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富二代」有感(12.1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盡是福,惟人不知足。

前言

抖音上提到「富二代」,上網搜尋,哇,資料一堆一般人的想法中,有錢人的孩子,環境優渥,而且生涯發展也有人能提供有協助,所以呢?躺著都比人站著要輕鬆,還需要什麼努力?可是竟然有人以「富二代其實比一般人更努力」為題在PTT上發文,他把富二代分成真正的和暴發戶兩種,認為前者的家庭重視教育,對子女的要求也高,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此文一出,江湖為之轟動,正反雙方相互搏殺,內容或許精彩,實則不知所云,而且全是嘴上泡泡。

含義不明的論述

首先是定義問題,「富二代」指謂的是那些人-也就是那些人是所謂「富一代」-?
其次是這些人是同質的嗎?所謂的「富二代」都具有同樣的特質嗎?他們的表現都一樣嗎?
是否「富」?其實是比較問題,跟年薪千萬的你相比,我年薪百萬,他年薪五十萬,我跟你比,你富;他跟我比,我富;而且還不能單比年薪,因為他年薪五十萬,但是家產萬貫,因此實際上他還是比我富;也因此,在說「富二代」如何如何時,先須說明清楚:指謂的是什麼?
其次,在說「富二代」如何如何時,你還必須證明他們的性質和表現都是同樣的,你才能這樣說。
作者在這兒取了個巧,他把富二代分成兩類,真正的富二代和暴發戶的富二代;然後再選取真正富二代中家庭重視教育,對子女的要求也高,而且子女自己也比一般人還努力者作為對象。然後再自慚形穢的說: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
正反回應者也就在這種<不清楚富二代指什麼,以及不管富二代是否同質的>情形下打混戰,於是有的說他努力有底,我努力沒根;他行有餘力,我力有未怠;有的說他努力人脈,我努力賺錢;有的說我看到的真的比較努力,有的說我看到的只是廢材…;然後呢?你說的有理,我說的好像也不是無的放矢,與你意見相同的呼應一氣,認同我的也是同聲出氣…然後呢?後面的接續可以一續再續,沒完沒了。你覺得自己勝利了,我卻也不認為我輸了…你看,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心思,正反兩面論述者都得到了精神上的勝利和滿足,人生多麼美好,誰還管你什麼富二代不富二代?進還管你努力不努力的?

知足才能常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面對,我們看到的別人的光鮮亮麗,也許隱藏在後面的卻是煎熬和不堪。人生最怕比較,但最需要的也是比較:
有首古詩是這樣說的:
莫謂我身不如人,不如我者尚多乎。
退步思量海樣寬,眼前便是許多福。
他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
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跟比我們強的,境遇比我們好的比起來,忌恨、不服油然而生;回看比我們差的,境遇比我們慘的,幸福、得意自然而來。
對,不應該比較,也不需要比較;但沒有了比較,沒有了比較所產生的情緒,人生將會是多麼無趣?
所以呢?古人提醒我們可以怎麼個比法:
品詣常看勝如我者,則愧恥自增;
享用常看不如我者,則怨尤自泯。
【譯文】修養品德要和勝過我的人相比,則慚愧恥辱油然而生;物質享受要和不如我的人相比,則埋怨不滿自然消失。

