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泡麵在馬來西亞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季分享的“香蔥乾拌老甕牛肉刀削麵”,看起來容易做又好好吃的樣子,但想馬來西亞是一個連泡麵都可以拿來炒成一道主食的國度,來整理一篇“泡麵文”應該會很有趣吧。
可惜我已經好久沒有吃到炒泡麵了,連一張經典炒泡麵的照片都沒找到。要問原因的話我自己也歪頭想了很久...大概是因為檳城作為華人為主的城市,好吃又實惠的麵食種類實在太多,又很容易找到,就不會特地想要去印裔穆斯林的嘛嘛檔吃飯。
這跟我在吉隆坡唸書與工作時的情況完全相反,吉隆坡的嘛嘛檔大概跟台灣的小七一樣遍地可見。我吃過最好吃的炒泡麵也是在吉隆坡。

炒Maggi

說到炒泡麵,你知道馬來西亞炒泡麵的獨特風味,完全歸功於“美極”(Maggi)咖哩口味的泡麵嗎?這也是為什麼炒泡麵就叫做“Maggi Goreng”,直譯過來就是“炒Maggi”。
更有趣的是,Maggi作為“國民泡麵”深受廣大馬來西亞人的喜愛,但它不是馬來西亞的品牌喔,人家是瑞士雀巢(Nestle)旗下的其中一個牌子。
說到雀巢,會忍不住想起它旗下的著名飲品美祿(Milo),搭配炒泡麵的話熱量很足。你要是汗流得不夠快的話,相信我,你的身材很快就會像氣球一樣被吹肥。
不過,我吃炒泡麵吃得最兇的時候,搭配的不是美祿,而是咖啡烏(Kopi “O”,沒有加煉乳只加糖的本地咖啡)。那學期我剛好選修了《紅樓夢》這堂課,沒什麼文學素養的我常唸這本經典名著不到一半就睡著了,半夜只好抱著厚厚的《紅樓夢》去宿舍附近的嘛嘛檔點咖啡提提神,順便來盤超級好吃的炒泡麵。
想必如此,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紅樓夢》這本小說。

Maggi咖哩湯麵

炒泡麵只能使用Maggi這個牌子嗎?我想並不一定。如果偷偷換了“金旦”(Cintan)咖哩這款本地牌子的泡麵,說不定我也吃不出什麼差別來。曾經聽聞檳城有家炒Maggi味道獨特,跟弟弟特地驅車去嚐鮮,結果發現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不是使用Maggi,而是“爸媽”(Pama)東炎口味的泡麵。
等下,這就不能叫炒Maggi了吧!?但Maggi這個詞在馬來西亞已經可以代稱所有泡麵的,而且“炒”並不是唯一的烹調方式。
你要是發燒生病想吃點湯湯水水,在嘛嘛檔還是可以點到“Maggi sup”,就是Maggi咖哩湯麵。那是一般居家烹煮Maggi泡麵最經典的模式,通常只配顆蛋。在嘛嘛檔的話,可能會用跟炒Maggi差不多一樣的材料,加番茄、青菜或豆乾等。

萬能的泡麵

許多傳統麵食都有指定的搭配麵體,像雲吞麵使用的麵條較細但有嚼勁,適合用來乾撈;粿條湯顧名思義就是要使用粿條,這樣才能把雞湯的清爽發揮到極致;咖哩湯或蝦湯(福建麵湯底)這樣的濃郁湯底,通常搭配米粉和黃麵條,才能完美地吸附湯汁。
但在馬來西亞,一些攤販也允許你將麵體替換成泡麵喲。雖然應該不會有人會想將泡麵煮成雲吞麵,但泡麵搭配味道較濃郁的咖哩湯底或蝦湯,甚至是乾拌麵,都會很好吃。
由於這些攤販只取泡麵,不用泡麵調料,馬來西亞的唯一麵(Vit's)提供的純麵體、沒調料的包裝,正好可以滿足這些攤販與食客的需求。
某天我爸給我們做牛肉粿條,快完成的時候才發現忘了燙粿條,想說吃飯時間到了就隨便煮了泡麵。不過,由於我爸做的牛肉湯是清爽、溫和的湯底,泡麵本身的味道有點喧賓奪主,只好往碗裡猛加辣椒。

其他麵食

除了Maggi,馬來西亞人還很喜歡營多麵(Indomie)。它也是嘛嘛檔會吃到的“快餐”。店家只需要加點蔬菜與半生熟蛋,就這樣拌著吃,便宜又香。
這是我在附近港式茶餐廳吃到的排骨王撈麵。一般港式餐廳使用的是“出前一丁”吧?這家使用的是營多麵。這家店是我壓力大時會躲進來吃飯的店,因為它的一份撈麵由兩份營多麵煮成的,有肉、有菜、有蛋,分量很讓人滿足。不過疫情爆發之後,我就很少再去堂食了。
馬來西亞目前還很流行的泡麵,大概就是各種韓式泡麵吧。只不過銷量應該無法打敗Maggi,畢竟韓式泡麵一般的價格是Maggi的六到七倍。之前一些朋友認為價格較為廉宜、主攻酸辣口味的中國螺螄粉會比韓式泡麵更有拿下市場的可能,但個人覺得韓式泡麵雖貴,CP值並不差,不但分量比Maggi大,麵條的口感也比較好。
最近板麵的暢銷也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這是在西馬來西亞南部比較流行的一種麵食,通常攤販都會自己揉麵團,切成麵條後再煮成湯麵或乾拌麵。由於食材搭配簡單,又可以很多元,疫情爆發後被大量生產成泡麵,意外在網路市場上成為新寵。畢竟居家隔離中一邊工作還得一邊照顧飲食,簡單又健康的速食產品(多數板面都使用不油炸的麵條)都會很吸睛。
學姐家賣的速食板面,六分鐘烹煮。我加了蛋、肉丸,還有爸爸調製的蝦,湯底昇華到最高點。最後還把麵體與湯底分開,麵另外拌著麻油與醬油吃。我就這樣一邊開會一邊把它吃完。
我超愛把韓式泡麵煮成神奇的樣子。反正它無論怎麼煮都很好吃。

後注

為了寫這篇查找了些資料,發現泡麵種類實在太多,光是Maggi就有非常多口味,我不是每一樣都吃過,無法很專業地逐一介紹。
對於是不是該用“泡麵”這個詞,我也有點疑惑。Maggi主打兩分鐘速煮,是真的要開火煮才會比較好吃。雖然後來它也推出了杯麵款,但那味道感覺微妙地無法與速煮麵相比...不知道有吃過的人會怎麼看(我爸會說不要對速食產品這麼認真)。
另外,在東南亞其他地方或許可以找到跟馬來西亞類似的飲食習慣。比如我查找“Milo Dinasaur”(一種我絕對不會想喝的飲料)時,找到的多數都是新加坡或印尼網友的分享耶,馬來西亞人呢?
最後的最後,想說一件小事。一次在吉隆坡超市買東西時,看到一個孕婦帶著兩個很小的小孩在逛街,但最後結賬的卻是Maggi泡麵、雞蛋和蔥。Maggi泡麵是全超市最便宜的泡麵了吧,心裡真的覺得自己不想吃泡麵的話還能吃到其他食物,真的很幸福。
無論你今晚吃得什麼,希望你吃得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