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把「妄想」像撕標籤那樣,撕下嗎?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者想分享一段與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拼湊對話。
一名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他常問我:「我的妄想真的是假的嗎?」身邊的人總是說他想太多,那都是假的。而他也不斷說服自己,那都是假的,不可能的,只是內心深處的他仍相信那些妄想。
這句話藏著許多不安,也許是來自妄想本身的不安,也許更多的是,我被這世界拋棄的不安。
我總會回:「雖然他們都說是假的,但對你來說那是真的在啊!你的害怕、顫抖也是真的。起碼我可以感受到你現在的害怕與顫抖,那就代表妄想對你來說是真的。」
我會接著開玩笑:「也許你是個感性的人,對很多事情,特別是大家認為的妄想,才會有那麼多或是強烈的感受。而且,感性的人,總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聽,你的故事呢?」
我被帶到一個特定的十字路口,「妄想」從每條路的那端不斷襲來,此刻路口的紅綠燈都是紅燈。
如果妄想就像站在十字路口的狀態,筆者嘗試從「困住」的角度來看妄想,透過在十字路口上身體的移動、情緒的衝擊,思考如何開啟綠燈。
他總覺得有人在監視跟蹤自己,覺得自己可能會被傷害。總覺得媒體內容是在映射自己,總覺得路人在對自己議論紛紛。被害、關係妄想不斷出現,邀請他寫出所有會讓其出現妄想的訊息,好像在蒐集一副牌卡,每張牌卡都有其故事,但所有故事似乎都指向一個地方。
「也許我們可以在那個地方找到什麼?」我這麼告訴他,希望他能為那些訊息寫些什麼。

慢慢地,他發現,妄想似是一張張的標籤,地獄、畜生、厭惡、壞人......。裡頭充滿著恐懼,但每當他的恐懼不斷蔓延時,他就會變得無法控制自己,開始對空氣、對身旁的人不斷怒罵,而旁人只會看見他的吼叫而避而遠之。
每張標籤都有一個他過去的故事,而這些標籤的故事都指向著「他不想讓任何人受傷」,因為他曾經用極具攻擊性的語言辱罵過人,這讓他覺得很內疚。他很擔心自己變成一個壞人,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好好活著,但報章雜誌卻撲天蓋地的,用著他妄想的標籤指責他。

「標籤,雖然很難撕下它,但也許我們能嘗試做些跟標籤相反的事情?」我說。

靜默了許久。

「天堂會是什麼樣子啊?」他說。
「我不知道每個人的天堂是不是都一樣。如果一個已經去世,而我很愛的人站在那裡微笑著,我會說那就是天堂。」我說。

靜默了幾秒。

「你覺得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說。
「應該很溫暖,很安心。」他說。
「你怎麼知道那是溫暖、安心的感覺?也許,你可以想像那個畫面試試看。」我說。接著筆者引導他感受身體與情緒的經驗。
「可以跟我說說你家是什麼樣子嗎?你房間的樣子?」我說。
下次再見到他時,他提到家裡有多了一些溫暖的元素。他覺得很溫暖、安心,而他對於那些標籤沒有那麼強烈的恐懼,雖然他依然會覺得那些標籤是在說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162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