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君》(下)_短篇小說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母親 51 歲冥誕的前一日,高雄天空清朗無雲,Lena 每天都會跟他描述天空的景象,霧霾時則閉門不出;見著美麗夕陽,便生動形容落日餘暉的那片漫天霞光,讓他總是能串起記憶中曾經拍下的絕美黃昏。
前往花蓮的火車上,葉思君掌心間捧著用布丁罐裝著的母親部分骨灰,意外發生時,身上多處骨折,他沒能去送母親最後一程,事實上也不想去,只要求阿姨為他留存些許骨灰作為憑弔,其餘時間猶如槁木死灰,親友們對於他把自己的情感、情緒、言語都封存起來的狀態通通束手無策,所以當他開口做出這要求,即便在風水習俗上不妥,卻也沒人忍心勸退他,只要想到這對母子感情好到出門是會手牽手,還會被誤以為是情侶,對他的遭遇和處境便更覺心疼。
心裡斷斷續續的與母親說話,就像當時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但呼吸的凌亂與心跳的不規律,在在顯示他的緊張和害怕,無法抑止的那絲絲纏繞的忐忑不安,終於在平安抵達花蓮時解除。
這三天兩夜的行程,主要是將前年擬定的路線調整為適合目前的狀況,盲人與狗各自有些行動上的限制,所以他們每個景點都逗留更長時間,有更多的心靈沉澱。
只要Lena不是在工作狀態時,他著短褲的小腿處總是可以感受到狗尾巴瘋狂擺動的興奮,聽著她以上揚的語調向他形容該處景色的特點與風光,嘴角不禁也感染了她的愉悅而上揚。
「媽,這裡是曼波海灘,海灘上有各式不同大小的扁平鵝卵石,據說來到這裡疊石頭可以許願,疊越高,如果沒有倒下就越容易實現。今天妳是壽星,就算沒有疊石頭也是可以許願,不知道妳的願望會是什麼呢?」他摩娑著骨灰瓶身喃喃道。
「葉心蘭的心願一定是希望你快樂啦!」
薄暮時分,暑氣漸消,和風輕拂髮絲,似是故人溫柔的撫觸,他輕輕閉上眼眸,徐徐開口。
「其實我爸是先上車後補票,所以我媽很年輕的時候就結婚了,聽說他愛我媽愛得瘋狂,把我名字取為『懷恩』就是覺得自己在眾多情敵環伺下,可以抱得美嬌娘實在需要懷抱感恩的心,這也是我很無法接受為什麼得來不易的感情可以在我剛進小學時就外遇?他們拖到我國三才離婚,這期間我媽從等待到心涼後,才開始為我們母子倆的將來做打算,現在住的公寓就是她積存下來的錢貸款買的。後來我覺得『懷恩』喊起來太諷刺了,改名之前,我把取名交給真正撫育我長大的媽媽,然後不斷追問『思君』的涵義,因為這兩個字太容易引發聯想,難道是她還思念著我爸嗎?她矢口否認,可是尷尬的神色又讓我覺得這命名並不單純。」
「獅子女還是很直爽的,她後來就大方承認當年同時追她的另一位男子人如其名,是個君子,所以事實證明,男人還是要先下手為強。那時聽到我媽做出這個結論真是哭笑不得,我知道她覺得我太溫吞會交不到女朋友,還說如果我出櫃她不會跟我斷絕關係。她在我面前總是開朗的樣子,但我知道外遇後就很少回家的爸爸,讓她在無數個夜裡流乾了眼淚。很想知道,媽--妳這一生,快樂嗎?」
難得聽到他說這麼多話,Lena在他身旁端坐著沒有出聲打斷。
「我媽今天一定想聽那首我的主題曲。」
他將骨灰與手機擺在他和Lena之間,這屬於他們的寧靜一隅只有鄧麗君典雅柔美的嗓音吟唱著纏綿情思。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視線飄向海平面,淚自眼角無聲滑落,只因那句--「日日思君不見君」。
沒有意外的,在這一天,外頭開始下起了相思雨。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阮兜牛郎等了三十年,織女妳在哪裡?」又在吹狗螺,而且還押韻。
「欸,你感覺謝姵珊這个查某囡仔啥款?」一秒卸下歌仔戲腔。
噗,剛入口的水立刻被嗆出來。
「咳咳咳,啥物啥款?」
「你國中的時候暗戀過人家吧?」前爪不懷好意的戳戳他胸膛。
「喜歡一個人要讓對方知道,這跟要不要接受你是兩回事,而是讓對方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很在乎自己、關心自己、愛著自己,所以葉思君--我愛你喔,很愛很愛很愛喔!」
感性的細胞才剛被挑起,頓時就被渾身的雞皮疙瘩取代,下一秒腿上徒增重量,察覺到她的意圖,他想都沒想就立即站起身躲過她接下來會有的口水攻擊。
「對世界來說,你也許是某人;而對我來說,你就是全世界。」
「知道我為什麼被生下來嗎?就是為了遇見你呀!」
如果光聽口白不要看畫面,聽眾一定會覺得自己正在欣賞一齣浪漫的廣播偶像劇,不過真相是一隻狗在教一名男子如何在七夕告白。
「現在離春天還很久。」是在發什麼情。
「你該不會因為你爸這樣就不相信愛情、恐懼婚姻了吧?!」
眼看那名男子不發一語,逕自轉身回房,看來是默認了。
一年要過三個情人節煩不煩?然後還弄個什麼光棍節,像他這種局外人現在雖然沒有明眼,也知道一切都是奸商的陰謀啊。
也許是被洗腦了一整天的症候群,就寢時,那些「愛的警語」不由自主地像跑馬燈不斷在腦海播放:
「你所抗拒的並不是愛,而是太愛之後會受傷害。」
「害怕被拋棄、害怕失去。所以心裡根深蒂固的相信:不愛就不會受傷害、不擁有就不會失去。」
「害怕對方變心,更害怕自己像爸爸一樣負心,用自己預設的恐懼綁架可能會帶給你幸福的愛情。」
「失明後更加確信自己沒資格愛人也不值得被愛,可是卻沒回過頭想,我被你照顧得多好。」
不是一針見血到他無話可說,就是一刀斃命到他無法反駁。
前陣子的花蓮行,她執意要他疊石頭許願,還要他從那天開始多多拍照,他不過是回了一句「拍了我又看不到」,哪知道這隻狗就像貓一樣炸毛了,翻臉如翻臉書:「葉先生!你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多久?!你看不到,我可以欣賞啊!難道你身邊的人要一直小心翼翼避開『看』、『眼睛』這些字眼免得刺激到你嗎?能不能把你放在自己的不幸的注意力分一些給眼前的人?」
他分辨不出語氣的顫抖是否除了憤怒還參雜了別的什麼?只覺今夜如同那天一樣的一語驚醒夢中人,注定又要翻來覆去難以成眠了。
國慶連假剛結束,一返回工作崗位,謝姵珊便眉飛色舞的向王彥明宣布:葉思君生日那天要來協會慶生!
