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畫面 」、有「思想」,成功打造「現代梭羅」!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讀完美國著名文學家梭羅《湖濱散記》,讓我想起幾年前設計的一篇國語課讀寫教學案例。那一課摘錄、改編自梭羅的原著,為了讓五年級的孩子也能讀懂《湖濱散記》淺層的內涵、有機會接觸這部美國文學經典之作,當時還真是煞費苦心!仔細回想,應該是我的教學生涯中,最滿意也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創作」了吧!
(‼️文長慎入!‼️)

教學思考

《湖濱散記》內容主要描寫梭羅隱居在華爾騰湖,和大自然共處的時光。雖然課文已刪減許多艱澀難懂的文字,但我認為,像這樣的自然文學還是不太容易理解文字描述太細膩、太有意境,卻遙不可及,如果沒有實際的生活體驗,實在很難進入孩子的內心。身為老師,如果就這樣放棄這一課,採用傳統講述的方式匆匆帶過,那麼,對孩子們來說,這部經典就只是一堆無聊的文字而已。因此,為了讓孩子讀懂課文並愛上經典文學,我花了很多時間做教學思考。
Photo by Ricardo Gomez Angel on Unsplash
以下是關於這一課的教學靈感和準備工作
一次划船的體會
就這麼剛好,家裡有個愛划獨木舟的老丹,為了更了解梭羅在湖畔生活的心境,我們一家大小利用週末,載著獨木舟到安平運河划船。望著眼前一片波光粼粼、大大小小的豆仔魚跳出水面,我的內心除了自在平靜,還多了一絲驚喜,那時,我漸漸能了解〈湖濱散記〉這一課的意境,也開始思考,如何向孩子傳遞這樣「有層次」的感動。
老丹其實是個玩咖😂
★ 上課前的備課儀式-必讀溫美玉老師的教學聖經
認識溫美玉老師(「溫老師備課 Party」社群創始人)之後,我對自己的教學幾度產生迷惘、焦慮..等心理狀態,之後過了一兩年的撞牆期,才找到「安定神經」的妙方——備課前,先閱讀溫老師的教學聖經——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我把它當成是一種備課儀式,每次只要打開這本書,找到相似的教學案例,就能讓我抓到靈感,找對方向。
溫老師也曾教過這一課,她在書中提到:
課文完全沒有提及梭羅為何到華爾騰湖居住兩年的決定,捨棄了這個部分,《湖濱散記》就不會是世人推崇的那本文學名著,是「思想」決定了這本書的高度與恆久性,怎能省略不讓孩子認識?然而,若要求孩子閱讀原著,內容又太深、不易理解,因此,她建議老師們在進行閱讀教學時,藉由「導讀書評」的方式,讓孩子先掌握書籍的精華、領會作者的心境
有了溫老師教學案例的啟發,讓我確立了延伸閱讀寫作的目標
將課文內容和書評內容連結對照,透過表格整理資料,讓孩子化身為梭羅,書寫回憶錄。

深度閱讀教學

★ 預告「湖濱尚好圖」創作計畫
上課前,我告訴孩子:「老師又有新把戲了!北宋有清明上河圖,咱們叮咚班則是要幫偉大的文學家梭羅創作出更厲害的『湖濱尚好(台語XD)』!」叮咚寶貝雖然一臉納悶,眼睛卻閃耀著興奮的光芒,急著想看看老師這次又出什麼怪招!😂
★ 搭建自學的鷹架——從「繪畫大綱」到「課文意像圖」
首先,我請孩子將老師設計的「提問單剪成四段,貼在課本上,然後根據這些問題,在課本上畫重點和同學討論後,寫上自己的想法。因為孩子早已事先預習過課文,所以這部分我在課堂上只做簡單的引導。我的目的是培養他們自學的能力,所以這四段提問單,就是在幫他們搭建自學的鷹架!
接下來,我跟孩子說,這些問題就是你們的「繪畫大綱」。就像提問式寫作一樣,這次我要他們回家後,根據這些繪圖提示,畫出四張A4大小的課文意像圖。這些提問,有些可以直接從課文找到答案,有些則需要思考或上網查詢資料。
我的提問不是很精緻,但是很細,目的就是為了讓孩子畫出更多細節,將課文寫實的部分和孩子豐富的想像巧妙結合,進而帶出對文本的理解。
事實證明,孩子真的有畫出細節,透過他們豐富的創意和想像,讓這篇課文變得更有生命力,也讓我在教學歷程中,充滿驚喜!
各段課文v.s「提問引導」
▼孩子上網查到華爾騰湖的真實面貌
▼孩子查到資料後,主動分享在班級社團。這些照片成了我最棒的教學材料。(圖為梭羅故居)
▼第一段課文意像圖:這孩子畫出湖畔的森林和梭羅工作室
▼另一個孩子畫出「周遭的樹向湖邊伸展粗壯的手臂」的描述以及「梭羅的生活」。
▼第二段課文意像圖:畫出生動的午後時光😂
▼第三段課文意像圖:空拍的視角很厲害👏👏👏
▼畫出樹林裡的動物還有倒映在湖上的景物
▼畫出梭羅的心境❤️
▼第四段課文意像圖:梭羅有動物們的陪伴,一點也不寂寞!
▼畫出梭羅在湖邊寫作的情景
▼充滿青春活力的華爾騰湖😂
▼在湖畔沉思的梭羅
▼好美的定格畫面😍😍😍

