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年了,我未曾涉足那片熟悉的海岸。
如果你認識我夠久,你肯定記得四年前的夏日,我在一片荒涼的海岸邊巧遇才幾個月大的五隻小狗。當時我正專注拍照,沒察覺到他們已經偷偷溜到我的身後,直到我轉身欲拿鏡頭,才發現五雙閃亮亮的大眼直盯著我瞧。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本是被人棄散各地的小狗,一對情侶將他們放置海邊一齊照顧。
從那日起,五隻小狗熟識了我的氣味和聲音,每次我去海邊,不論相隔多遠,他們都會跑到我的跟前繞著我跑,然後把我的手當骨頭死命地啃。他們裡頭最大的拉拉,甚至想把我帶回家,咬著我的手一路拉往他們位於石粽子的窩。
此後我每月一次去海邊探訪他們,瞧著他們從小狗長成一隻隻英挺帥氣的大狗。五狗個性一點沒變,黏人的黏人,怕人的怕人,撒嬌的撒嬌,而愛咬我手的,依舊要把我整隻手咬得濕濕黏黏滿是齒印才肯甘心。
第一隻消失的蝙蝠俠。他總是頂著一雙尖銳的三角大耳朵,直直刺向天際,就算他站在狗群裡,我也能一眼辨識。五隻小狗裡,最愛咬我的是他,當我要回家時,總愛一路跟到車邊的也是他。他不那麽黏人,總有自己的事做,愛在海邊追逐狗或其他,但不管再累再忙,他永遠清楚我在哪裡。
自從海邊發生一次大毒殺,死了十幾隻狗,我就再也沒見過蝙蝠俠了。
長大後,剩餘的四隻小狗也分了家,分別投靠兩個狗群,拉拉和土黃靠港口這群,媚比琳和小虎靠步道那群,中間隔著圓形的廣場不相往來。
土黃何時消失的,我記不起來,某天開始就見不著他了。小虎本就怕人,前年我有六個月在美國工作,再見到他時,他表現得很疏離,遲遲不肯靠近。在那之後,見到他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拉拉後來交了個女友小黑,小黑性子很好,體格才比拉拉小一號,也是挺為壯碩。她見拉拉對我好,她也對我好,儘管拉拉見小黑跟我好會吃醋,會刻意用身體阻擋,或是用頭把她頂開不給我摸。明明四、五歲了,一點也沒有大人樣,還是想把我咬回家的那隻小狗。
媚比琳總會陪我走上一段路。她喜歡走在我前面,偶爾岔開去嗅一下草,聞一下石頭,直到我走近後她才繼續向前。我若停步,她便附近找個地方趴下來歇息,一雙媚眼瞧著我,直到我邁開步伐,她才起身,繼續踏著小步走在我身前。
喔,對了,給她這個名字,是因為她有一雙又黑又深的眼線,內人覺得好看,遂稱她媚比琳。
想說年底了,手邊的案子也幾乎收尾,內人鼓勵我出去走走,別老是想工作,於是我又驅車來到這片一年未曾涉足的海邊,找找許久不見的老朋友。
我站在港口邊,看到好多隻黑狗和黃狗,可不見拉拉跟小黑。恰好巧遇雜貨店的阿姨騎機車來餵狗,本來睡著的黑狗黃狗全部湊向前來等午餐,我等到大家吃飽,便問她關於拉拉的事。
「你還記得今年十月有一場大雨嗎?」阿姨問道。「那天我騎車來,結果機車在雨中熄火三次。海水整個淹到陸地上面來,馬路的左邊全部盡在海水裡頭。我想說他們會不會躲到另一邊去了,就騎車去找,都沒找到。從那天後我就沒再看到他了。」
今年十月颱風外圍掃過台灣,風雨的威勢不亞於颱風登陸,沿海風浪巨大,海水直接拍上了岸。那一天,風雨之中,拉拉和小黑消失了。
揮別阿姨,我想趁離開之前,去走道那裡看看。那裡的狗群對人不太友善,隔著老遠就有幾隻對我吠叫,或許是太靠近人的軌跡,更容易遭人驅趕。我在狗群後方的樹叢裡見到熟悉的身影,立即伸手揮舞,那抹身影見著了我,走進了樹叢又退了回來,睜睜地看向我。我喂了幾聲,再次揮手。她再不遲疑,逕自向我跑來。
是媚比琳。
太久沒見了,媚比琳尾巴縮在腿間,謹慎地靠近我。我伸出手讓她嗅嗅味道,讓她熟悉安心,然後輕輕撫摸她修長的臉。她很怕太突然的舉動,甚至呼吸大聲了點,她都會立刻退後好幾步。每當我呼喚她,她又怯怯向前,走到我的跟前。
當我要離開時,媚比琳跟在我的身後不遠處,直到圓形廣場的邊緣她才停步。當我開車離開,她還癡癡地站在那裡,目送我的背影遠去。
回程途中,我忍不住想,假使我在離開前沒能遇見媚比琳,那會是多麽哀傷啊。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茶金講座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歐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問自答的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方的聖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告別實體SIM卡,eSIM是怎麼發展的?在eSIM是一項顛覆性的技術,無需實體插卡,只需掃描QR碼或下載設定檔,即可在裝置上配置並使用。本文將深入探討eSIM的起源、與傳統SIM卡的區別、優勢以及如何成為旅遊上網的新寵。
