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我覺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覺察,最簡單地說就是去意識自己現在的感受以及想法,去檢視當下的起心動念。我從一個故事讓大家去簡單理解一下覺察的意涵:晚上兒子在和媽媽一起處理一份文件,大概七點時媽媽請兒子把第二到五頁的數據整理起來給他,七點五分時,媽媽再催了一次,七點十分時,媽媽又催了一次,這次兒子跟媽媽說:「媽,你已經催第三次了,這個不好處理,你先不要這麼焦慮好不好?」,媽媽說:「焦慮?沒有啊!沒有焦慮啊!我只是想要趕快看到你做完的東西啊,趕快處理好,大家都開心!哪裡焦慮?我有嗎?我有嗎?」,兒子則回:「媽,沒關係,我們慢慢來,現在你仔細地感受一下你現在的感覺,這個情緒,叫作『焦慮』,焦慮沒有什麼的,你不要緊張。」媽媽回:「緊張?沒有啊,你不要都亂說好不好,莫名其妙!搞什麼東西,只會講廢話不要趕快做你的事嗎?煩死了!」兒子:「媽你也用不著這樣生氣...」媽媽:「我沒有生氣!!」
覺察是一個跟自己的情緒、想法共處的感覺,與之相反的是混沌、茫然、彷彿死了一般的感受,不管是要調整自己的思想觀念,要修正一些行為,都要先從辨認自己的情緒感受想法開始,在沒有覺察之前,所有的改變,都不會是真正到位的,如果不夠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沒有人知道你所做的改變是做給誰看的。
那現在請你停下來看看,你的大腦浮現了什麼想法、感受到了什麼情緒。
可能你的答案會是:完全沒有,也有可能你的答案是:有點不安、感到惶恐、有些興奮、稍微憤怒不理解、些許悲傷等等。如果你的答案是完全沒有,那我想請你再感受一下,真的是沒感覺嗎?還是深到你都覺察不到了。我們可以看看,此時此刻,你的身體是呈現什麼樣的狀態?手握拳?腳步緊繃、抖腳?皺眉?嘴角上揚?你說你沒有任何的感覺,彷彿自己是豁達的智者,那你的手怎麼握著拳、怎麼在皺眉?你是依然在欺騙自己嗎?還是不敢承認自己所擁有的任何情緒?
以上是最基礎的覺察。
基礎的準備好之後,我們就來進行更深入的覺察。
我們再來看個故事(不要管它的合理性):甲國和乙國原本是感情和睦的國家,但某一次因為甲國農民不小心越國界收割到了乙國的農地,兩邊的農民開始爭吵了,後來越演越烈,從原本只是兩個人的爭吵變成兩個家庭的爭吵、變成兩個族群的爭吵、最後變成兩個國家的爭吵,一千年後,甲國和乙國關係依然不好,此時甲國的一位父親聽到了女兒這樣問他:「爸,為什麼我們要和乙國這樣吵架?」,你認為甲國的爸爸會怎麼回?1.因為它們很糟糕,一直要跟我們殺殺打打的 2.他們國家滿有問題的,講話怪腔怪調、性格蠻橫無理、經濟發展很差,我們本來就該努力打贏他們 3.因為一千年前有兩位農夫在自我或自己國家的價值感上動搖了,為了保護外在給予自己的肯定或充實感,必須以較高的姿態來掩飾自己實際上感到的脆弱,因此兩個高傲的人發生了衝突,而這樣的思維模式也延續至今。
顯然地,真正最本質的原因是3,但我們通常會看到爸爸的回覆通常是1或2。為什麼會提這個故事?大家可以試著反思看看自己目前內心所感受到的任何衝突或不愉快,你是回到最本質的覺察?還是依然在表層做無限輪迴找不到出口的覺察?