創意寫作教學

★ 延伸閱讀
這部分的教學是我和備課趴社群的一位老師共同備課的成果,我們上網找到溫美玉老師推薦的《湖濱散記》書評〈德不孤,必有鄰〉,把文章印給孩子,請他們根據書評內容,釐清文章的細節,分組歸納出梭羅的生平及思想,最後繪製成表格,為之後的創意寫作搭好鷹架。透過詳細的鋪陳引導,全班二十六人都能寫出像樣的作文喔!
★ 「湖濱尚好圖」故事創作——梭羅回憶錄
最後,我請孩子參考國語課文及導讀資料,根據下列提問、四張意象圖,以梭羅為主角(第一人稱),完成一篇「梭羅回憶錄」。
◎ 寫作引導:(根據前面設計的「繪畫大綱」再加以擴充)
第一大段
1. 請介紹你自己(梭羅):身世背景?
2. 你的個性怎麼樣?喜歡的事物?是什麼原因讓你拋下一切在此地隱居?和當時
的社會狀況有關嗎?有人說你逃避現實嗎?

3. 你在那裡住了多久?靠什麼維生?
4.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有著什麼樣的氛圍?
5. 華爾騰湖的湖岸有什麼特色?湖畔周遭的樹木呢?
6. 你花了多少錢蓋房子?你的房子有什麼特色?(可加入自己的想像)
7. 你在華爾騰湖,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請描述一下一年四季的景色。
第二大段
1. 午後的華爾騰湖畔,有著什麼樣的景象?
2. 請描述一下你在湖上的活動:你在做什麼?你發現了什麼?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第三大段
1. 夜晚的華爾騰湖又是什麼樣的景象呢?
2. 你在夜裡做了什麼?遇見什麼?感受如何?
3. 為什麼喜歡「無弦琴」的傳說?當四周一片寂靜,你會感到害怕嗎?你怎麼看待「孤獨」呢?
第四大段
1.在湖濱生活的那段時光,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與特殊的情感呢?
2.請分享一下你的創作-《湖濱散記》,這本書涉及什麼樣的議題?
3.請和讀者分享,華爾騰湖為什麼永遠也不會老?
4.你的理想是什麼?你所堅持的生命型態又是什麼?
5.你期待《湖濱散記》帶給後世什麼樣的影響?你想對讀者說些什麼?
學生作品
梭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by阿維
大家好!我是梭羅,出生於1817年美國波士頓康考特小鎮。我的父親是一個生意清淡的小店主,家境雖然不太好,不過他非常支持教育,因此,我的學歷很高,就讀美國最厲害的哈佛大學。

你們知道嗎?我因為反對政府的奴隸制度,有過坐牢的經驗,可是第二天就被我的好麻吉保出來了。我非常厭惡資本主義,一生都在提倡自然主義。我喜歡和大自然當朋友,為了它,我放棄了一切,隱居在華爾騰湖,有人說我是在逃避現實,其實我沒有,只是想靜一靜而已。

我在華爾騰湖生活了兩年又兩個月,對有的人來說,時間很短,對我來說,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那裡有蜿蜒的湖岸,周遭的樹都會向湖邊伸出粗壯的手臂,而且人煙稀少、適合寫作。

我靠著打獵和自給自足的生活來養活自己,花了二十九元美金蓋了一棟房子。我的房子是一間小木屋,對你們來說或許很平凡,可是在我心目中卻是一間大豪宅。我常告訴我的學生,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甩也甩不掉的幸福,春天有小蟲陪伴,夏天有太陽照亮我,秋天楓葉片片飛,冬天有暖爐溫暖我。

每天中午,太陽高高掛在天空,永遠那麼閃亮。靜謐的午後,享用完我自製的有機午餐,我會一個人划船到湖中,和一隻潛鳥玩捉迷藏的遊戲,每次牠看到我,就會馬上沒入水中,等到我們距離拉開了,牠又會在那邊大聲的笑了起來。牠把我吸引到湖中央,自己卻從遙遠的地方跳上來,而且做這些事好像讓牠很得意,狂野的笑聲不時迴盪在湖的四周,我才知道自己又被騙了。或許你們會覺得在湖上玩這種遊戲很無聊,可是我覺得很有趣呢!

