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2種指標教你辨識與預防「恐怖情人/夥伴」|精準識人術 Part1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他/她看起來很文質彬彬很真誠,一定不會害人。口條很好,能力條件也不錯,應該可以當我的理想型吧?
他很有夢想與抱負,雖然有時候會犯一些錯,但看起來也是很有熱忱,應該是很好的公司合伙人或是合作夥伴吧!
我們在判斷一個人是否可以成為情人或者是合作夥伴時,通常會從他的外型、行為表現,往往對其還不夠認識,就因為「表面」的而誤信了恐怖情人或背刺客。
什麼樣的人會表面看起來跟你很好,卻背地裡對你挑三撿四,在你背後捅你一刀。
什麼樣的人跟他交往只會為你帶來災難及悲慘的人生?
什麼樣的人完全沒有羞恥心,犯了錯還可以理直氣壯跟你打哈哈?
要能夠有一套精確的行為特徵來辨識出這種人,然後與他們保持距離或甚至不要往來,是江湖在走必備的防身術。
我想高嘉瑜如果事先知道這個方法,大概也不會這麼慘吧!
魔人林秉樞惡形惡狀連環爆,成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反社會人格者寫照 照片來源/鏡週刊

恐怖情人?把你當韭菜的背刺王?怎麼預防結交這類人?

以下伊凡要分享12種人格指標,能夠讓你辨識出這樣的人,並與之保持距離,保護自己與親友的身心安全,若立委高嘉瑜能夠在與林交往之前就有這些知識,大概就不會遇到這樣的人際災難。