結論

不管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人生,都需要當事者去把它走完走滿;沒有困難、挫折的人生,可能過於平淡無趣,有波有折是人生常態,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缺憾不足,不可愛也喜歡不來,但卻是生命的一部分,不比較,不批判,接受它並善待它,也許迎來的就是淡-淡-的-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淺談教養(12.8)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面目(12.11)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俞敏洪(12,1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活化文化資產!大屯郡役所、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 即日起招商2024.06.03 台中市政府 百年歷史、眾所期待的「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即日起於財政部促參司網站公告招商,期限至7月11日止。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該處鄰近台中州廳,位於台中市舊城區核心,其中大屯郡役所可謂台中市早期的行政管理中心,後期亦曾作為憲光七村及台中軍中廣播電台使用,見證歷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6-03
    【台北食記】最有愛的親子餐廳,富爸爸餐飲會所Rich Daddy Cafe & Kids,家長最安心的網紅餐廳中正區美食有孩子的父母看過來,台北最有質感的親子餐廳在這裡! 富爸爸餐飲會所 Rich Daddy Cafe & Kids(忠孝新生一號口)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北路1號2樓 電話:02-2396-2518 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11:00- PM 8:00 進餐廳前,在旋轉樓梯看到的用餐需知,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29
    [東門捷運站不限時咖啡廳]復古情調搭配特色飲品---翌日咖啡館想找個地方放鬆、享受不限時的永恆時光?來翌日咖啡館吧!以日本昭和時代風情為特色,店內裝潢營造出獨特氛圍,提供多樣飲品和甜點,更有著氛圍感的佈置和翡翠綠色系,讓你屢回味的獨特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探險仙貝
    2024-01-19
    酒醉與愛情:身不由己的荒誕--聽許富凱的《伊的身邊已經有別人2023》這首歌是我近期非常欣賞的一首歌 它的歌詞非常優美 文字變化既符合意境又有音韻之美 我自己是很久沒聽到這麼打動我的臺語歌了.......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08-26
    困難的書先用聽的|用聽的複習|耳讀學習法 02《耳讀學習法》作者鼓勵大家用「聽」的方式學習,我也覺得用很不錯。 優點是新的知識領域容易入門、不容易累,配合傳統閱讀更能加深印象。 我已經將耳讀,加入了學習的流程中!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3
    82mm Cafe|台中北區 一中商圈咖啡廳 復古工業風 商務辦公族推薦去處 甜蜜巧克力香蕉鬆餅 滑順甘醇拿鐵咖啡一中商圈逛街逛累了,就該找個舒適的空間享受午茶時光🍰☕ 不管是閨蜜朋友聚會、商務會議洽談或者是個人辦公憩息都相當的合適👍 82mm Cafe就位於繁華的一中商圈三民路上, 復古工業風咖啡廳提供給您適合辦公、聚會及休息的空間, 同時又有精緻甜點及飲料享用😋
    Thumbnail
    avatar
    企鵝🐧
    2023-02-18
    斷輪第一篇 奪七曜 第5章 快叫聲師父來聽聽方金哲看著剛剛還在深呼吸的老劉,驚訝於眼前這兩人居然能夠如此快速地接受一般人難以接受的現實,心中思量著那或許是鎏火凝晶除了鍛鍊她們兩人的身體之外,更有著提升神智之力的功效也說不定,這才使得她們兩人的神智上升到了一個普通人不可能達到的境地。 「好了,接下來說說其他的事吧!」方金哲又喝了一口茶後開口。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3-01-05
    [台北旅遊]集結藝術家創作、活動場地、廟宇、展覽、住家、餐廳之複合性功能的寶藏巖聚落藝術園區寶藏巖藝術園區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開放時間: 周二-周日 AM11:00-PM22:00 電話: 02 2364 5313 備註: 聚落、旅遊點 寶藏巖由來 寶藏巖聚落藝術園區魅力旅遊之所在 複合性功能的區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10
    聽父親節歌單🎵爸爸需要的讓我來買單一度的父親節就要來臨,這邊為天下的爸爸們點播幾首歌,也提供一些選物靈感,或許今年的禮物可以隨著音樂,送進他們的心坎裡唷🥰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07-29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2/8)_回顧70歲徐媽的聽力恢復過程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我們平衡整復行業的老友們,常常每月小聚一次,分享自己服務的體驗+客人互動的回饋=作為後續改善服務品質的參考。本月份老陳分享了他一位70歲徐媽第一次,被她女兒邀請攜帶,來體驗"平衡整復"前/中/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