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接受生命中的遺憾|佐野洋子《我是聖誕樹》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自從三年前佐野洋子的這本《我是聖誕樹》在台灣出版後,每到這個季節,我都會想起繪本裡的故事和幾年前那段經過生命的淬鍊而大徹大悟的日子。
「我是為了當聖誕樹,才來到這個世界的!」
故事描述山腳下的雜木林裡,有一棵小樅樹,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在漂亮的城裡當一棵聖誕樹。即便老樹對他說:「做為一棵樹,我們要緊緊的用根抓住土壤,一直站到倒下去為止。」他還是不顧一切地想逃離森林裡的牽絆,天天都期盼著遠方載運樅樹進城的火車經過這裡,幫助他實現夢想。
為了追逐夢想,他使盡全力,連根拔起,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山,朝著火車走遠的方向,拚命往前衝~~~~直到,車站的燈熄滅了,雪飄了下來,孤寂的夜晚只剩下自己悲悽的哭聲。
當樅樹拖著瑟瑟發抖、疲憊不堪的身軀,在大雪之夜回到雜木林,內心的失落與絕望肯定難以言喻,然而,那些森林裡的夥伴並沒有因為他的失敗而嘲笑他、放棄他,反而給予接納與柔聲撫慰,以另一種方式,幫助樅樹實現了成為聖誕樹的心願。
好喜歡這一頁:
「你是很特別的聖誕樹喔!是獨一無二的聖誕樹喔!」
老樹在高高的空中喃喃說道。

許多的動物全都聚了過來。
「這是我們的聖誕樹。」

「我是為了當聖誕樹,才來到這個世界的。」
樅樹小聲的說。

大家靜靜的唱著聖誕歌。
樅樹也靜靜的唱著歌。
幾乎是一路含著眼淚,默默地讀完這個故事….想起自己曾經也像繪本裡的那棵樅樹,是那麼奮不顧身地追逐夢想;想起自己一路跌跌撞撞,儘管頭破血流,也不願放棄理想的那股決心;想起….有一天….終於倒下了、病倒了,那些一直以來的理性思考卻完全派不上用場;想起有那麼一群孩子,因為我身體的病痛,失去了他們本來該擁有的美好童年;想起….那些生命中的遺憾、那些在心底不下幾百萬次的吶喊:「如果當時我能…..或許現在的我…..
一位格友曾分享過一段話,她說有些人做事喜歡ALL IN,但她自己不是那樣的人,總覺得生命中有很多值得分心的事,如果只是專注、執著於一個非得達成的目標或夢想,或許就如日本人一生懸命的精神,在過程中會少了很多風景。她說:「追求極致,一定會失去其它。」
樅樹在森林裡靜靜唱著聖誕歌」的那一幕,深深感動了我,那種絕對的寧靜,充滿包容萬物的力量,讓我內心飽滿充盈,卻又滿懷謙卑。或許最終,我們都無法在漂亮的城市當一棵受人矚目的聖誕樹,但至少努力過、任性過、勇敢地追尋過,才能心甘情願地在森林裡找到另一番風景,從而更加舒緩地、順應自然地去感受生命、珍視身邊的每一份重要的情感
追求極致、堅持理想並沒有不好,但放下執念也很重要。
因為痛快地活過,也狠狠地摔過,時間,宛如恩典般為我篩選出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現在的我,以減法過生活,整個人都變得更輕盈自在了!不將就、不勉強、不面面俱到,讓我更學會放下,誠如吳若權所言:「當我們對每一次的隨緣聚散,有了足夠的了然,所有的恩恩怨怨,都能雲淡風輕。
謝謝在我人生困頓時,始終對我不離不棄的家人;
謝謝那些支持我從容走自己路的好友們;
謝謝部落格引領我透過書寫,找到內在獨特的本質。

又過了一年,突然覺得,長大真好!

懂得轉彎的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致 在此相遇的每一位朋友~聖誕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