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你混哪裡的?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對於黑社會有甚麼看法?我必須坦白說那是一個我完全不了解的世界。只能說每個人受限於自己的生長環境,有些領域就是我們終其一生也許都不會碰到的陌生世界,對於我來說,黑社會就是這種只能透過電影電視的畫面去了解的領域,雖然說這種了解可能是幼稚無知又偏離事實的誤解。
不過當房東嘛,好像是個平行世界的入口,一進去,可能甚麼樣的人你都會遇見。
然後,我就真的遇見了。 @@"
一般的房東一看到來求租的房客背景是甚麼八大行業啦、黑社會啦,應該嚇都嚇死了吧,坦白說原本我也是,不過自從打過一次交道之後,我發現,可能電影電視裡面演的,真的未必是真的。又或許可能是我運氣好?
這件事情是這樣的,原本我也不知道這位武大哥是有黑社會背景,當初仲介傳來的資料是說武大哥是一家熱炒小吃店的老闆,我當時也沒想太多,是後來左思右想才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勁,小吃店老闆怎麼會來租一個月租金五六千塊的四坪大小套房?不過這位武大哥承租了超過半年,一直以來都是準時交租,從來沒有打擾我,我也就沒想太多,反而覺得自己疑心病太重,這其實是個天使租客呀。
然後就這樣歲月靜好到了第十個月,這位武大哥傳訊給我說要退租了。
『哥,您租約還沒到耶,怎麼突然要退租呢?哪裡住的不開心嗎?』
「房東先生,我遇到一些麻煩說來話長,房子我都打掃清潔完畢了,看你哪時候方便過來點交一下,我再跟你分享。」
『喔好吧。』
過了幾天我到租屋處進行點交,還真的如武大哥說的,房子屋況基本上還不錯,不髒不亂,沒有甚麼破壞的痕跡,屋內也沒有菸味,我還蠻滿意的。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武大哥,看到手上的刺青紋路,我不僅有點暗暗心驚...
「房東先生,不知道你混哪裡的?」
『阿甚麼意思?』我聽了一驚,裝作沒聽懂。
「沒啦,只是想確認房東你不是警察而已。」
『欸,我的確不是,怎麼了嗎?』
「不是就好,我老實跟你說了吧。我在外縣市開車的時候撞死了人,然後當時我的駕照是吊銷的狀態,加上超速,雖然說對方是沒有走斑馬線逕自穿越馬路,但是這一條我真的賠不起,所以坦白說我要跑路了。」
『哇!這麼嚴重,沒找個律師看看這官司要怎麼打?或是有沒有保險可以幫忙負擔?』欸...我不是應該擔心我的租金,或是我應該要擔心我會不會被傳喚當證人嗎?怎麼還在替看起來交通事故責任比較大的對方擔心啊?
「我沒時間也不想等事故初判表了,等到初判表出來搞不好我就跑不掉了。」
『那你的熱炒店生意怎麼辦?』
「要先頂給我合夥的朋友,我就是要脫產,沒有保險,天價賠償金我真的付不出來。」
武大哥頓了頓,又說,「不過我對房東你也是蠻不好意思的啦,租約剩沒多久,押金我也不要了,就當補償房東你的損失吧。」
咦...?雖然好像哪裡不對勁,可是我怎麼覺得武大哥背後有聖光發出啊...?
「我看房東你也是個好人,沒有跟我囉哩巴唆的,還會替我擔心,走吧,去我店裡,我請你吃一頓聊一聊。最近真他媽的倒楣!」
嗯...一來我是想說,不要拒絕武大哥的「好意」;二來對武大哥的故事也是有點好奇,就這樣半推半就地去了...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我遇到的是特例,但是我的感想是,像這種曾經去蹲過的更生人,其實說起來,很有可能都不是我們刻板印象中的壞人。相反的,我總感覺他們這種混過的,比一般人更講義氣,更守信用,更不會是隻鯛魚或是澳洲來的客人。
如果他憑恃自己混過的身分硬要拖欠租金,甚至提早退租不依合約精神硬要跟我要回押金,我能拿他有甚麼辦法?可是在他的世界,他所認為的道理卻是,該給人的就是要給人,耍賴無理不是黑社會的道理。在武大哥身上,我彷彿看到前陣子很紅的電影「當男人戀愛時」那個主角阿成的影子,講信重義,凶狠的背後卻有個充滿人性溫暖的影子。客觀來講,他撞死人想脫產跑路,這絕對是很爛的一個客觀事實,我應該不能幫他說話;可是如果我考慮的是我是房東他是房客的關係,他對我卻是仁至義盡,我能說他是個壞人?
各位看官,你覺得武大哥是個好房客?還是爛房客呢?
從這篇小故事裡,有哪些跟租賃專法規定相關的事項呢?
  1. 房東自己招租,當然可以挑選自己偏好的房客;不過在台北市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3期計畫裡,政府將會在與業者採購契約上載明不得挑房客,這一點房東必須納入考量。
  2. 退租時的點交,其實這也是一件麻煩事,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退租時房東看到自己的房子面目全非,應該也會心裡滴血。所以必須注意,房東千萬不能偷懶,退租時最好親自到場,退租當天雙方一定要一起點交,避免單方面點交後產生爭議,若是房客不出面點交,房東可以發存證信函跟告知房客已視同點交,遺留物不處理就視同放棄。
  3. 點交完成,建議在租約上註記「已於某月某日完成退租點交,經雙方確認房屋現況及費用清算完成,並將押金退回給租客,雙方合意解除租約」等字句,相對會更加有保障。
心得筆記:
  1. 皮朋哥自己的感覺是,台灣人嫌貧愛富卻又仇富,對每個族群都有每個人自己的刻板印象。當房東的,坦白說真的要有跟不同種類人打交道的本領和手段。不過大多數的人,真的都是你敬我三分,我也敬你三分。互相尊重,就事論事,得饒人處且饒人,其中點滴,大家自己拿捏了。
  2. 過濾房客真的很重要,不過過濾房客不是說嫌棄某些特定族群。對房東來說,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準時交租、不惹麻煩、不搞失蹤。職業年齡性別可能會是判斷的標準之一,但也不盡然是百分百精準的判斷原則,大概叫做量子租客過濾原則,所謂介於有與沒有之間,不足為外人道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