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前, 更新履歷不是第一件要做的事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Credit: Andrea Piacquadio @ Pexels
老師, 我想換工作, 需要更新英文履歷, 能不能重新幫我包裝一下?
更新履歷是很多人想找工作時第一件會展開的事。而來跟我接觸的人都是因為知道更新履歷並不是『把最近一份工作內容加上去』這麼簡單, 才想找專業的人協助。履歷的確非常重要, 它擔當著贏取面試入場券的工作。正因為它這麼重要, 我們不應該不經思考就下手改它。
我想你會問: 那麼更新履歷前到底要思考什麼?
我的答案是: 要先想清楚自己的求職動機, 這才是求職前第一件需要做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在所有的個案跟我第一次接觸時, 除了要求他們提供目前手邊有的中英文履歷、自傳等內容, 我一定會請他們同時提供幾個他們正在考慮的職缺, 方便我初步理解他們可能的求職動機。然後, 隨著履歷上工作經歷和主要成就的討論, 我們一定會再回頭聊到求職動機, 特別是當這個人過去的背景和接下來目標的職缺看起來不太相關的時候。要能夠準備一份精準呈現個人的特色的好履歷, 明確的求職動機真的是繞不開的話題。
思考求職動機到底對更新履歷有什麼幫助?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履歷是什麼。這個問題我隨意問了幾個朋友, 得到的答案是這樣的:
履歷是個人簡單的自我介紹!
履歷是把目前為止累積的專業經歷整理在一起的一份文件!
履歷是職場上的成績單!
這些答案我都只認同一半。對我來說, 履歷雖然有必然需要展示的資訊, 以達到讓求職公司對你有初步認識的目的, 但這只滿足了資料填齊的基本需求。如果我們希望透過履歷贏得面試的機會, 就應該把履歷當成寫給心儀對象的告白信, 需要去想怎麼寫他才會覺得我『看起來可能是』最合適的人, 因此值得約出來認識看看。甚至是把履歷看作一張個人的廣告單, 要讓人看了之後有動力想看看實際的產品。同時, 不能光有『把自己賣出去』的企圖心, 要能用理性的思考來確認雙方的契合度, 再加上感性的思考來匹配自己的熱情。針對目標投遞履歷的公司和職缺, 哪些地方契合? 哪些地方符合你的熱情? 答案結合在一起就是你的求職動機。
需要留意的是, 理性的思考契合度需要拉高層次來想。很多時候個案跟我說的求職動機會是『我在追求升官加薪的機會』、『因為目前的公司有xxxx問題』, 這些點可能都是事實, 但這只是激發你開始考慮往外看工作機會的刺激。能不能順著這個刺激, 再往下想:對於下一份工作我有什麼期望? 我希望它對我的職涯有什麼幫助? 答案可以是:
我希望能帶人的機會, 開始培養自己的領導力…
我希望能了解另外一種生意模式, 讓自己有更全面的生意觀, 未來能成為更好的生意管理者..
我希望能投入這個我很有熱情的產業…
我希望能轉換到能跟更多人互動的工作類型….
有了比較明確的求職動機, 接下來就能以這個為基準來審視自己的履歷, 挑出過去的工作內容裡最能說明自己和目標應徵職缺契合度的項目來突顯。我延續上面的舉例示範幾種做法:
『我希望能有帶人的機會, 開始培養自己的領導力…』:那代表著你會考慮的都是people manager的職缺, 在過去的工作裡也許你沒有直接帶直屬團隊的經驗, 但可以把指導工讀生、部門助理一起工作的經驗或是領導一個專案的經驗放上來, 說明你有一些領導的基礎經驗, 未來希望能有更完整的鍛鍊。
『我希望能投入這個我很有熱情的產業…』: 你的狀況應該是要換到一個過去工作上不曾參與過但很符合你個人興趣的行業, 那麼就要把你為了這個熱情和興趣曾經有過的相關活動放上來, 可以是工作之外參加過的課程、活動、拿過的認證, 也可以是你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曾經有過的、有記錄的相關分享。
有可能在比對求職動機和目標職缺的契合度時會發現在過去的工作裡找不到任何經驗可以匹配, 那麼就應該重新思考現在以這個職缺作為目標是不是合理。可以重新評估再次確認自己的求職動機, 也可以認準了這個目標但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累積相關經歷。
清楚的求職動機能讓履歷內容更精準的呈現。不管是考慮對象或是選擇產品, 正常的狀況下大家都會希望看到放在面前的選項是有明確理由支持的, 而不只是基於感覺。企業選人也是一樣。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目前從事職涯規劃、履歷、面試等求職技巧諮詢以及職場文章創作工作。職場文章散見於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商業周刊以及Cheers雜誌等媒體平台。
Email聯繫:[email protected]
網站: www.cindycareerplus.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