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寫得很爛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像別人寫得那麼好,或是不符合自己的期望,總讓人感到相當沮喪。
其實我到現在,也都還會覺得自己寫的東西真爛,甚至有砍掉重練的衝動。
於是我來深入解析「我好爛」的問題!

爛不爛,很主觀

世界上還沒有一套公式能證明你寫的東西爛不爛。
以現實角度來看,名師的作品,也會有評論家認為很爛;路人的隨筆,也有人感動落淚大讚是神作。
寫文這件事,涉及很多主觀的「個人感受」,你寫得究竟爛不爛,是你認為還是別人認為?是誰說了算?

定義什麼才是「好」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寫得很爛,那先來定義什麼才是「好」?你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想收到怎樣的讚美?
像是:劇情精彩、行文流暢、賺人熱淚、用詞唯美、發人深省、震撼人心、出乎意料等,就像各式各樣的料理,等你去仔細品嘗。可以試著列出1-3項,並且朝這些方向努力。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被評論為「賺人熱淚」,就去研究怎麼用文字把人弄哭吧!

放棄或繼續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不適合寫任何東西,過程中感受不到樂趣或成就感等正面情緒,那就放棄吧!在錯誤的道路上,停止就是前進。
如果寫文這件事還有帶給你任何一點點幸福感,那就繼續努力或當作休閒娛樂吧!雖然現階段的成果無法讓你滿意,但至少你已經能體會過程中的快樂。

建設性思考

(X)爛透了、沒救了!
(O)怎樣能做得更好?
如果出現「好爛」的念頭,與其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淖,不如逆向思考,試圖想出改善的方案。

結語:大家都從爛開始

除了極少數的天才以外,幾乎所有人做任何事都是從爛開始,藉由多次的練習慢慢進步,最終才臻至完美。
如果嚴格一點,「爛」就是我們身後的影子,永遠存在於我們走過的路,促使我們往更明亮的地方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0會員
369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