說起夜晚的華爾騰湖,就更熱鬧了。我會在夜裡划著小船,吹著長笛,和森林裡的小動物一起演奏一首大自然交響曲。我還喜歡無弦琴,因為它沒有弦,只要風動就能發出聲音,聽說只有內心純淨的人才能聽見。

無弦琴的傳說讓我想到一個暖和的夜晚,月亮倒映在湖心,幾千條游魚圍繞著我,月光下,魚兒在水面激起的波紋,清晰的浮現在眼前。這種感受非常奇妙,彷彿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人,只有拋開世俗的一切,隱居在此地,才能體會到這種感動。所以,我一點也不害怕黑夜,因為,大自然萬物就是我的家人,有他們的陪伴,我一點也不孤單。

在華爾騰湖的那些日子,對我而言,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在那裡完成了我這一生中最偉大的著作-《湖濱散記》。在這本書中,我曾經寫著:「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今天,在梭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想告訴大家,其實,華爾騰湖是會老的,再美的地方都一樣,如果我們一直去破壞我們居住的環境,它總有一天會變老,不再是你從前想像的樣子。因此,我希望大家閱讀完我的故事,可以好好珍惜這片土地,保護大自然,請切記,萬物都有生命。

這就是我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好!下課!
不擅長畫圖的孩子就讓他做小張的「湖濱尚好圖」。
梭羅回憶錄 by 皮老大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們好!我是家喻戶曉的亨利.大衛.梭羅,出生於美國波士頓康考特小鎮。我雖然終身未娶,也沒幾個朋友,但我非常熱愛大自然,把花草樹木和小動物當成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喜歡獨來獨往,生性豁達、懷有赤子之心。雖然我是因為反對資本主義和奴隸制度才搬到清靜的華爾騰湖,不過卻有人說我逃避現實。其實,他們都誤會我了,我也是非常關心這個社會的。

我在華爾騰湖住了兩年又兩個月,只花了二十九元美金建造木屋。我的房子很小,但要比漂亮,它可是不會輸的!你們一定想知道我靠什麼維生吧!我是靠打獵、種菜過活,吃的都是最天然的食物喔!我在華爾騰湖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春天有小蟲陪伴我;夏天的太陽熱情如火;秋天的楓葉像玫瑰花瓣,灑落在乾淨的地面上;冬天的雪花隨風飄揚,更顯得詩情畫意。

我看過最美的華爾騰湖就在靜謐的午後,溫暖的陽光灑在乾淨的湖面上,發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真是美極了!這時,我喜歡划著小船沿著湖岸前行。有一天,我看見一隻潛鳥從岸邊游向湖心,發出粗獷的笑聲,還露出一臉得意的表情,看到牠那狡猾的模樣,我也不甘示弱,發出狂野的大笑,於是,人和鳥的笑聲就像一首五音不全的狂想曲,迴盪在蜿蜒的湖岸、森林和山崗,雖然好笑,卻非常熱鬧!

夜晚的華爾騰湖,多了一份神祕。有一次,我在午夜划著小船去釣魚,沒想到,竟釣上一隻金色大鯉魚!「哇嗚...」我不由得開心大叫,貓頭鷹彷彿感受到我的狂喜,也跟著在森林裡亂飛亂叫。在黑夜裡,那種感受真是奇妙,不禁讓我想起「無弦琴」的傳說。無弦琴並無弦,只要風動就能發出聲音,但僅有內心純淨的人才能聽見它美妙的聲音。我在華爾騰湖,經常聽見這些悅耳的旋律,所以,我非常享受孤獨,和大自然萬物共處,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在湖濱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湖濱散記》是我的曠世鉅作,裡面的故事是我在華爾騰湖的生活點滴。我希望大家閱讀完我的作品,可以和我一樣珍惜這座清澈的湖泊,還有大自然萬物。我在書中寫到:「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但是,我想告訴各位,如果我們繼續破壞大自然生態,總有一天,華爾騰湖也會日漸衰老,青春不再。
五年級孩子的創意讓人噴飯🤣

教學省思

一直以來,我總是秉持著「慢活——耐磨的哲學,帶著孩子一次做好一件事,而且是在師生都準備好的情況下才做,時機到了,就一鼓作氣的做好做滿!「湖濱散記閱讀寫作計畫」對這群五年級孩子來說是很棒的開始,或許我的提問設計、教學順序還有調整的空間,不過,我很確定,透過這樣的活化教學,孩子愛上了梭羅的經典文學,也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原來,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資料的統整,寫作也可以輕鬆又有趣;只要有「畫面 」、有「思想」,每個人都能成為現代梭羅!

好長的一篇文章,紀念一下熱血的曾經!

沒有當時的熱血,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