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年齡保鮮期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也許有時候就是需要一股衝勁,帶領我們脫離泥淖,款步前行。
2017, 夏, 日本高尾山藥王院
「女孩子年紀到了就要結婚、生子。」這觀念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仍然未曾消失。
「我是為了妳好!」「妳為什麼不聽話?」
小時候有沒有聽過他人這麼說呢?又或者,直到現在還能聽見?
長輩說的話,就像帶有咒力的乖乖牌貼紙,將獨立思考和自我選擇的能力封印住了。直到念了書,進了大學,畢了業。
「在哪裡工作?」「有男友了嗎?」「誰誰誰要幫妳介紹!」
「妳呀再不找一個男朋友、再不結婚,我不能放心啊!鄰居某某某都要生了!」
「都幾歲了還不打算結婚,妳是要當老姑婆嗎?」
女孩子結婚似乎就是個信條,違背了就遭人非議,踩線了就遭人白眼。我們還沒有認認真真的學會「愛」與「被愛」,就被逼著進入新的階段:結婚,然後生小孩。莫非女子年齡有保鮮期,不僅是上架供選的產品,超過了時效還會成為超商隔夜的報廢,連上架的資格都沒有?
以生理學或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生小孩有最佳的年齡範圍;對於沒有生育規劃的人來說,是否能夠擁有戀愛與結婚的自由,又不受年齡所桎梏呢?
──說到底,我們是不是該拿回「獨立思考」與「自我選擇」的能力啦?
我不願做乖順的綿羊,溫馴恬淡的度過此生;秉著勇氣撕下那乖乖牌貼紙,重新掌握被封印的能力。去突破、去掌握、去面對,當我有了真正的意識,「我(女子)」就不再是放在超商架上供他人選擇的客體了。
看過《茶金》嗎?女主角薏心受鼓舞踏出第一步後,便一階一階走上改變的道路。過程中少不了父親的責罵、現實的逼迫,最後竟真的成功扭轉自己的命運。劇中演出的徬徨與無力感,十分貼近人心。人生,也許有時候就是需要一股衝勁,帶領我們脫離泥淖,款步前行。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