Thumbnail
avatar
reynalin
2024-06-19
告別九年人資生涯我發現,我紀錄下了離職前後的心境,也把如何判斷離職、好好離職寫成文章來提醒自己。隨著諮商告個段落,也透過文章來為諮商劃下句點。 但是過往將近九年的人資生涯,似乎沒有好好地梳理,只有進入休息狀態,陪伴家人兩週後開始旅行,把自己放置到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當中。 於是,想透過這篇文章,簡單地為自己整理過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6-16
告別式花籃怎麼選?從花語開始教你挑選正確的弔唁花籃!告別式花籃怎麼選?就讓德恩生命禮儀告訴你!還記得小時候每當路過鄰里的告別式,會場門口總擺滿著色彩鮮艷的花籃,彷彿在用花語傾述著對於往生者無盡的思念。
Thumbnail
avatar
德恩生命禮儀
2024-05-21
告別嫉妒與自卑,選擇幸福之道這是一篇關於擺脫嫉妒和自卑,轉向幸福的個人心路歷程。作者分享了嫉妒和自卑感的折磨,以及從中走向幸福,實現充實生活的反思與啟發。從自卑嫉妒到內在平靜與幸福的轉變,這篇文章將給您帶來全新的覺醒和思索。
Thumbnail
avatar
霧霧
2024-05-20
告別逝去並與想像共存 Fuzz-Pop樂團 The Tic Tac發行新 EP《想像的朋友》樂團 The Tic Tac 於5月9日發行最新EP《想像的朋友》。以結束和新生作為創作主題,The Tic Tac嘗試運用更俐落的音色,呈現面臨「告別」和「逝去」時,外在環境與內在感受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5-16
《幸福告別》為何生死離別是份幸福的禮物?我發生了什麼事? 十歲左右那一年,影響我深遠。 或許長期受到家人「恐嚇」,不睡覺的小孩會被夜魔抓拿。因此,我開始不敢入眠,深怕入眠也會不經意被抓拿,我要打起精神留意不被抓拿。一夜,我內心升起莫名的冷顫。因為,我腦子裡轉出,我死了後,會是怎麼回事?這個世界不就沒有了我的存在?沒有存在在世界,我會在哪
Thumbnail
avatar
Wass 瓦思
2021-10-28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 《漫長的告別》 私家偵探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不算是典型的一天,也不算反常。天知道我們為什麼會繼續幹下去。發不了財,也不常遇見好玩的事。有時候會挨揍、挨槍、或者坐牢。搞不好還會送命。每隔一個月就想放棄,趁走路還不會搖頭晃腦的時候換個明智的職業。此時門鈴正好響起,打開通往會客室的內門,又來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9-19
【影像反思】《告別進行式》:你有想像過自己的喪禮嗎?如果連電影裡的鳳梨罐頭都會過期的話,,記憶到底要以什麼形式待在生活裡,才不過期? 努力捕捉生活中的每個細節,透過照片的反覆記憶,高齡八十二歲的他,總能精準的說出照片裡人物的出場順序、當下的情感與事件,在獨居生活的苦悶中,在午夜夢迴的夜晚時分,和親人在夢裡相遇,便是他最大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21
《說不出的告別》--- 活在當下,用愛跨越生死藩籬。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即使是親如家人也不例外, 只是當面臨生離死別的關卡時,人與人之間多年糾纏的心結能解開嗎? 趁自己還能為生命做決定時,主動為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11-29
《超完美告別》-我們都要學會說再見  電影從殯葬社的人送錯父親遺體開始,就注定是一場鬧劇。因為一瓶裝在鎮定劑藥瓶裡的迷幻藥,在喪禮上引起了軒然大波。荒唐的趣事一環扣著一環,像骨牌效應一樣推進。極力想維護父親名譽、保護母親情感的男主角,被一連串的意外擊潰,最終在慌亂之中收拾自己心神,獻上了平凡卻動人的悼詞。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