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顏值、膚淺、速食,但容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最近辦了書展,參展的書從輕小說到艱深的文學;從楔形文字到程式語言;從那年初秋到春意開來。琳瑯滿目好不熱鬧。
而我在今天中午和同學吃完飯後來到了這裡,萬叢書裡,最先吸引我的是厭世國文教室一系列書籍。主要原因其實再簡單不過了-他被擺在書展走廊最前段的國文類書籍中,而且從標題不難聯想,厭世教室是許多上古封面中看起來最有趣的。
從小我就很少看像是愛的教育、簡愛之類的書籍,唯有當它們是閱讀心得作業時才會稍微翻過那幾頁。不得不說,五光十色的世代裡,單純只是內容寓意高深再也無法屢獲人心。反倒是那些上了年紀的老師看不起,恨不得通通沒收的「XX歷險記」、「科學實驗王」最能得到小孩的芳心。
雖然長大了一點後,漫畫對我來說有點太無腦,對一個連買書都要跟上課綱的人來說CP值低了點。不過相信更多的時候,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壞男人的孫子兵法》跟擺著一張孫武畫像的孫子兵法之間都會選擇前者。更有趣,更有讀下去的動力。雖然不免落入俗套、不免有些膚淺,但總比裝得清高、自命不凡,最後只是把古文夾在腋下而不是裝在腦裡好。
不過我並沒有買上述所有書籍,我最後帶回家的是兩本書-〈不能只有我知道的有趣歐洲史〉跟〈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後者的故事跟淵源我想之後找機會再談,而與前者的遇見就很符合這次的主旨。這本書的寫作方式不像歷史課本牌個年表給你,更不是108課綱階梯式的學習雪崩式的忘記。反正只要是課本的我都不喜歡。
〈不能只有我知道的有趣歐洲史〉是用冷知識的形式,一個一個小故事講給你聽。而且都是令人感興趣的主題。不得不說,近年來,小說在我的書櫃中從90%的佔有率逐漸縮水,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這種短篇易消化的書籍。
這種書不用花太多時間,想看的時候就是10頁,再切,還能有小節。就像是youtube推出的shorts短片,我們觀看媒體的耐心逐漸變少,可能是因為世代的速度太快之類的,我不知道。總之,越來越短的文本有更多地方可以做排版,並且更加濃縮的內容CP值無限。
這裡提一下我的改變。高二進入了第四班群(社會組)之後,我的身邊多了很多人文社會型的同學。我注意的書、寫專題的方式也漸漸的與它們融合。過去我比較多接觸數理相關的知識,但慢慢的藉由環境,有些化學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我認為,最近越來越多的趨勢-無論是剛才提到的youtube shorts、封面設計好看的書-都顯示人們越來越沒耐心、越來越膚淺的生活態度,這可能是一種文明病,但病久了就像過敏一樣,漸漸地就習慣了。就以前的態度來比較,確實有所不同,不過這也正意味著一種跨出舒適圈的姿態,把筆逐漸抽離白紙,在石頭上、磚頭上作畫。有可能是不好的趨勢,但也不能否定這將帶來的優勢。例如,更速食的閱讀習慣讓人們的知識去蕪存菁,進而能存下更多東西最終來到進步的結果。
在書展裡,不妨也留意一些不經意的視線,揣測一下世代,或是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兒童教育書籍】玄眞妸-語言治療師的兒童溝通課(엄마의 소통력 공부)兒童教育書籍,天下文化,是玄眞妸(현진아)的語言治療師的兒童溝通課:從對話×遊戲培育孩子的表達力、人際關係和社會性發展 (엄마의 소통력 공부) ,整體評分:★★★☆☆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5-13
    舒顏萃再升級4D版!童顏針成台北醫美診所業績王隨科技推陳出新,膠原蛋白增生劑舒顏萃(童顏針)在推出最新一代4D童妍針後,受到市場及消費者高度關注。專家表示,新一代舒顏萃製程提升了優化,增加了兩倍的膠原蛋白量,持久性也可長達25個月。魏嘉宏皮膚科醫美中心https://skindrwei.com/4dsculptra/
    Thumbnail
    avatar
    擴卡少女
    2024-03-25
    閱荷蘭-2024台北國際書展-妍希台北國際書展為全台規模最大書展,2024 第32屆的台北國際書展以荷蘭作為主題國,展覽中包含許多荷蘭小說家的作品,也有作家見面會、簽書會等活動。展覽內部空非常大,人也多,平日比較多學校參觀,裡面除了荷蘭主題館還有動漫輕小說、童書、文創文具、外文書等專區,要買書的話可以看非常久。 這次是我第一次看書
    Thumbnail
    avatar
    郭妍希
    2024-02-22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文字展演的人生劇場—《女二》以名為黃澄的女性為主角,表面看似是追逐著演員夢的人生歷程,同時卻巧妙地以親情、愛情、人生觀,延展出了故事的深度。從舞台上的角色,對應到人在各種關係中的位置,讓它不僅僅是一本關於女演員的小說,也讓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生如戲」這句老生常談所代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2-30
    7D人體工學椅氣壓棒維修,延長椅子壽命,提供持久的舒適|台灣好椅氣壓棒是7D人體工學椅的關鍵部件之一,它支撐著座位和背部部分,確保您的坐姿舒適和穩定,當氣壓棒出現損壞或漏氣時,椅子的功能將受到損害,導致坐姿不再得到適當的支撐,如果忽略氣壓棒的問題,可能會對您的脊椎和整體健康造成損害,因此,及早維修氣壓棒對於保持椅子的性能和您的健康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好椅 到府維修
    2023-10-27
    圓禿顏值大傷!明星也招架不住的「鬼剃頭」 中西醫這樣改善!其實鬼剃頭好發的年齡層落在20到40歲左右,甚至還有大約2成的患者是青少年,而且發病的男女性別比例其實差不多。 先不說螢光幕前的明星,光是一般人發現自己頭頂禿一塊,在外表跟心情上就會受到嚴重打擊,到底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鬼剃頭是什麼?又是什麼原因造成掉髮呢?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10-05
    當顏值結合mini!移速推出袖珍10000毫安充電寶,支持iPhone快充隨著數碼產品全面普及,移動電源已成為人手必備續航配件,但縱觀市面大部分移動電源設計千篇一律,色彩非黑即白十分單調,個頭大且重,外出攜帶十分累贅。基於這樣的市場環境,MOVE SPEED移速將繽紛色彩融入到移動電源設計當中,並采用高能量密度的特斯拉同規格21700電芯,打破瞭1萬毫安時充電寶尺寸的界限
    avatar
    Apple手機殼推薦
    2021-08-30
    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有人光鮮亮麗卻也咄咄逼人,有人其貌不揚卻讓人心生好感。前者讓人窒息,後者讓人舒服。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他們也許貌不驚人,也許才不出眾,卻在無形中有著一股別樣的魅力,讓你想要與之接近,放下心防,傾訴心中的秘密?   一個人從表到里,可以分為五個層次:外貌,能力,脾氣,品格,品性。   對應的
    avatar
    安妮
    2021-07-03
    當書展再度消失,危險選擇繼續擁抱我們。2021 台北國際書展在疫情近日有攀升可能性的趨勢下取消了,方格子原本將與其他五家實體出版單位攜手參展,突來的取消讓我們突然意會到,危險不但離我們很近,還持續地擁抱著我們。
    Thumbnail
    avatar
    Larry Chang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