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週練習:身體感受覺察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週一開頭,阿建老師說了這句話,12週的學習,不長也不短,歷經了三個月,總會在情緒來過之後有一種懊惱,怎麼沒有覺察到?有覺察卻又被情緒操控自己的心,似乎“成果”不佳,阿建老師仿佛已經都知道學員們每個階段會遇到的問題,在一開始就點醒了心裡有疑惑的我。
常常練習覺察感受,但,不是練習很久就不會出現任何情緒,而是我們能更清楚”“安定去接近我們的感受。
阿建老師提到,思緒安定來自於常常練習覺察感受,練習不是為了消除感受,是能讓我們像跟感受玩捉迷藏一樣,去發現躲在哪裡的感受,達到一種“喔!原來你在(感受)在這呀!”的客觀態度。
感受是一個訊息,保護我們的訊息,憤怒因為我們要保護自己,要對抗外面的世界、焦慮和害怕因為要提醒自己小心一點難過流眼淚有助於排毒,因為別人看見了,會安慰你,會給你一個擁抱,溫暖就會從心裡升起。
如果我們不去照顧我們的感受,那我們的思考會伴隨著感受升起,不斷地糾纏交疊,產生一個新的思考,而這個思考就會帶來新的複雜、不安的感受,感受跟念頭互相影響混雜不清,是不是有可能創造人的狀態糾纏、紛亂?
阿建老師提到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我好奇的去查了一下這位仁波切,原來他從小患有恐慌症,但是他卻是有使以來獲得最高快樂腦波的人,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變化呢?因為他做了很多的自我覺察,他們觀察到,在他感到恐懼時,他的腦波也會有恐懼的反應,只是他比一般人更快回到正常的腦波狀態,這又是為什麼呢?阿建老師列出了三個主要原因:
  1. 他很敏感
  2. 他會覺察
  3. 他懂得如何應對和照顧他對恐懼的情緒
最後一點,我覺得是很大的關鍵,因為懂得如何應對和照顧,才不至於讓情緒和念頭互相影響而混雜不清。
丹尼爾.席格(Daniel J. Siegel)教授在腦神經做了許多研究,大腦裡的皮質醇受來自環境給予的應對,適當是有助我們身體做出相對應,但長期過量分泌皮質醇,會造成人體對此激素的反應疲乏,就變成了毒性壓力,過動與不專注力與皮質醇分泌有關,也說明了覺察和照顧自己的感受有多麼重要。
情緒最重要的是"真實"的面對,而不是把它消除掉,所以,情緒
  1. 騷擾的頻率會減少
  2. 影響的時間會減小
  3. 影響的深刻會縮短
阿建老師再次強調,覺察感受不是從此遇到不舒服的感受就消除掉,而是透過覺察和6A可以讓情緒在我們內在流動,這流動是有益於身體,因為當情緒不流動,就像水管被堵塞流往別地方,情緒不被照顧就會與我們的心念糾纏,混亂我們的念頭,產生新的感受和念頭。
在音檔裡,阿建老師說了一個馬來西亞的媽媽與她兒子的真實故事,這孩子是位自閉症的孩子,不會自理、不會到廁所大小號、一有情緒就用力撞頭,媽媽曾在車子上對著沒有口語能力並且不斷撞前擋玻璃窗的孩子大哭並且用力掐著他的脖子,直到孩子奄奄一息,媽媽才回神,回到家將孩子交給母親,自己跑去外面痛哭一場。
後來母親改變了方式,媽媽運用好奇來與孩子對話,幫助、訓練孩子辨識情緒,通往更好的狀態,這孩子不但會表達,還能分辨情緒,媽媽的努力讓人感動,也證明了也許這是先天帶來,但後天的應對可以幫助孩子漸漸打開內在的心情,雖然他們對情緒是不敏感,但我們依然可以透過覺察來讓孩子打開內在的情緒。

知道自己有情緒,情緒從何而來,自己似乎能較過去更快知道,只是覺察自己有情緒時,還是會被情緒凌駕之上而失去了捉迷藏的樂趣。
5月3日至5月9日,孩子學校改為在家線上課程,這七天孩子在家哭的次數不少,大人的咆哮次數也不少,有時是我有時是先生,就好比昨天孩子還在那裡整理他的書房,眼看已經十點了卻似乎都沒打算要睡覺,在等待的過程,我已從九點開始有感受到自己情緒上不佳,生氣孩子還不去睡,我在電腦前剪輯著影片,孩子下樓要我去看他準備的驚喜,我請他等一下,他大吼著要我現在馬上上去,那個瞬間,我生氣了,我也吼回去了,於是我決定下樓喝水,但我們也在一樓大吼著,後來喝了水上樓看了他的驚喜,也對於剛才母子二人的情緒狀態聊了一下。
睡前三件事完成後,我下樓跟先生說,我剛剛生氣不是真的生氣他晚睡,我發現我自己的情緒是,“我九點就開始等你要睡,你也不跟我說你幾點要睡,我等了十多分決定不等,要先忙我的工作邊等,結果等到十點多,你下樓一句要我上樓,我就要上樓,都沒有想到我已經等了一個小時。我覺得我不被重視。
對呀!剛剛就是那個感覺,表面看起來我好像在生氣小孩晚睡,其實深一層是我被不重視的感覺,但其實孩子不重視嗎?並沒有,因為我有看他在整理房間、在折衣服,而且他也已經刷好牙、整理好一切才下樓要我上樓的,那我那個不被重視的感覺來自哪裡呢?
在寫這篇時,我再好好的感受了一下,也完成阿建老師要我們進行這週的功課,剩下最後的情緒感是委屈,對,是委屈,那委屈的感覺來自過往人生歷程中,過於討好別人、太過度把自己放在最後,所以當孩來叫我時,那個過去情境下的情緒被勾起來,我對他發怒了。
所以,孩子也感受到委屈,他也生氣了。
看似孩子的問題,但其實是自己沒有覺察那個感受,那曾經累積的感受與念頭混在一起,變成了新的感受,新的念頭,繼續讓自己和別人受傷,這是一個突破,自己的突破,找到這委屈後的事件,走進告訴當年的自己,也抱抱自己,告訴自己,妳難為了、受委屈了,儘管如此妳還是很努力照顧好身邊每一個人。
自我療癒,每一個人成長過程多多少少有傷,而能重新去靠近事件和感受,這歷程就變成了養份。
💟💟💟
謝謝一字一句閱讀完畢的您、感恩給我回饋的您,願小比的這系列圖卡也能為您的內在帶來不一樣的情感流動,我們都是如此認真的學習者。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攝影小比
女攝影小比
我是一個攝影人也是一個媽媽,偶爾化身為踼雀,人生一直在轉彎,曾覺得不定性,後來發現這叫多元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