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以不愛師生戀~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幾天一直把一部電影翻來覆去看個不停︰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納悶的是這麼好的電影怎麼找不到幾篇台灣網友的相關感想(大陸倒是頗多心得),原來是這部電影當初並未上院線直接以DVD形式進入台灣,真是令人扼腕,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是一部非常冷門卻異常好看的電影,沒有什麼人知道實在非常可惜,本想按照往例寫成一篇觀影心得,可是草稿打來打去總覺得調性不對也不合我胃口,想表達的太多但實際寫出來又覺得拖曳雜沓抓不到重點,幾經推敲決定捨棄平日慣用的形式,純粹只寫我的感覺,有個人萌點、腐話題與BL內容,不適者還請斟酌。
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原為英國話劇,在2004年演出後隨即大獲好評,也在百老匯及其他國家上演過,是一部叫好叫座屢得諸多獎項的作品,無緣至英國躬逢其盛的我無意間得見2006年改編的原班人馬電影版,但在文化隔閡下大量的外國文學典故與歐美歷史讓我無法完全消化,初看覺得有點意思的我不信邪的再看了一遍,嗯果然有些意思,輪看與跳看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除卻知識的價值美感的傳達與對所有學說思想的感知觸發討論評判,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根本就是一個男學生追男老師的BL小說最佳範本教材啊!
是的,就是男學生追求男老師,在80年代,在英國的一間男子高中裡,與從古至今一直與猶如外星人變形再變形但其真身實乃科舉制度之冤魂糾纏分合愛恨至極又無法棄之的我們一樣,歐美國家的升學壓力同樣沉重,這部電影一言以蔽之即為︰八個資優高中生的明星大學考前衝刺班。哈哈,多麼令人發噱,瞬間南陽街那一個個方方正正的補習班招牌都讓我覺得可愛起來,升學壓力東西皆然,但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多了人性少了魯迅所謂吃人的禮教,更多了每個人都有的喜怒哀樂而且坦然面對。
我很喜歡這種呈現人性味道的作品,喜歡讀寫BL小說的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把眼光從學生Dakin與歷史老師Irwin身上移開,他們兩人活脫脫就是BL小說主角的最佳模範,不管是兩人之間的眼神、對話、動作……尤其是他們之間的對話堪稱最高級的言語調情,戀愛經驗付之闕如的我在BL小說的情感描寫方面一向差勁,我一直不懂何謂”陷入愛河”的時間點與”我們在一起了”的節奏起伏,總是直來直往不懂迂迴盤旋的我也始終談不好戀愛,永遠只有跌進坑裡鼻青臉腫的份。
我覺得調情比較趨近於一種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式,我會把調情解釋為調整彼此感情磁場至相符這個意思,在交往之初,彼此的曖昧試探與聊天就是廣義的調情,有人會在認識初期就把自己祖宗八代外加前世今生全盤托出嗎?哪一個人不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看似無意義甚至是無所為而為的談話漸漸了解彼此再確定對方是否合適?倘若我們都以一種非常決斷的方式表達我喜歡你我愛你跟我交往好嗎?接下來不是一翻兩瞪眼不然就是對方開始疏遠不回應。(我都是這樣搞砸的)
不羈吧!男孩的編劇對歐美歷史與文學戲劇及電影造詣之深可從片中機智幽默的對白與優美雋永的詩歌引用裡窺見,但我覺得編劇最厲害地方的在於非常會用語言調情,不是那種精蟲上腦只想佔有身體的調情,而是著重對方優點並給予讚美的尊重與優雅,電影裡人帥又會唸書的萬人迷達肯(Dakin)喜歡新來的歷史老師歐文(Iwrin),每一次都在課堂上無所不用其極的調戲(剛開始真的是調戲)外加向歐文挑釁(言情小說裡最常出現的欺負橋段),但在某次課堂上歐文因大屠殺議題被學生圍攻時達肯不動聲色的跳出且引經據典的與他人辯論保護歐文,這一幕看的我真是小鹿亂撞(一個好的攻就是要保護受!),而且達肯最後稱讚歐文的技巧大家真的都應該學起來,他可不是用什麼老師你好棒好厲害我好崇拜你這種花癡用語而是你這次的辯論終於讓他啞口無言了!用歐文的長處迂迴曲折的褒獎……這種誇法真的好心機好拐彎抹角啊!我只能甘拜下風,最高明的調情原來是恭維!
