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升級工作用電腦,應該嗎?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問題我剛進業界的時候就聽很多人討論過,
「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到底該不該自掏腰包升級自己的工作機?」
我前工作,是在一家防毒軟體公司,
開發的時候要執行看看自己寫的程式能不能動。
而防毒軟體很難直接在自己的工作機上面執行,會產生難以復原的傷害,
所以都會在 virtual machine 裡面測試。
但是,當年(2017)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公司只配了普通的 HDD 給員工們,
存取速度70MB/s 的那種。
不管是 snapshot、revert,只要做任何 VM 的操作,都要好幾分鐘的時間。
人生好多時間就這樣消失了。
這時候就遇到了這個問題,
「如果申請不會過,到底要不要自掏腰包?」
結果我決定自掏腰包買了當時很貴的 NVMe SSD
存取速度高達 3000MB/s,
真的超快超爽,操作 VM 都只要幾秒。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
「為什麼你要自掏腰包幫公司賺錢」
「公司給你香蕉,你就做猴子該做的事情就好了」
但是,你不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上班很浪費你的生命嗎?

我後來終於想清楚這件事情的邏輯了:
如果公司幫你升級設備,那你省下來的時間就算公司的,
你可以幫公司多做一些 tasks,用省下來的時間想辦法改進公司的專案。
如果你自掏腰包升級設備,那省下來的時間就歸你,
千萬別在省下來的時間去做公司的 task,
別讓你自掏腰包的行為看起來像是在做慈善。
這些時間可以多讀一些書,多刷一些題,或單純滑IG也可以,
做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
所以自掏腰包是一件有道理的行為。
上面是我的理解。
數學課本
數學課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