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寫寫散文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曲

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我習慣吃重複的食物、造訪重複的店家。
那是一間平均一個月會去三次的平價義式餐廳。而我每每盯著菜單凝視三分鐘後,仍然點了橘醬野菇鮮蔬麵。每份餐點都會搭配一杯紅茶,我習慣喝熱的,唯甜度在製作過程已然決定,故無法選擇無糖,是美中不足的部分。
原則上我會允許自己在以吃飽的情形下點餐,但在預算上的掌握,為了省錢與健康考量,除了正餐之外的小點,是幾乎不會加點的。那天店裡恰巧有一個打卡送奶酪的活動,雖有片刻的遲疑,卻也二話不說在社群媒體上發佈照片,順便註明餐廳的地址。
飽餐一頓後,帶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情緒迎接奶酪的出場,因為我最怕吃到那種像布丁口感又要自稱奶酪的奶酪,這也正是打卡時稍有遲疑的原因。
店員:「小姐您好,這是百香果奶酪,餐點都到齊囉,請慢用。」
我:「嗯。謝謝。」奶酪看上去不錯,卻依然有點緊張。
我還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我會不斷演練預計會發生的最好、最壞的結果。重複的演練讓我有種安心感,讓我不會在失望的時候太難過,也不會在驚喜的時候太開心。
也忘了打從何時,開始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平靜之於我似乎是最理想的狀態。努力搜羅記憶紅海,打撈起學生時期的往事,我甚至在鐵製鉛筆盒一掀開的上緣,張貼了一行沒什麼自信的字跡:「開心的時候不放縱,難過的時候就比較輕鬆」抄寫喜愛的字句,是青少年時期在探索內在矛盾最大的樂趣。
經過在吃義大利麵期間,不斷想像待會兒的奶酪有可能像布丁口感、又有可能像入口即化的口感,我早已做好準備,準備考核這家店的奶酪究竟合不合格。看上去確實有點像美食評論家的蓄勢待發。
用小湯匙挖了一口放入嘴裡。
嗯......。好好吃!
奶酪放入嘴裡化開的那瞬間,如同簽約合同,印章要蓋一半在名字上頭一樣,我只想在盤緣與桌子的交界,蓋上一個奶酪認證合格章!

|號外

小學二年級搬到現在的家後,家裡一直都沒有摩托車,乘坐摩托車的記憶停留在幼稚園時期還跟阿公一起住的時候。小小的手掌緊抓著後照鏡,卻不忘提醒要阿公帶我去買糖果。
再後來,高三的最後一個學期我在家附近的賣場工讀,那是一間烘焙食材與器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糖漬檸檬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