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白職場 EP31|高年級實習生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往速食店用餐,店員年紀大概是我媽的年齡,看著他結帳、轉身準備飲料,忙進忙出的,急著想幫我點餐,一轉頭忘了上一位客人的咖啡還在咖啡機上。

今天想來聊聊面對著高齡社會的台灣,中高齡就業將會是個無論在職場上、在生活上都會面臨的課題。

使用Apple Podcast收聽的朋友
歡迎5星評分與留言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劇照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劇照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是講述職場的一部喜劇電影,2015年上映,內容所詮釋的老派智慧、職場哲學,放到2023年地現在同樣適用。

銀髮店員

「我 的 咖 啡 還 沒 給我」
『咖啡?』
「我的咖啡還在咖啡機上!」

店員無聲碎念了不知什麼,轉頭看到煮好的咖啡,才完成了整個出餐流程。

等候點餐的我,對於眼前這一切心中略感緊張,該不會要目擊吵架現場。

「算了,我也會這樣」

另一位附和「對阿,沒關係啦」

火焰瞬間滅了下來

其實我遇過這位店員好幾回,相較年輕店員銀髮店員和藹許多,也許結帳動作慢了些,但並沒有比較差的表現。

身為消費者的自己,如果趕上班,可以找其他的選擇。
面對高齡社會消費者也得有心理準備。

少子又高齡的台灣

  • 人力成本只會愈來愈高
  • 就算提高薪資也找不到人的人力荒
  • 年輕人追求有前景並且能夠實現自我的工作
  • 但內需、基礎的工作還是需要人力

以人為本的服務,人力不可取代的商家,勢必得接受二度就業甚至是退休年齡的員工。


店主的準備

雇用中高齡員工可能是未來的日常

  • POS機介面文字放大
  • 減少階梯
  • 簡化工作流程
  • 彈性工時
  • 職務重設計
  • 兼職工作

都是友善中高齡求職者與就業者的方式。


退休後就該盡情揮灑培養自己的創意

這是電影中70歲的實習生Ben所說的

思考著自己是不是也會面臨被職場淘汰的窘境。

但我想【退休後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是銀髮族自己得去心態調整的課題。

倚老賣老,會被討厭的

給自己的警惕


時尚轉轉愛

提早退休的前輩,將精品衣物整理放置到拍賣平台販售,延續衣物壽命的循環經濟外;收益全數轉為公益捐款,讓愛心能夠持續傳遞。

尋找拍賣平台、商品拍攝、產品上架、回覆問題、商品包裝出貨等工作,應該是與以往工作內容很不一樣的體驗吧。

我想學會新技能、取得收益捐作公益心靈上的獲得

遠高於販售商品所帶來的收益


吉白職場 EP31|高年級實習生

歡迎留言或投稿【中高齡就業體會】或是【遇到銀髮店員的經驗】分享給優雅阿姨。

對於這節目什麼想法的話,歡迎投稿或留言。
若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讓我有創作下去的動力囉!


49會員
200內容數
職場難免有些吉白的人事物,但把腦袋弄的靈光一些,可以讓自己過得優雅一些。優雅阿姨認真寫寫,請帶一點點腦袋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