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的外貌並沒有那麼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鄉親,偷紅來啦!
你也是嚴重的外貌協會成員嗎?
步入中年的我最近有一個有點嚴重的困擾,還經常性反覆發作,不知道是不是MC來的關係,老是懷念起年輕時那個可愛、活潑、聰明、伶俐(自己講),重點是無論怎麼吃、怎樣偷懶不運動,過幾天仍會恢復輕盈身段的自己。
我一直對自己的身材和外表很有自信,喜歡走路、喜歡練瑜珈,在外面可以行走一整天也沒問題,秉持能站就不坐、能坐就不躺的信念,公車上就算有位置我也會選一個角落站著鍛鍊體力。
明明有四通發達的公車和捷運,我仍會花一個半小時走路回家,總之,單身時期的我覺得明明變瘦的方法這麼多,怎麼會有人天天哀叫自己瘦不下來呢?
殊不知,10幾年過後,我交了男友、結了婚、生過小孩之後,那個發福程度足足讓我胖了20多公斤,我從50公斤胖成70多公斤,想著生完孩子肯定會瘦的嘛~沒事,球那麼重一個卸下後,我還不變回那個充滿自信的瘦子嗎?
一個月過去,月子餐還很好吃,出關後容光煥發整個臉胖一圈,三個月過去、半年過去,甚至三五年都過去了,老娘還是那個體重、還是那個身材,最重要的是──體質完全和過去不一樣了。
隨著年齡的增加,甚至覺得原本還有點娃娃臉的自己似乎蒼老不少,肉都開始會垂了啊!
於是我勤加運動也盡量少吃,但不知道為什麼,身體開始變得超容易累,甚至滑著手機看影片也能不自覺睡著,明明坐在電腦前久了還會自動自發的起身拉筋,拉著拉著閃到各種地方也是常有的事。
選了一個香港Youtuber的健身影片跟著練,無論有氧、瑜珈甚至簡單的拉筋都好,至少每天動一動是我的目標,但發現……減肥已經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了,我似乎達不到10幾年前的身材標準和體力。
有時覺得自己體力好那也是一、兩天的曇花一現,大部分時間都覺得自己很廢,彷彿懷孕前那個大喊:「反正瘦下來那麼容易。」的我漸漸沒有聲音了。
開始覺得穿衣服真難看,無論穿什麼都不對,儘管善良的老公一天到晚誇讚我,覺得現在有點肉的老婆比剛開始認識那個瘦不拉基,甚至連胸都看不到的我要好看得多,我仍覺得他是在給我錯誤的意見,只是因為愛我所以說的謊。
儘管他審美觀不錯,挑衣服的眼光也不錯,總是能當機立斷挑中最適合「此刻」我的身材的服飾,但我腦子裡依舊停留在20幾歲年輕時,穿得漂漂亮亮、花枝招展、很有活力的自己,忘了此刻的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盯著以前的照片有時會掉下眼淚。
覺得自己肚子大、屁股大、腿很粗、腳很短、胸部大看起來肥腫,總之看哪都不順眼,我想隱藏這些地方,開始穿著大大長長厚厚的衣服盡量遮掩缺陷,卻讓自己看起來更腫更難看。
我對自己生氣又失望,覺得以前自己什麼都能做到,隨便挑幾件衣服也不會難看到哪,這就是青春的展現,現在卻連買件衣服都要試好幾十件,甚至逛好久的街才能選到穿起來能看又合身的衣物。
我對鏡子罵自己:「真是太醜太胖太老了。」,老公不愛聽我看不起自己,但也是鼓勵我這樣很好看,要對自己有信心,年紀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真正適合現在的自己的穿著打扮。
最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自信,一味否定自己、看著自己的缺點無止盡嫌棄,其實是最沒用的方式。
我還是不滿意自己很多地方,身材,長相,腦袋等等,但我依然會努力做自己能做的事,不再與過去的自己相比較,嘗試做得跟以前的自己一樣好的下場,就是不斷讓自己受傷、讓自己飢餓、讓自己不快樂,覺得全世界都拋棄自己,以前那些捧著、守著自己的人,似乎都因為我的缺點而消失了。
但事實是如此嗎?我為什麼總對自己沒信心甚至看不起此刻的我呢?這樣是不是太傷這個中年自己的心了?
想要變好的第一步驟,除了對自己有信心外,不要去和別人比較,甚至和過去的自己PK得頭破血流。
時空不同,遇到且經歷的事情也已不同,我不再是過去的我,不該對自己太過嚴苛而讓自己滿身傷痕,離健康越來越遠就沒有意義了。
我想要快樂,我不想讓自己盯著以前的自己跑,現在的我也很好很棒,只要健康快樂,給自己多一點讚美。
其實你的外貌並沒有那麼重要。
白李偷紅
白李偷紅
各位鄉親,白李偷紅來啦!知道我是誰的請不要指認也不要對號入座,這裡很free,就是一個煩惱相談室,講述的是我的煩惱不是你們的煩惱這樣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