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週練習:覺察感受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面對他人的感受時,你如何應對呢?
第六週,進入冰山下的第一層,感受。
❝你害怕感受嗎?當面對他人的感受時,你怎麼去看待和應對的呢?當下你自己的感受是如何的呢?❞
感受有三個層次,對身體的感受,冷、熱、痛、舒服,再來是情緒的感受,開心、快樂、生氣、焦慮、煩躁、憂鬱,而最深一個層次則來到對於生命的本質感到充滿活動、有價值、被愛。
你害怕感受嗎?當感受到傷心、難過、生氣、焦慮時,怎麼去面對、看待、接納呢?
害怕、焦慮是提醒自己要謹慎、小心,這是生命原本的能量。而難過時會想哭,若我們能讓眼淚流下,也就能讓能量流動,不會累積而讓內在受傷;哭也是一個訊息,傳遞著你需要有人抱抱你、陪伴你。
一共有五十二週的學習,目前只有來到6/52,在這六週的音檔裡感受到【覺察】在生命中非常的重要,因【覺察】可以知道他人的狀態,因為【覺察】可以知道自己的狀態,當知道自己的狀態時,就能往下走到安定自己,當然現階段我還半知半解怎麼能在很快的時候來安定自己。
而有時你會被感受欺騙,甚至被困住,那是因為不懂怎麼面對、駕馭你的感受(生氣、難過、失望、沮喪),那該怎麼駕馭呢?這裡崇建老師要學員們先等待,先知道會有這樣子的狀況,之後再來細細說。
這週的作業是要記錄在面對他人的感受時,你如何應對?怎麼做?記錄下來。

家人之間是最頻繁的情感互動,也是最簡單的觀察現場,當與另一半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步調時,往往較容易有情緒,同時也較快接收到另一半的情緒,但是,卻是最難去好好面對的狀態,因為自己的內在很容易外在的狀態而無法安定,當自己無法安定就無法與他人穩定的互動。
星期三與比媽聊到一些過往的事情,我當下感受到媽媽有著不平、不被重視、被欺騙的情緒,她訴說著事件過程中只說一個情緒字眼【討厭】,而我自己呢?對於媽媽這樣子的情緒,我也有著起伏,我急著想要證明那不會有什麼影響,更深一層我覺察到的是,那個證明不是向媽媽證明,而是我在勸說我自己、在欺騙自己,但另一方面我不喜歡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不想讓那個感受困著自己,我想那感受消失。
我跟媽媽說,我告訴妳我的感受,我就是不想要再聽到她任何的事情,她的好或壞都不想知道,因為那個傷不是說過就過,我告訴我自己,不需要假裝事情已經過、感受已經過、假裝那是一裝不怎麼樣的事,我依然對於她的行為感到被背叛、覺得自己傻、覺得委屈,有這些感受不可恥,那時的我內在安定嗎?我覺察是不安定的,但我說出來之後,似乎也把媽媽的感受說出來了,那些感受不會被笑,是真實的感受,我們可以接納這樣子的自己,透過陳述讓自己能找到安定的方向。
前陣子喬治問我,媽媽妳會不會有時候生氣爸爸?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會這樣子問呢?

喬治:「為我覺得有時候妳的生氣不是氣我。」

喔!這孩子真的是有些高敏的孩子,對情緒的觀察好細微。

默默的告訴自己,可以記錄與另外一半的部分

#圖言卡語 #記錄自己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攝影小比
女攝影小比
我是一個攝影人也是一個媽媽,偶爾化身為踼雀,人生一直在轉彎,曾覺得不定性,後來發現這叫多元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