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15|《美麗病》:你的眼睛是盯著鏡子,還是全世界?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麗病讓我們只能盯著一面鏡子,而不是面對整個世界。
從小我就是個瘦子,從未減過肥,但自從三十歲過後,新陳代謝下降,使我的體重越來越重,甚至在懷孕期間達到人生的巔峰。從那之後,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減肥,並且永遠覺得自己沒有減肥成功,即使瘦了幾公斤,也不會感到滿意。
女人很矛盾,一邊說服自己,重視外表太膚淺,但一邊還是會想盡辦法減肥。

什麼是美麗病?

你有美麗病嗎?美麗病的症狀是,自己的情緒能量完全受控於在鏡子裡的樣貌,並且使自己難以顧及生命裡的其他面向。
這世界彷彿無論女性做什麼,說什麼,是什麼,所有焦點都放在她的外貌。除了羞辱女性的容貌外,稱讚女性長相的人,都在散播美麗病的病毒。

男人與女人的美麗病大不同

2013年到2014年的研究,從四十二的國家中,蒐集二十二萬名年輕人的調查發現,十五歲的少女比同年齡的男孩,更傾向認為自己「過重」,然而實際上男孩才是真的「過重」。而且從十一歲之後,隨著年齡增長,女孩比男孩更容易參與減輕體重的活動,甚至到十五歲時,有四分之一的女孩都在節食或減肥。(註 1)
看來,男生對於自己的身材,更容易感到「自我感覺良好」,而女生是「自我感覺不好。
還有一份研究22歲到62歲之間的42名男性和女性發現,對女生而言,身體是拿來「看的」;對男生而言,身體是拿來「用的」。並且女生通常會把自己的身體劃分為許多不同的部位,例如不滿意的大腿、坑洞的皮膚,而男生會把自己的身體作為整體的概念,並且更看重自己的體能。(註2)
社會看待男生的身體,功能重於外貌。不過,社會看待女性的身體,卻是外貌重於功能。

小心對待美麗帶給女性的好處

平時,我很少化妝,但隔天有一個重要的工作,於是我想著是否要全妝上場,以讓我得到更好的評價。就連在我心裡也內建著,把自己裝扮得漂亮點,會得到更多的好處。
芮妮‧恩格恩博士是美國西北大學心理學的教授,教授多年關於性別心理學的課程,她在《美麗病》一書裡認為:「美麗讓女生強大,但效果短暫且脆弱
為何效果短暫與脆弱呢?因為美麗與否來自於他人的判斷,美麗還會隨著年紀漸長而消失,皮膚不再那麼吹彈可破,身材不再那麼纖細,反觀男性卻是越老越有價值。
如果,我們過度仰賴美麗帶來的好處,那有一天當我們逐漸老去時,即使為了追求美麗而付出一切,仍舊無法回到當初的年輕貌美。
我們可以享受美麗帶來的好處,但美麗會逝去,可別讓自己活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