言談之間,紮在腦後的馬尾甩得跟協會裡的導盲犬尾巴一樣起勁,彷彿此事比國家生日更值得放煙火,慶生女王能卸下心中的大石,毫無顧忌的企劃壽宴,這種正中下懷的喜悅完全掩不住。
於是31歲生日當天,男主角一臉彆扭的抱著乖乖桶,被出這個幼稚餿主意的女主狗給半拖半拉進協會,然後莫名其妙的迎頭洗了個拉炮澡,耳邊傳來源源不絕的「生日快樂」祝賀聲,他一一分完乖乖桶裡的零食,也沒忘記分給狗狗們點心,在他最害怕的重頭戲生日快樂歌聲中,手足無措立著的雙腳下意識的往外翻,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發現,每當尷尬或害羞時,總是會有這樣的舉止,明明31了,還像個13歲的小男生,看他笑容僵硬到活似尊蠟像館裡的蠟像,女王帶領大夥兒唱完國、臺、英語,現在還在黃梅調版本,Lena很白目的用著只有壽星才聽得見的笑聲不停調侃他。
很慶幸女王從頭到尾都沒有問他為什麼要專程來過生日,總不能說,自從半年前吾家小犬變神犬就日日對他諄諄教誨,然後不知不覺自己已然被馴服。
「我也是生過孩子,懂為母的心情好嗎?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最美的禮物,我相信葉心蘭如果知道你是這樣自虐般虛度她把你生下來的這個日子,她一定會很傷心的。」
聞言後他坐在沙發上陷入沉思良久,直到他為家裡那位小姐準備好的韓劇都已經追了好幾集,回頭見他還是維持著同樣的姿勢彷彿石化了,她無奈的棄劇扭著屁股走到他面前,歪著頭看他臉上明顯的掙扎,伸出右前掌推推他的膝蓋,才見緊抿的雙唇蠕動了幾次後,艱澀地擠出低啞的聲音,答應往後這一天不再刻意封閉起來,要去接受眾人的祝福。但也在女王同事的閒談間得知她對慶生的狂熱,讓他懷疑起去年生日會不會其實她是知道所以來陪他度過的?這個想法似乎驗證了Lena的提醒,在旁人體貼他的悲傷時,自顧自的行為讓他開始感到慚愧,也想著該用行動來回饋,只因施與受一樣可貴。
所以當晚Lena說今天他最大,要幫他洗背、踩背時,他也就接受了她的好意,但不忘嘴裡取笑著那雙跟哆啦A夢一樣永遠只能出拳頭的前腿是要怎麼幫他洗?
「我好歹也是狗界的林志玲,一雙修長美腿直立起來的時候,也是可以對你小狗依人。」
「那妳的AKIRA呢?」不簡單,懂幽默了。
一個背洗下來,他覺得雙雙都達到去角質功能了,更遑論睡前的踩背服務,他很驚訝的發現她將他平時按摩課所學全都融會貫通,並且還會要他牢記對方如果是女客人,要先詢問是否生理期與懷孕,然後避開與加強哪些穴道。
一條龍服侍完畢,某狗累得名符其實像條狗,賴在某人床上不肯挪動。
他將趴著的身體翻過,舒服睏倦的打個呵欠,側躺伸過手去摸摸共睡一枕的那顆頭。
「妳好像每天都很快樂。」可以感受到面對面的那張臉正咧嘴而笑。
「你就是我的快樂啊!」好像這樣還不足以證明似的繼續甜言蜜語:「没有水的地方叫沙漠,没有你的地方叫寂寞。」
哎,他這是被自家導盲犬給撩了嗎?
「妳才5歲,我對妳來說是大叔了吧。」他不想老牛吃嫩狗。
「臭小子,我的狗齡換上人齡你是要叫我一聲Lena姊的好嗎!」
「那Lena姊該不會把我當AKIRA想談姊弟戀吧?」
「我對人狗戀沒興趣。」
他悶笑出聲,不多一會兒工夫便聽見細微的鼾聲,睡意朦朧間,含糊的自口中做出無謂的提醒:「口水不要滴到我枕頭……」。
從生日那天起,那位姊就說......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544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