸福美好的回憶。
無論男女,只要活著,就會對美有所期盼。這是人的本能。而所謂的美,不管是對於內在還是外在,都是一種幸福。既然如此,就不要羞於渴望幸福。(1949年)
花森先生也很在乎生活紀律律。在疫情期間,我們的生活習慣和工作習慣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但我們也不可因此便放軟手腳。因為這樣,才可以過好生活和享受到自由的喜悅。
活得像個人這件事,並不是想做甚麼就可以恣意妄為。不想做的事情,若是非做不可,還是得咬牙一忍堅持到底。若是因為無法如此,一不順心就想撒嬌要賴的話,恐怕無法稱得上是活得像個人。
這段話其實放於何時都那麼重要,雖然不易做到但卻是一個重要的目標。有種只有能一步步做到這樣,才能成為一個「立派的大人」的感覺。所以就把這話抄了貼到工作桌上。成為一流的人果然不可缺少紀律。
同時,也希望不會在「忍一下就過去」的過程中失去了自己。我性情很烈,到現在也只是磨掉過於自我中心和傷人的棱角。不過,我的性格是一但被觸及到一定的底線,我還是不會妥協。這樣一定會被人,特別是老闆所討厭,畢竟老闆都喜歡千依百順的員工,但我還真是做不到。

我希望能擁有不論是好是壞都不模仿他人的心靈潔癖,這或許需要勇氣,這樣的話,我希望擁有如此勇氣。


希望也可以一直保有這份勇氣不要被生活磨掉,也不會停止對美感和幸福的追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