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點事做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任何事情,都可以用睡飽解決吧?不然,就找點事做吧。
我是一個早起也愛早睡的人,最近發現,任何狗屁倒灶的爛事,只要有睡飽,痛苦程度似乎會下降,於是我開始更練習睡死的功夫。自從晚上七八點不再小睡,無論是晚餐吃得太飽(如前幾天自己煮的麻油雞火鍋?),還是白天被工作操到眼神死(例如一天六堂課,加一堆雜事?),我都不再昏昏欲睡行屍走肉了,能自然避免去睡一下,也不會感到痛苦,證明習慣完全可以養成。
至於如何養成新習慣,我認為就是找點事做,這是人生奧義之一,誠摯推薦。我所謂的找點事做,不外乎是老生常談的發展興趣,還包含了處理雜事。聽起來很無聊,討人沒趣,但是一旦執行,生命道路將有不同視野。
放空過久不見得會帶來恆常的快樂。現在晚上吃飽飯,在網路上閒盪一陣子後,我會站起來關心一下我的植物們。站起來不容易(?),人總是能坐著就坐著,能夠起身就是來自於興趣,來自於對植物的喜愛。我會移動一下他們的位子,試試不同的擺設,創造新鮮的風景,有時候移黃金葛到書架上,把龜背芋搬到窗台邊,銀后虎尾蘭放在書桌旁,用電腦抬頭剛好觸及之處,心情也頓時愉悅起來。
有時買了新盆,就會找個時間換盆。混亂中換完盆,雖然雙手髒了,浴室地板也廢了(全部都是泥巴!),不過,擦乾淨盆身,再細細地為植栽澆透水,看著水從盆底洞隙流出,覺得自己好像也喝飽水了,有了換新家的植物,覺得特別有成就感,不知不覺晚上的時間就過去了。
找到照顧觀葉植物的興趣,真是太好了。
處理瑣事,其實說到底,是打掃那些如積灰在心頭,懸而未決的事,例如我的小白車命運多舛,半年前一次在學校地下停車場,本校停車場設計不良,柱子異常的多,有些停車位左右兩旁,甚至各有兩根柱子(總共四根圍著!)。那次我一個帥氣轉身,從停車處開出來,車子左側直接刮出四五條傷痕(哭!)。
每次車子刮到,我都會心一驚,下車查看都會暗暗希望是我搞錯了,但我總是如願以償,永遠不讓自己失望,又多了一刀兩劃,然後我就會陷入自責,接著,我就安慰自己幸好不是與他人他車有狀況,每一次都是很好的警惕,提醒自己開車每一刻都要專心謹慎,不可以分心,從這個角度想,我就會釋懷很多。
因為太多刮痕,我弟建議我去買一種車子的補漆劑,如果暫時不重新烤漆。前幾天死拖活拖的我總算去了五金行,找半天找不到,老闆說要去汽車百貨,但那天太累就先回家。晚上通常不會出門的我,當晚決定就來處理這件事吧!於是,去了車麗屋一趟,真的讓我找到老弟特別拍給我的商品,買到後心頭大好,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高效率的人啊(但買回來已經三天了還沒動手補漆)(到底!)
處理了雜事後,懸宕已久的心會頓時稍稍放下,好像斷捨離一般,清空腦袋一部分空間,也消磨了時光,一舉兩得。因為忙著照顧植物,試著去處理積累的雜務,原本煩躁如線圈纏繞的心情,慢慢解開了一些,豁然開朗。
本來以為一直留白會帶來自在,如果什麼事都不做應該很棒,但偶爾活動起來,做自己喜愛的事,解決就算拖著也不會有人責怪的事情,無論做的過程或結束,都會或多或少帶來一種平靜踏實感,應該也會助眠吧。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