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一直包含在生命中,只是我們盡量假裝忘記──《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編後日記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阿倪(本書編輯)
差不多是校稿地獄期的時候,母親大人福至心靈(?)的來電(其實是Line),雜七雜八的跟我說了一個小時的話,中間不乏要我回家去對我那十數箱的書狠下心來個斷捨離。
母親大人說,外婆搬家的時候,清出一堆要留給她的東西,什麼結婚時的照片(當然是我媽結婚時)、什麼棉被衣服(??),母親大人一概豪氣的說「都扔掉」,外婆不捨的說,但那可是妳的結婚照片欸,母親大人只說「那些都用不到了,而且我也沒有要看」。
她這段話是要勸戒我,該─扔─就─扔─吧~~~~
幾年前開始決心要簡單生活,跟熱愛極簡主義的我,早就忘了原來我把國小收到的聖誕卡、高中收到的情書、大學跟同學上課傳的紙條,全都裝箱還根本就塞在爸媽家裡,然後(自以為)孓然一身在台北假裝家裡空無一物的生活著。
《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第一章裡〈小房間內藏著的五十公升垃圾袋,是遺物嗎?〉,講的正是對物品的斷捨離,媽媽為了整理失智症外婆囤積數十年的「古物」,像什麼作戰一樣的每天偷扔一點,就怕被外婆發現,因此和作者討論起「物品的價值」、甚至是遺物收拾的為難心情。
一邊校著書稿,一邊想想,我家的媽媽倒是想法也蠻豁達的,吧?
去年收到審書資料的時候,翻譯晴子小姐硬是寄來了九頁、外加兩個資料夾裝著書店排名和讀者評論的擷圖,資料搜集的等級不能說是完整,可以說是充滿愛的完美。一方面是內容、一方面是審書人的愛,但書名和插畫也讓我有種說不上來的暖意。
直到收到譯稿,開始進行一校的編稿,我差不多連讀了兩次都能在某些段落默默鼻酸。我很喜歡作者和她的母親坦然又帶著玩笑的對話讓沉重的死亡和病人家屬關係,化成可以直面的話題。當然也由於開頭的自序,作者就說自己不是個常常回家、黏著媽媽絮叨的好女兒,覺得忙碌的工作好像更自在,這點也讓我感同身受……
這本書的行銷策略與宣傳規畫,我與出版社行銷和本書譯者前後專門開了兩次會,我們有個小小心願(當然也是作者著作本書的心願),如果,這本書能在家人間以一個輕鬆的角度,開啟對死亡的討論就好了。
對預立醫療的理解、失智症病人與家屬照護的情緒關懷、面對死亡的態度、死後生者的追思,死亡一直都包含在生命之中,卻始終是我們避談甚至盡量假裝忘記的事,在向別人談及我最近編輯的書時,我發現自己都特別小心不敢輕易的就說出,這是一本和媽媽討論死亡的書。
此刻,書已送印,我的憂慮也隨之消失。(堡註:這篇PO出來時也出版啦!下面有連結!)
我相信這本書必有其暖化對死亡恐懼的力量,看著插畫家Uyada.studio(堡再註:之後也會分享介紹唷!)筆下衝鋒陷陣的奶奶們,我都相信老後生活並不是退休養老,而是另一段活力十足的新開始。除了譯者、行銷銅板、設計蜜蜂大人,本書要特別感謝zz惠賜墨寶,擔任本書所有手寫字創作。
前天我在Line上敲敲母親大人,問她要不要幫我這本書寫讀後心得,讓出版社發佈宣傳使用。等了兩天,她今天回我:好,我試看看。
真是個處變不驚的母親啊……
░░░░░░░░░░ 欲閱讀完整書籍,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