「壓抑最簡單的形式,就是讓一個人對自己沒有自信。」—《壓抑的來源

你必須知道的12種反社會人格特質指標

以下資料引述自《壓抑的來源》一書,該書開宗明義就說:
我們之中,有80%的人想要好好過日子,只有20%的人在設法阻撓。如果我們可以真正瞭解這種人格具有哪些表徵,日子就會好過多了。如果我們有這些資料,就可以找出誰具有反社會人格者的表徵,並讓自己免於失敗與心碎。
1. 他說話時,只用非常概括性的言辭
這種狀況特別適用於散布謠言時。這種人最常會說「國安會的跟我都很熟」、「我跟顏清標很熟」(但卻辦法證明很熟),藉此來碰風他的人際關係。又或者在職場上說「每個人都覺得你很不適合做這個」,藉此來打擊你的工作信心。或是說你這個作品「沒有人會喜歡」來打擊你的自信心。
2. 這種人把重點放在壞消息、帶有批評或敵意的言論、貶低
在茶水室,有一種生物,三不五時就就會「放送」壞消息。目的是為了讓你感到「不舒適」。伊凡就曾遇過一個真實的案例。
有一位職場上沒講過話的阿姨同事,有一次我要裝水時,她正在使用飲水機。我在旁邊等候,她突然回頭質問我為什麼要「故意讓別人不知道我在辦公室」,我不太明白地問她是什麼意思?她說我都會把燈關起來。我說我一個人在辦公室時會關一盞燈,留另一盞燈。她問我為什麼。我說「為了省電」。
結果她開始大聲說,「你當這裡是你家嗎?這裡是學校辦公的地方省什麼電?」我反問她難道學校就不用省電嗎?現在不是都要節能減碳嗎?她就說我只是好奇你為什麼要故意讓別人不知道你在裡面,當我雞婆,說不過你們。然後就惱羞走掉了。
這種莫名其妙的問候,有時會讓被害人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或得罪這位長輩。
你完全沒錯!不要被這種理直氣壯卻滿口胡說八道的人情緒勒索了!
3.反社會人格者在轉達訊息或消息時,會惡化溝通的內容。他們擋下好消息,只把壞消息傳遞出去,而且通常會加油添醋。
除了散播壞消息之外,通常這類人會把它放大再放大,最好是加油添醋挑撥離間。通常待在這種同事或朋友身邊,你常常會很討厭一些主管、同事,覺得世界很危險,好像到處都是壞人。
但是當你接觸了那些人之後,往往會發現這些人不如「這位朋友」說的那樣。
4.反社會人格者最悲哀的特質之一就是,當他們接受醫療時,情況無法輕易改善,或無法輕易復原。
這類型的人通常會存在著一些顯性或隱性的慢性疾病,且通常不易好轉。不論是介紹醫師、課程、療程,對他來說都很沒有效果,且會被他批評得一無是處。
5. 我們會發現,這種人周遭總有一些畏縮膽怯、健康不良的同伴或朋友。
如果一個家庭或是一個生活圈有這樣的人存在,通常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很好過。好像總是有很多壞事情、壞消息。他的朋友家人會過著不幸、悲慘的日子。
看看林秉樞吧!看看他的爸爸媽媽過著是什麼樣悲慘、膽怯的生活?看看高嘉瑜以及秉樞兄的前任。每一個都很淒慘。
6. 反社會人格者生氣時,總是選錯攻擊對象(事情的起因)。
這種人明明是跟朋友吵架,他卻會去踢貓。車子的輪胎爆掉,他卻懷疑是太太弄壞的。這種人總是會選擇錯誤的對象來處理,而往往不會把事情順利解決。而且經常會把錯誤歸結到錯誤的對象身上。
7. 反社會人格者無法完成一個計畫或行動。
你可能曾經見過有一些人,每一天忙忙碌碌好像很忙,一下忙著講電話,一下忙著跟同事討論事情,常常會對事情給意見卻從來不動手去做,仔細觀察一下這個人,你會驚訝的發現她根本沒有完成任何一件事。可是他們卻非常會偽裝在一個團體之下,或是依靠某個很有產品的人身邊。但實際上交付給他的任務或事情卻一拖再拖,理由很多但都完成不了。
8. 許多反社會人格者在不得不招認時,都會自在地坦承犯下駭人聽聞的罪行,卻對這些罪行沒有絲毫的責任感。
這類人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電視新聞裡面那些犯罪者,如林秉樞或是一些罪犯,在被逮捕時會被發現偷吃,他還理直氣壯坦承,並沒有絲毫愧疚感。
我在學校也有碰過一些惡霸,偷錢打人被老師抓到還是可以指高氣昂的大方承認,年輕時覺得這種人很帥,長大後才發現這種沒有愧疚跟責任感的人很可怕。他會把所有過錯都推到你身上,或者是犯錯完全不會悔改,每天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最可怕的是社會上還存在著很多這種大喇喇的吸毒還倡導吸毒無罪的知名藝人,你會發現他的私生活往往也很亂,但他卻很開放的到處分享,好像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卻影響很多還無法判斷正確價值觀的年輕人跟著一起。
9. 反社會人格者只支持破壞性的團體;並攻擊任何積極正面、努力協助人類的團體
10. 這種類型的人只贊同破壞性的活動;他們打擊各種積極正面、有益的活動
11. 助人是會使反社會人格者幾近發狂的一項活動。然而,那些假幫助之名行作品破壞之實的活動,他們卻全力支持。
這三項指標都是類似的,只是區分為團體/活動/反串行為。
這類人會支持販毒集團、支持性雜亂的活動、煽動暴力的社運組織。卻大肆攻擊宗教、環保、教育組織或人士。通常網路上會看到很多的酸酸、負評多半就來自這樣的人。他們見不得別人好。
一些名為助人其實害人的一些假投資理財、以民主言論自由之名卻大肆批評辱罵的社群最受到這種人的歡迎。
所以如果你發現有一些人的行為表裡不一,表面上常說一些「幫助社會」「這才是正義」的大道理,但手段卻是不乾淨、見不得光、有違常理、暴力殘酷、沒有廉恥心、更經常在背後捅人刀的朋友、情人或是合作夥伴,還是放生吧!不然下一個被割韭菜的就是你。
以幫助之名行傷害之實,最近剛好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精神科醫師孔繁錦,號稱是全台最聰明的醫師,也是孔子的後代(真是讓孔家顏面無光)。
今年4月被兩名女病患控訴,孔在診斷期間對其上下起手、性侵。被檢警調查時,一開始否認,後來才承認犯行,並說「以為這是雙方追求的過程」,這個渣男行徑跟鈕O澤沒什麼兩樣,不過可怕的是像這樣的醫師,往往是在病人最脆弱的時候,還利用自己醫師的權勢來對受害者性侵,真的是非常可惡。相關報導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認為這一個,應該不會啦,我想高嘉瑜就是這樣想。到最後才發現那只是一廂情願、自欺欺人的想法。
12. 反社會人格者的財產觀念很差。他們認為誰可以擁有些什麼的觀念,只是一種用來愚人的假象。對他來說,其實沒有什麼東西真的屬於誰。
一些詐騙集團、詐領保險金、挪用公款、公器私用的人就屬於這類型的人。他們常常未經同意「借用」別人的東西,卻不當一回事覺得很正常。很多竊取藝術家創意、著作權的人就屬這種。盜用別人東西還大肆宣傳,被抓到時也可以冠冕堂皇講一堆理由來合理化他的行為。
如果你身邊有人是符合上述半數以上(6種)指標的話,奉勸你離得越遠越好,但遇到了你還是會覺得不舒服,甚至容易因為這樣而發生意外受傷,或是身體變得虛弱開始感冒生病。
在《壓力的來源》這本書有提到,「一旦這個人找出壓抑的來源,並加以處理或隔離,壓力就會消失,他的病情也會減輕。」而書中也有精確的步驟與指令,來幫助遇到這樣情況的家人朋友。
一個人會有壓力,實際上是因為受到了壓抑。某個人在壓抑他,讓他開始覺得不快樂、軟弱,甚至生病。由於他不斷受到壓抑,重複的壓抑讓他真的生病或發生意外。
一旦這個人找出壓抑的來源,並加以處理或隔離,壓力就會消失,他的病情也會減輕。
在《壓力的來源》這本書有提供精確的6個步驟,來讓自己「解除」受到此人的影響,從此恢復自信、自在以及減少發生意外及疾病的機率。畢竟如果一天到晚受到這樣無恥、可怕、心機重的人傷害,不出意外或不生病才是奇蹟。
請點此購買,也能夠幫助伊凡多一些些回饋金,所有收入將投入作為推廣此書用途。
有興趣的人可以購買這本書來看看,總共有24種指標來教你怎麼分辨社會人格者/反社會人格者,以及遇到了怎麼處理?一本才150元台幣,薄薄一本但在這個時代卻是很實用的防身小冊。
多一點知識,少一點傷害。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您可能會感興趣

敬請鼓勵支持本文創作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非常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或email給我,也請幫忙在下方點擊「掌聲」,如此可以幫助我透過文字來變現獲得報酬。另外也請多透過Facebook、Line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與被鼓舞。那麼寫這篇文章也就非常值得,我也會深受鼓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2內容數
分享伊凡對電影、閱讀、旅遊、學習、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