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連續發噩夢,而且屬同一題材:清早起身,發現離返工時間只剩半個鐘,單車的鑰匙找不著;大街上又截不到的士,唯有步行;走到一半,前面的路突然沒有了,竟然懸崖峭壁⋯⋯急匆匆趕到學校,居然找不到自己的課室,好不容易找到了,又發現辦公桌上的課程表不見了,不知該去哪一班上課⋯⋯
夢醒時分,心裡叫苦,直想罵娘:媽的老子退休足足十年了,今時今日還在做如此該死的噩夢,實在讓人沮喪。
查閱「解夢大全」,稱「發此類夢的人都屬工作狂也,時間觀念很重,而且遵紀守法,嚴於律己」。
「解夢」說自己「屬工作狂」未必。雖說教書是我的正職,但相比較寫作,當然是喜歡後者。一般情況下,我從不把工作帶回家;但也從不會在學校搞自己的文字創作。稱自己為「寫作狂」倒是真的,每天逼自己寫五六百字的文章,別人飲茶聊天看電視的時間,我都用來創作。2005至2007期間,可謂本人的寫作巔峰。有同事告訴我,商務書局和三聯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前三名中都有自己的大名。有老師讚美,「書局展示台堆滿了葛sir 的著作」。我雖笑言「那是賣不出去積壓的現象」,內心的感覺卻是妙不可言。
有一次,同事議論某校某人,說該位仁兄的正職不是教書,而是「風水大師」。聽後心裡一沉。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會不會在人家心目中,自己同樣也是一個「不務正業」的人呢?
經過檢討反思,自詡是一個工作認真的人,從來不會「拆爛污」。然而本人淡泊名利,不圖升職,因此「拼搏精神」不強。我的時間觀念倒是很重,上班從不遲到,下班也準時離開。每年的考績評核,上司給我的不是5分就是6分。他(她)們還一本正經地說,之所以不給7分8分,因為7分8分在香港教育界要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我暗忖:本尊還不夠知名度?大概教育界的人都不逛書局的吧!
我告訴上司,我不介意分數的高低,「求職唔係求分數」囉。見我飛快掀著一頁頁的評核紙,看也不看就簽名,一個主任委屈地叫道:「葛sir你仔細看看評語嘛,我可是花了很長時間寫的呀!」
那些年真的好串。
直到退休才學會謙卑。
香港有句俗話:「出來行,預咗要還。」
「報應」終於跟著來了。明明自己開始享受人生不必返工,卻老是做著「上班遲到」的噩夢,似乎命中注定自己「永遠打工」,「永遠遲到」。
想到自己曾經獲得高過薪水的版稅收入,想到那些風風光光的日子,現在發噩夢作為「某種補償」,也未嘗不可。
想到這裡,覺得心甘命抵,認了。
於是也徹底釋懷。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專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隻小貓(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隻小貓(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雞毛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游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感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惡夢VS現實其實惡夢也就只是惡夢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1-10
    惡夢​拉了一屁股屎
    avatar
    退步中年
    2023-10-06
    惡夢,幸好醒來望著桌上堆積如城垛的作業本,我埋頭猛改...... 有國語習作、生字本、甲本、乙本、造句本、作業本、橘本、筆記本、還有課本、閱讀心得、成語讀本、故事本。 另一座山頭,沒錯!數學,有習作、練習本、作業本、重點本、隨堂本、還有大卷、黃卷、小白卷...... 「怎搞的?哪裡來的那麼多作業啊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10-03
    惡夢時間如流水般緩緩流動,有進無退。在五年前,我還是中學生,而且早早就退學。五年後,以前學校的事早與我無關、物是人非。我相信那所學校的人不會認得我,我現在的生活也與那所學校的人毫無交集。像死了一般,消失在彼此的世界之中。 無論我白天怎麼忙碌、或是空閒渡日,晚上總會穿梭到馬中學(以前學校的簡稱),夢裏我
    Thumbnail
    avatar
    kuying
    2023-08-06
    脫離尾牙的噩夢|不再當爛泥|職場點滴快要年底了,也是第一年不用參加自己總是有點覺得莫名的尾牙活動,真的值得慶幸,畢竟個人不太喜歡表演這件事情,雖然有機會在這一場尾牙可能讓老闆加深印象而有賞識,或者贏得表演的獎金,只是有幾次幾乎用那種裝不太來的心情,實在有點難熬,雖然尾牙就那一天而已,可是事前的安排,和上台表演的這一些種種,幾乎是折磨人
    avatar
    Beck
    2021-11-27
    早洩—男人的噩夢!今天我們要來討論的問題的—早洩 早洩(premature ejaculation)是指男性在開始性行為沒過多久,且只有些微刺激的情況下,便達至性高潮和射精。 至於『射精過早』則沒有明確劃一的定義,不過國際性醫學學會的專家把之界定作在受到刺激的約1分鐘內射精。 早泄的程度 早泄一般分為三種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喵弟说故事
    2021-03-04
    《從中國幻想到中國噩夢》讀後感中國不惜以「中國武漢病毒」危害世界各國,再以有問題的疫苗散發全球,對此美國等民主國家陣線決定與之對抗,因而積極邀約台灣人民和台灣政府共同參與,期待「台灣人民」能及早積極主動、勇敢的站起來宣布獨立,早日成為國際法國家,成為對抗霸權中國之一員。
    avatar
    Sherry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