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新手心理師求職這件事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新手心理師求職這件事 ]
1. 如果你一定要當心理師:你要找"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這個職稱,那就是全台目前20左右不超過30。但這屆考上照的有三百多。扣除已經有工作的,不需要工作的,不想工作的,也有兩百多左右。所以除非你有人脈,你以前的實習單位或是認識的人找你,要找到心理師職稱的工作,不容易。
2. 如果你不計名份(?),你不要求當元配(???),我是說你不一定要做職稱是心理師的工作,那就出路很廣了。代理老師、社工、醫療院所個案管理員(長照、精神疾患等)、研究助理、司法(監獄)相關體系心輔人員..........這些都可以考慮。
重點是,你要先活下來。你盤算一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待業,我有聽過新手心理師待業半年到一年的,那這段期間就是家人養或是打工或是存款支應了。不過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家庭、家族都剛好在安森旁邊有空房子可以免費提供居住,或是有另一半、有錢父母可以依靠。那你就必須思考,哪些是你願意接受的。哪些是你不排斥的。
也就是這個年代的心理師需要認清,心理師證照已經不值錢、不稀罕了。
你看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諮商相關研究所,是不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君子不器,如果你彈性度高,願意學,沒有心理師包袱,那你活下來的機率就大。
然後先活下來,再找出自己的興趣與特色,你想要往哪方面走,你覺得那些工作你得心應手,你願意花力氣耕耘哪個領域。這些都是在過程中你要不斷問自己的。
然後這是一個隨時修正不斷學習不斷回頭問自己。
今天假使我要的是錢、是相對穩定的工作,是不是心理師就不是這樣重要。
我就不會羨慕著那些當心理師的同學。
如果有人攻擊,再反擊會去就好了(?)
我曾經被攻擊過不是心理師、他們覺得當心理師比較高級,
然後批評我的人,過了一段時間來抱怨自己的工作入不敷出,要繳個健保費都辛苦。
我能說什麼?表面上回,你辛苦了。私底下想,這是你自己挑的。
每個人能承擔的風險都不同,請不斷做滾動式評估與修正。
請不要認為自己是自由工作就一定賺得到多少錢。
也因此如果你要從事自由工作,就要留緊急預備金。
心理師這個頭銜,很多人為了它搞到20多歲才第一次面對到外在就業市場的狀況,才第一次正式踏進職場。所以真的需要的話,就找可靠可信任的人討論,讓自己更上軌道吧。
本篇文章同步投稿於 [心理師的宵夜T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