編劇高明之處還有達肯進一步對歐文表示好感那一段,天資聰穎又懂得學以致用的達肯問歐文︰你覺得歷史是怎麼發生的?你覺得事情都是怎麼發生的?接著又說人們決定去做某些事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擅長抖包袱的達肯邊抽煙邊說了一大堆胡話後慢慢誘導歐文說出個人對歷史的看法,還接在歐文舉例1939年希特勒對波蘭展開行動自顧自說著時冷不妨一句我不是指波蘭打斷談話(歐文當時一定心想︰那你跟我廢話那麼多幹嘛?),就在歐文氣的瞪了他一眼時達肯又問︰波蘭是被突襲佔領的對吧?這段雲裡來霧裡去的對話裡乍看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再看第二遍時我就懂了,這是另一種調情,也就是毫無意義的對話,先跟對方兜圈子在從中選擇可以利用的話題再伺機擊中對方要害,達肯非常聰明的以歷史為餌,畢竟歐文是歷史老師,他問歐文歷史是怎麼發生的其實是暗著問歐文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怎麼發生的嗎?問︰波蘭是被突襲佔領的吧意思是提醒歐文︰你要小心囉,我要對你展開奇襲(追求)的意思。終於理解的我心裡頓時撒了好幾噸的玫瑰花瓣,編劇太幽默了,居然可以用象徵比喻借代幾種方式把追求這檔事形容的有趣又不落俗套而且還文藝到極點,我的小心臟根本承受不住,最動人的告白就是暗示啊!
至於最後達肯被牛津錄取後跑去找歐文攤牌那一段最是看得我臉紅心跳只想大聲尖叫,達肯直搗黃龍攻勢兇猛因為他志在必得,妙的是編劇也一改之前文藝的吟詩作賦改拿真槍實彈上陣,戳破老師謊報學歷的達肯劈頭就問︰去喝一杯只是委婉的說法,其實我只想知道你可不可能為我口交?(什麼?看到這裡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編劇你好樣的!敢這樣求愛我給你一萬個讚!有趣的是我竟不覺這樣露骨大膽的告白突兀失禮,甚至有種”攻君當如是,泰山石敢當”的感慨,這裡飾演達肯的Dominic Cooper與飾演歐文的Stephen Campbell Moore兩個演員的演技豈是一個好字可形容,棒到我把這段劇情來回看了好幾遍只差沒把台詞背下來,Dominic Cooper表現出來的是絕對的霸氣與獨佔,我感動的是編劇沒有讓達肯對歐文的謊言大肆譴責,只是一句你應該學著更會說謊輕輕帶過,真是溫柔到讓我的少女心整個爆炸,哪個人的背上沒有十字架?能體諒受的攻就是好攻!當然還有達肯那散發濃濃荷爾蒙的完全集這部電影大成的調情與撩撥,那騷味讓三次元的我都可嗅到……Stephen Campbell Moore則是萬般壓抑忍耐且禁欲,只是達肯那致命一擊的求愛讓他猶如嗑藥過量般恍惚興奮眨眼間從人入魔,尚保有一絲理智的他不停掙扎喘氣就快滅頂的表情勾人誘人至極,為什麼這兩個演員完全沒有肢體上的碰觸卻呈現出他們早就千萬遍交纏相融於對方骸骨間的狂喜之感?Stephen Campbell Moore將歐文演的可憐可愛使人疼惜,當年李奧納多在全蝕狂愛裡扮演的法國詩人韓波縱使俊美非常但也沒讓我如此憐愛啊!Stephen Campbell Moore的演技簡直絕了,那眼神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魔啊。最後只見達肯點點頭,歐文羞赧的笑了笑,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那流淌而過的是什麼?咦?墜入愛河與在一起……不會調情外加感情層面描寫笨拙的我到底搞懂了什麼?
孩子們最難理解的就是老師也是人老師們最難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才能不讓學生發現這個事實。這是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台詞,多麼美麗傷感又自虐的一句話。直到現在我還沒有辦法和達肯與歐文兩人說再見。把這看似無用卻綺麗的東西記錄下來讓我心情愉悅,我就是對這兩人情有獨衷,情有獨衷在於獨,我也只能寫我想寫,做我想做。
電影裡的插曲,由同劇演員samuel barnett所唱,浪漫動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