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渡關山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洗腦與反洗腦原則,也是據於事實,陳述的事實愈不可反駁、愈客觀,說服力愈強。我目前生活確實受親情所囿,現實面確實不得開展。
但是,我不覺得在我與雙親相對年齡的基礎上,我遭遇事態有什麼特別。特別可悲、特別可憐、特別怯懦、我的選擇等別超出正常人性值得專文否定或因此判定我這個人特別不值得存在。
相較於之下,一門心思盯著監控螢幕為尋求依據否定他人存在價值、到處尋隙展開人身攻擊者的存在價值幾何呢?我其實不知道。
但是,洗腦與反洗腦的運作原則,依於理性辨證方法,有人企圖告訴你一個「事實」導出一個看似不可否認的結論。欸⋯⋯這些,我相信對依善依拒絕受影響、不願馴受、學習強暴者的法則,為化生為同類的可能性感到無比噁心的新人是很有幫助的客觀方法。
必需謹守的原則是:
不要為了反抗他胡亂編些自己都不能相信的「說法」來支持自己的正當性。
特別提出是因為,直覺的防禦機轉通常會驅使人以此相應,一切不過腦子。但這種抗拒,會讓你在他第一千零一次重述事實展現他不可逆的企圖時精神崩潰,因為漸漸地,你會發現所有能支持你站穩的支持點,全部建立在一些空虛,不實、連自己也無法相信的胡說八道或自爽之詞上。
如果他陳述的確實是事實,他援引的確實是普世共認的標準,我們要能拿出胸襟來承認這些事實與標準,同時,繞到他後頭去,盡量公平、客觀地看看他本人,判斷一下,這個人配不配持有這些標準,以這些標準行惡,毁傷他人,否定他人的存在價值。
你的觀察愈公正客觀,愈不受其人惡意影響,你的反證會愈可信、愈具有說服力。這些說服力,在人道範疇內,可能為你牽引同道的助力。
其次,若為其人提出的事實所動、所感、甚至所傷,盡量不要自我麻木、假裝沒這件事。換句話說:
千萬不要裝死。
不論有多省事、多省麻煩。因為這個相應態度會讓你認識自己的無能、怯懦,會讓你鄙視自己。
然後多一層工夫,在自己身上,你看看在自身遭遇的困局中,主動開展的那些動詞。如果這些動詞確有動能,可喜可愛、光芒華彩,展現生化之機緣,讓人喜悅,令自己願意賦予價值。那麼這依舊是可圈可點啊。老太婆在天涯海角,同道人身份為你鼓鼓掌、放串鞭炮鼓勵恆行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