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比較"而造成焦慮? 該注意的幾件事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比人氣死人,這是真的,我沒跟你唬爛!
前陣子看了綜藝節目,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兩組人的辯論Battle,及各種即興發揮。有一題是 "如果同齡人都過得比你好,是否要死命追趕”
人生除了是個馬拉松 也是個十項全能
這題目很明顯會引起觀眾的自我投射,以及陷入比較的迴圈內
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NO :
  1. 每個人都是多重身分: 學生、工作者、老闆、兒子、父親、朋友... ; 眾多的腳色中,一定有你擅長的,反之也有不擅長的。 所謂”過得比你好”,其實很狹隘。有錢人很多也不快樂 ; 有人愛物質,有人專注於心靈的提升,其實無法比較。
  2. 人生除了賺錢,還有家庭的維持、社會的貢獻、自我的實現等。金錢是很重要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全部。有人跳過工作賺錢這關,專注於社會貢獻,我很是欽佩。所謂的財富自由只是口號,若要等到有錢才來貢獻回饋,那就永遠沒有那一天。
  3. 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是現代人的通病,因為資訊過於發達,可以比個沒完。電影中”霍元甲成為津門第一”,好友問他: 到底打到什麼時候是個頭? 他也回答不出,只覺得就是很重要。 如果你要和 大學教授比研究、德雷莎修女比貢獻、奧運選手比運動、上班族比爆肝...。 也許有天你贏了,但你也死了。
  4. 不論定性分析或定量分析,那都只是參考,告訴自己人生還可以這樣玩,有這樣的可能性。是否要這樣走,取決於自己。熱衷於自己所愛,不論是: 工作、拍片、寫作、探索世界、虛擬遊戲、電影欣賞、知識閱讀... 。

    總結來說,沒有人是最後一名,人光是活著就有價值。(就算是達文西也有被研究的價值)

    記得高中時老師曾說,有一位整天考0分的同學,最後卻月入30萬,靠的就是他喜歡爬樹不怕高的興趣嗜好。你的個人特質,只要在對的地方發揮,一定會發出光芒。

    有任何想法建議嗎? 希望這篇對您有幫助
保羅先生
保羅先生
寫作的目的 是為了分享和學習 人生的目的 是為了體驗一切的美好 痛苦當作學習 幸福學會感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