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幾「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熟齡不得不面對理財
熟齡朋友聊到「錢」這檔事,最喜歡開玩笑說「我很有錢,因為我有『三億』--有失『意』、回『憶』與記『憶』」。小畢說:「小資族不敢想『億來億去』,我薪水三萬二,所以是為三斗米二折腰,連離古人所說的『為五斗米折腰』都還很遙遠」;玉媽說:「沒有錢萬萬不能,因為孩子教育費、長輩醫療費、自己的出國旅遊犒賞費……所以現在無論如何都要賺錢、存錢」;小林說:「近2年的疫情,朋友餐廳停止營業、不僅沒有收入,還虧損不少,所以她讀醫學院的兒子開始到處打工來繳學費,支應生活的支出……想想我有穩定收入,很感恩。」但不管有沒有疫情,像朋友這種陷入財務困境、需要經濟援助的家庭,而孩子需要一邊打工、一邊讀書的現實場景一直在我們周遭。
老蔡也因小林的分享,有感而發:「的確周遭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像我認養的孩子,他的爸爸因生意失敗而負債,現在打臨工,媽媽在彩劵行工作,家庭整體月收入三萬元,兩個孩子都在求學中、花費正是兇的時候,所以需要幫忙。聊著聊著,聊到小珊的高中女兒看著認養家庭的資料,問『最低工資是兩萬四,怎麼這個媽媽只有一萬五,會不會騙人......』,當她女兒這樣疑問時,我想起梁惠帝的故事,老百姓吃不起飯了,梁惠帝随口問:『為什麼不吃肉呢?』小珊女兒衣食不缺,也因此缺乏同理心。「錢」的確是一堂嚴肅的課題,於是小珊跟孩子解釋:「有的人做鐘點計時工作,不是每個家庭都幸運,能有份固定薪水或不愁吃穿..….」。
這時,即將退休的幸娟分享了在她40幾歲時,因長輩邀請,所以她跟著去長照中心幫老人推輪椅,陪伴長者去碧潭看水舞秀…….;耳濡目染之下,她一開始只是捐款做公益,慢慢地把時間撥出來,開始關心社會角落的人事物,想想自己可以伸出雙手做什麼事,她說:「每次做公益,都會帶給心靈富足與平安之感。我希望自己五十歲以後,當別人問我在忙什麼時,我可以說,我在忙賺五十『益』,六十歲時,賺六十『益』..…就這樣一直做公益。我有用不完的心靈財富」。
朋友們有關「錢」的分享給了大家很正面的啟發,有人打算開始帶著孩子開始了解錢有「可以幫助別人、做公益」的用途;有人想透過參與公益,了解什麼是幸娟所說的「因伸手幫助別人,而有心靈富足與平安之感受」;人生財富可以不只有「三億」,還可以增長成五十益、六十益、七十益…….,在存款、投資,累積自己的財富外,也要為生活存進心靈財富與生命意義。
從0種下文化種籽活動/2017年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祝福代替遺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幾長命?鴨仔之前幫我算命,我73就死。我還要活多32年,分分鐘連老人院都來不及入住我就死了。所以我也不會太在乎強積金,現在盡量揮霍,哈哈哈哈哈哈 四月就這樣過了20天,這個月我有點低迷,什麼都提不起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看到我手頭上的工作眼前就一片空白了,不知道怎樣可以提升自己的motivation,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4-20
你問我愛你有幾分有些情侶或夫妻,總是喜歡問對方,我跟你媽同時掉到水裡,要先救誰? 問這種問題通常是女生,只為了被男人看重。然而,這樣的問題,是對自己的不看重,也不尊重對方,對老人家猶如燃了一把愚昧的氣燄,自輕也輕人。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0-29
【時間管理】(52)你有幾分熟?我目前的工作日常之中所要面對的當事人有一大部分是大學生。幾年的觀察和交流經驗下來,我覺得大學生處在一個多重分水嶺的狀態,這些分隔都和成熟有關......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0-14
你有己土嗎?小心2024中招蓋瑞發現,2024甲辰年會有個奇妙的化學效應,這個化學變化是什麼呢?就是"甲己合化土"。 天干的"甲木"經過"己土"化變,會產生很強大的"土氣",這對於某些日主而言,自然不可忽略,例如對戊己土來說,會有很厲害的比劫氣場,對於壬癸水來說,七煞的威力就很強大。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3-10-12
avatar
林文欣
2023-07-05
玩耍 | 你有幾個可以玩成瘋子的朋友因為車子壞掉,才有今天的行程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朋友的誕生,有的朋友很好笑,有的朋友很可靠,有的朋友很有趣,有的朋友像小白目,這就是生活有趣的地方。   記得上次玩得很瘋,笑到合不龍嘴的時候嗎?   生活就是成長過程當中最重要的養分,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事物,都會慢慢地變成生命中讀一無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0-28
你是我的榮耀十二、問兔能有幾多愁   口不擇言傷害晶晶,微信不回,是氣未消? 還是意已盡? 生氣可以道歉,若被歸類成過客,閃過蘇冶登門晶晶不悅,我不敢面對。很想見、很怕見,乾脆窩在小區邊,守著離她最近的距離,看她是否容許我透過遊戲,帶她摘星!     09:24,她上王者,接受我5排邀約,帶著她連贏十局,第十一次邀約,一看都12: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你是我的榮耀六、一瓶酒 一竿身 世上如晶有幾人第六章 一瓶酒 一竿身 世上如晶有幾人    我不愛應酬,特別席間風花雪月、損人揚己,偏偏今晚主人翁曲銘就是! 大學時代追夏晴不成,對我盡是冷嘲熱諷,若非給翟亮餞行,我寧願繼續磨練喬晶晶。    才一坐定,馬上被冷箭射中,不想理會。 大夥提起夏晴怎還沒來,原來曲翁之意想見晴,她也夠嗆,人在北京還讓他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心兒串串,今天你有幾顆心?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六祖壇經講記》:「『直了成佛』,這個問題很重要,修行一剛開始並不是修,而是悟。所以我建議各位不要急著修,那一定是盲修瞎練,你要悟,再悟後起修。悟什麼,就悟本心,悟你這顆心,悟了就是這樣修,所以叫直了成佛。『直了』就是頓悟。我可以跟你保證,看完整本《六祖壇經》,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8-20
一個40歲的女人應該有幾件高檔旗袍。如果你選對了旗袍,你還是會很迷人的! 導讀:“美如蘭花”。在40歲的時候,你仍然可以甜美地微笑。即使到了中年,你依然優雅淡定。女人應該有幾件高檔旗袍。如果你選擇了合適的旗袍,你仍然可以很迷人! 1.優雅的旗袍顏色選擇  一件淺綠色的旗袍,優雅典雅陳喬恩質樸典雅的氣質與旗袍的顏色相得益彰。絲質質感中透著柔和優雅的光芒。小立領,古香古韻。交
avatar
sdgsdf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