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漢代的古人談論「古文」時,他們在談些什麼?(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中學生只要上學,估計都有在國文課堂上,學習古文的文章。

古文是什麼?粗略想,古文是在讀者的當代已沒在用的語文系統,按常理步入了死語,但在漢字文化圈,每個時代的「學生」從入門階段就開始學古文,這方面的投入,過去長期以來幾乎佔滿整個讀書學習時間,直到20世紀初,比例才有所降低。

這種「當代人永遠不成比例地在學古文」的文化現象,除了小部分可歸因於文化自然傳承,主要原因是科舉考試科目就是固定從特定「經典」出題這一套強大誘因的關係。

把一套經典,也就是包括詩經、禮經、書經、春秋、四書等上古漢語時代的經典,跟讀書學習掛勾,這樣的排他傳統是從漢代初期的統治當局選任博士官、學官設置開始。戰國晚期的統治者,如秦始皇,所選任的博士官的領域還比較多元。而這樣做也使學生的學習要連帶綁定學習古文。

所謂一古還有一古古,漢代人自己是那麼古的古人,還會計較文古不古?還真的會。現代的學生覺得古文看起來很古代,漢代的讀書人在現代人眼中是古到不行的古人,但他們在他們的當代,也開始覺得有種叫「古文」的東西。

漢代的讀書人為了出人頭地拜師學習經學,不管今古文經,其實內容都是「古文」,都需要經過重重訓釋的過程才能理解,跟現代學生上國文課學古文,某個程度上是差不多的光景。

而當漢代的古人談論「古文」時,他們在談些什麼?

14會員
15內容數
一介民科寫點科幻,還有聊聊重新學習漢字&漢語的想法,歡迎交流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麥康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ost in Translation(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ost in Translation(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ost in Translation(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習上癮」書重點摘錄-13招教你如何抓住孩子的眼球?給學習貼上「玩耍」的標簽 換名字- 「來做數學題怎樣?」 改為 「來做一個圖形猜謎遊戲如何?」 數學、物理、化學 稱為「猜謎遊戲」 語文、歷史、地理 稱為「知識比賽」 利用給學習取一些有趣的名字,幫孩子改變對學習的態度。 孩子還沒學完,就讓他停下來,對學習產生”心動的感覺” 如同大人看劇看到一半進
Thumbnail
avatar
未來夢境
2023-08-29
💰 想透過網路寫作賺錢嗎?邀請你參加 4 場線上讀書會,學習在網路上寫作的技巧、觀念與商業模式在網路上寫作,是一項超划算的投資。你只要寫一次,就能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在網路上宣傳你自己。你能夠被潛在的客戶、老闆注意,當有好職缺或合作機會時,他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甚至,你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一人公司」。參加我的 2023 讀書會,一起讀 4 本好書學習在線上寫作。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5-11
只有輸入還不夠!學習最好的方法是「輸出」(上)你是一個愛學習的人嗎?你希望人生能因為學習而有所改變嗎? 我想大部分會主動學習的人,都是渴望自我成長的! 但是你有沒有一個困擾?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人生好像還是沒什麼改變?沒有得到想要的成長幅度? 這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你沒有「輸出」! 一個人的成長曲線,跟輸出的多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2-24
向臉書上的名人學習(下)接續上一篇文章,固然,別人可以嘴一句說: 你哪些破事,我一點都不想要知道! 輕輕鬆鬆就把好不容易收集來的題材批評得體無完膚。但是,這些題材都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是值得被寫下來的。難道一定要像是名人相關題材,才值得被保存下來嗎?每個人都只能活一次,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想辦法把自己的生活複製得跟名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1-19
向臉書上的名人學習(上)臉書上每天都有很多名人發文,這些貼文內容通常是跟他們自身相關的。排除掉每日發文次數不多,以及發文內容字數不多的名人,剩下來的就是以篇數多且內容又豐富的方式作為發文特色的名人。月光認為,這可能會是月光值得學習的對象。並不是說其他的名人發文不夠好,而是他們的方式是月光無法學習的。例如本來就是大明星,他或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1-18
超級學霸讀書法:揭開上百位學霸考試高分的學習框架我不是學霸,但我的同學們都是學霸,而家裡也有一位學霸,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從學習者及觀察者的角度來驗證這本書寫的方法是否有效?同時也站在家長的角度來提前學習到底該如何有效讀書才能獲取高分的關鍵。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在考試中旗開得勝的書籍,不如說也適用於學習任何事物上,舉凡「學習習慣」、「學習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1
讀書與學習的這條道路上最近,我在自學生的貼文中看到一個讓人反思的題目 不讀書就等於不學習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給我們極大的反思 在網路上你或許曾經看過這類的文章 例如:如果孩子不想讀書,請陪他看這部片:失去選擇的人生到底有多可怕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6
整理我在 2 年內學習到的15 個線上教學技巧,幫助我大幅提升運課技巧 (讓學員擁有更好的線上讀書會學習體驗)我曾聽過孫治華老師、于為暢老師、大人學的Joe都講過同一個學習概念:去上課,不只要跟老師學教學內容 (看得到的),還要體驗老師的運課方式 (看不到的)。在參加其他老師的教學課程中,我也將體驗非常棒的做法記起來,並運用在自己的線上讀書會。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線上讀書會運課方式以及學習來源。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2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精準學習】我從讀書會中學到的3個小技巧朱騏線上讀書會:精準學習的讀書會心得,Mr. S 將分享學到的3個小技巧與心得感想,歡迎對這本書有興趣的可以閱讀這篇文章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8-21
【教育趨勢】讓孩子每天輕鬆讀書,愛上學習:醫生總結出來的高效讀書法《于氏讀書法》📷 關於讀書,說句老實話,我從來沒有想過讀書存在「輕鬆」這個形容詞。 打從我們認識讀書這個字以來,伴隨而來的就是考試和壓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 讀書本質是好的,但到後來卻演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 讀書之所以不輕鬆,因為加了一個現實的因素:孩子需要與其他人競爭。 有了競爭就有比較,競爭的結果會讓孩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