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無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業一年,我換了4份工作,這是第5份了,正在面試的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我該面試甚麼職位,中文系走不了專業,只能走其他行業,從補習班行政老師到藥局助理,再走到傳產當生管採購,老實說真的蠻懷疑人生的,我不知道當初投入大量資金讀中文系出來居然是這樣的境遇。
  中文系看似路窄,卻是甚麼都能做,中文系是一種自動會被忽略的科系,也就是在雇主眼中,你就是甚麼都能做甚麼都不能做,從沒有人問過我,你中文系出來怎麼不當老師,新聞傳媒渲染的流浪教師,讓整個社會都知道沒有特留給我們中文系的一條出路,所以我從沒被問過這問題,當然我也不想被問這個問題。
  今天走在工業區裏頭,我真的感覺到那句,一步錯步步錯,很多老闆願意給機會,給著不高的薪資,然後要你甚麼都會,當然我願意學習,但當我在職場看到自己努力學努力做卻不及一個作業員的薪資時,我開始覺得自己連一個作業員都不如,我不知道如何自處,當然也連帶開始我不想再工作上下功夫,我開始擺爛,當然被罵被譙開始不痛不癢,開始逃避負責,開始掩飾過錯,讓錯誤到一發不可收拾時,才上報,這是社會化還是原始人類的本能,我分不清楚,我只知道我從來沒那麼爛過,覺得自己是個爛草莓,大爛人,可是我並不覺得我有錯,因為隔壁的同事也是如此,更資深的同事也是如此,如果這是常態,又為什麼要花22年教育一個孩子,勇於負責承認錯誤?
  我不解這社會跟教育背道而馳的因果關係,我花22年認真學習,用1年讓社會狠狠打臉我,最後用1年的時間打垮22年的人設與價值觀,我開始旁門左道發財,長年不曾工作的父母跟哥哥,開始覺得我惡劣,但你們賺的錢如此乾淨,每月透支,20年前向銀行借的錢依然沒還任何一毛,還開始越貸越多,我不想成為堅守道德底線,最後變成最痛苦的那一方,我不想踏踏實實地賺錢,因為我賺的24K裡頭超額的部分都給我老闆拿去買馬莎拉蒂,一台換過一台,踐踏與剝削著我們這些認真負責的人,然後他們遊走在法律邊緣,賺著一波又一波的錢財,最後我們這些人病了累了,再找新人,這樣他能永續發展,而我成了被吸乾精力的乾屍,這社會告訴我,如果你不為刀俎就是魚肉,我不想被魚肉,所以我不想一步一腳印,我找了一群可能是次文化的人,然後我們開始互利共生,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但我不會難受到每天下班像要窒息一樣,不想每月發薪水時,看著24K然後扣除一堆帳單,我還要省吃儉用到下次發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劍走偏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師,我喜歡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習得性無助、無望感當一個人在某件特定的事情上付出多次努力, 並反覆失敗後會形成【行為與結果無關】的信念, 在這樣的信念底下, 會導致不想努力、 不想嘗試或不願意付出時間去做以前未曾嘗試過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脩奕
    2024-05-04
    習得性豐盛-從感恩日記與力量日記找回安全感在這個不安的時代許多人都在談論「安全感」,但這個字對我來說一直都有點虛無飄渺、不夠精確,直到我前陣子做完一個年占個案,我才更切實地抓住了它的定義-安全感就是「知道自己的需求會被滿足的踏實和篤定感」。 小時候的安全感多半來自於家人的愛,透過家人的幫助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需要好好住、休息、吃喝、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3-11-27
    不 會 讓孩子習得無助的嬰幼兒睡眠調整方式是確實存在的以糖果家好好睡江語嫣建議的方式進行睡眠調整, 不 會 讓孩子放棄與家長溝通, 不 會 讓孩子習得無助,不會讓孩子成為一個沒有安全依附關係的人。提供孩子安全感,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滿足孩子的狀態,而是在有能力給予孩子空間時,跟隨他的需求;在因為合理的狀態下無法配合孩子時、接受孩子因為被拒絕而產生...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10-13
    貓咪很乖?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習得無助是指動物經歷重複的痛苦或嫌惡刺激,且他沒辦法逃走或避免,所以他已經學習到他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辦法改變,以至於即便他有選擇,他也放棄抵抗或逃跑,失去逃跑的能力。 Martin Seligman於1967年的實驗,有三組狗狗 第一組:控制組,綁著繩未通電的繩子 第二組:綁著通電的繩子,他
    Thumbnail
    avatar
    Alone.long.cat
    2023-07-17
    習得性無助的你,也能拿回生活掌控感美好的生活,是每一天都用你的優勢去創造真實的快樂和豐富的滿足感 正向心理學首先要回答的問題是:什麼最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研究結果發現,財富、學歷、青春等對快樂的幫助都有限,反倒是周圍親友的支持、與是否有維持長久的興趣讓我們感到快樂。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豐饒但精神不豐饒的時代,這句話看似繞口令但卻隱含我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7-06
    有時愛得無聲卻深長 ─《臺灣漫遊錄》與《燃燒女子的畫像》  讀劉宸君的《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時,發現有些書不能太仔細閱讀。太仔細讀,會太痛。   讀這本《臺灣漫遊錄》,有時候也不能太仔細閱讀。太仔細讀,會太餓。   真的是描寫食物相當精彩的小說啊。但為了不要喚醒好不容易哄睡的那隻肚子裡的妖怪,我還是別想食物,想想別的吧。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8-26
    讀書心得: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說到克蘇魯,很有趣的是今年各出版社不約而同的都在出版相關書籍,雖然十幾年前奇幻基地有嘗試過一次,之後些圖鑑類型的出版品也有問世,但從不像今年那樣突然冒出一堆來。 話說我其實不是很愛恐怖小說的人,倒不是說我會怕或者不喜歡被嚇,而是我這人其實還滿老派的,對於大多沒什麼有意義內容的恐怖故事,很自然的覺得浪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6-22
    貪得無厭的惡媳婦 那個自作多情的惡媳婦 說得一口好台詞
    avatar
    關東西
    2021-04-01
    【重複悲慘人生的大腦模式-習得性無助】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實驗 小莫是一位身材纖細的女孩子,我知道她的經濟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感情也是。 「老師,我覺得我有被虐狂,我的男友不工作賺錢,一直出軌,還打我,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勇氣離開他,也不敢對他發脾氣。」 我一邊吃著牛肉乾,頭也不抬的問: 「恩,我現在不想談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2-23
    閱讀心得/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阿布拉/出版 星期一稍嫌憂鬱嗎,來看看繪本吧,大人也是能快樂暢遊在圖文中的呢,畢竟我們也是由孩子長大的呀。:) 故事從主角小男孩把遊戲機弄丟覺得很無聊開始,此時身旁的小蝸牛帶領他一起走進森林,呼吸森林芳香、觸摸平時觸手可及之動植物、爬小丘越小溪,濺起的水花拍打在他不知何時早已微笑的臉上。 現代人對手
    Thumbnail
    avatar
    書閣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