我舉一個實際生活中的例子:
第一件事:冬天攝氏六度,手被凍傷,感到不爽;第二件事:學校作業太多,做不完感到非常焦慮;第三件事:在學校發現自己被同學討厭,感到難過。這三件事,可以被簡單歸咎於諸事不順,或者開始說一切都是水逆的錯,但是如果能夠好好地覺察自己當時的起心動念,其實可以發現全部都是來自於同一個思維模式:我要求外在要配合我所期望的,因為我將我的情緒、感受卸責,把自己交出去要求別人的善待,如此以來就可以指著別人的鼻尖大喊都是你的錯!因為不瞭解自己自出生即有的價值所在,只好把自己寄託在別人或外在身上,好讓自己對自己感覺良善。
另外有幾個覺察的誤區要注意:1.不要過度覺察,例如自己可能只是想去洗個澡,卻過度解讀成自己很自卑於不乾淨的自己等等,太用力了 2.不要過度側重想法或感受,要讓自己感受到情緒、也要知道自己正在想什麼
覺察,需要時間,是對自己的一個負責,要以接受的角度,而不是以擺脫的角度,不要急,急了反而會誤事,告訴自己「我正在感到焦慮,我允許我感到焦慮,但我可以慢慢改善我的焦慮」,慢慢來,它不是任何人在幾天就可以完成的,它甚至可以說是畢生都要去進行的事情,你現在所以為的制高點永遠不會是制高點,覺察得越深,事情將會變得更清晰。覺察習慣性思維模式及如同清理自己的靈魂水溝,有時候清理出了一點點就以為自己已經相當會覺察,卻沒想到,其實思想或感受,是可以越挖越深,最後發現原來自己的思維模式早就延伸到思想的各個層面,可能是面對他人、面對自己、面對社會、面對家庭,總有你遺漏覺察到的部分,因此,保持耐心,好好地開始跟自己「全部」的思想共處,好好地誠實面對自己。那卡關了該怎麼做?可以用幾個問題幫助自己覺察:我有被排斥的感受嗎?我心裡還有很多創傷的陰影存在嗎?你是否活的自在坦然?你是否有為了認知到自己有價值而刻意做一些事情?你身上是否還有哪些頭銜或虛榮是為了使你感到有價值的?你的衣著呢?你的長相呢?你的行為呢?你真的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能對自己感覺良善嗎?是不是有好多同樣的情形持續地出現?等等等。
最後,想告訴大家:You are born worthy.

(內容參考自《觀音之愛》及雙蛋俠客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miFkLFNS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常自我覺察〕調頻許願術(四)✨:真正的「自在」是發自內心的穩定狀態在第二、三集我開始運用《情緒光影卡》找出自己靈魂渴望的願望,分別抽到了「互補.矛盾」以及「豐盛.放縱」; 這兩張牌卡分別讓我覺察到,天生個性設定以及過往社工時期的經驗,是如何影響我這兩年的個人狀態及金錢頻率; 而今天這集則是要繼續分享最後一張靈魂渴望的願望牌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07
    〔日常自我覺察〕✨調頻許願術(三):學會放手,才能接收到真正的豐盛最近趁著年假做了覺察功課,跟著柚子甜《調頻許願術》的步驟,仔細爬梳了自己目前的內在狀態,抽出第一張牌卡後,我許下2024年的第一個調頻願望:「練習在『保有自我』的同時,能夠更加融入自己處的社交圈,讓自己成為更圓融和善的人」;而今天這集則是要繼續分享剩下2張靈魂渴望的願望牌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26
    讀後筆記│《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改變的起點始於內心覺察,唯有對自我負起責任,才能真正成長每個人的日常,或許都曾有過那種茫而未解的情緒繚繞心頭:憂鬱、焦慮、憤怒、恐懼,不僅耗損自己的內心能量,同時也無可避免地影響自身與外在世界的互動,不論是有無意識的負面情緒放射攻擊,還是緊閉心扉地隔絕外在,都終將把眾人推拒在外,形成內心的孤獨,使情緒積累更深。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12-17
    【自我覺心導引】積極想像:惡魔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那些我們看不清慾望背後所追尋的真正模樣_偉特塔羅XV惡魔牌你知道你內心的惡魔是什麼嗎? 如果你說知道,那你確定你所認知的祂,是祂真實的模樣嗎? 如果你不知道,那你是不真的不知道?還是害怕去面對祂的模樣呢?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08
    回到『覺』之日記_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_教皇、自我之石為了感謝訂購我們七月開單甜點並在社群分享的朋友,特別製作了塔羅流年運勢祝福卡,希望透過這樣的心意與祝福,傳遞感恩與回饋給這些有緣份認識的人。但想不到的事,這份塔羅流年祝福卡不止幫助我傳遞感謝之意,也為我上了一堂『覺』的課…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07-26
    【療癒師的自我覺察】我是親密關係暴力加害人上週,高嘉瑜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接下來好幾天,出現許多「切勿檢討受害者」、「辨識潛在加害者」、「暴力零容忍」⋯⋯等等的聲援文章,更有人寫下自己親身的被害者經驗。 我也不禁思考,是否來談談:我的親密關係暴力經驗。畢竟,我是加害人,不是被害人。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2-07
    人的終極軟實力:自我覺察力人生是一場沒有盡頭的探索旅程,過程中我們會遇到無數個哲學問題,像是為何要工作?工作不快樂還該繼續下去嗎?工作之餘生命除了賺錢養活自己,還有其他的意義嗎? 這些題目不是某個主考官出的,也沒有人會逼我們作答,想無視眼前的考卷也不會被當掉,因為哲學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取決於自己的命題與判斷。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11-28
    一起練習,婚姻中的自我覺察人們結婚,多半帶著對婚姻的錯誤認知;人們離婚,多半是想像破滅後耗盡了愛情。至於留下來的人,要嘛是假裝沒有看見衝突,要嘛就是在無數次的磨合中看透了婚姻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1-11-22
    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1-21
    自我覺察:我的第一次諮商,片段之一是的,我是故意、很刻意的、非常用力的,我就是要找你的諮商師諮商。
    avatar
    ㄌ一ㄥˋ果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