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搶先試讀活動 ——《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走過三階段蛻變旅程,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的書評很特別,首先要先感謝遠流此次搶先試讀的邀請,關於心裡剖析這類的書,一直比較少在統統的選書裡,所以很開心有此次機會讓自己跳脫舒適圈,藉由這本書開始好好的省視自己。
「從渴切到清醒」,是第七型人格的開頭。乍看之下,像是個愛作夢的小孩,最後被現實打敗,如夢初醒般的覺悟。這裡讓統統想到一部美國電影 The Morning Glory 內一句台詞:「當你 8 歲的時候,你有夢想大家會覺得你很可愛;當你 18 歲的時候,你有夢想,大家會覺得很振奮人心;但當你到 28歲,還在跟別人談論夢想時,那真的是非常令人尷尬!」我認為這句台詞跟第七人格所涵蓋的相當接近。
首先,它完全點出我之前的行為模式。一直以來,我都有源源不絕想做的事情和不斷地豎立新的夢想,很像在我大腦裡每天都有一個夢想百貨時時開張。而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透過外觀看著這些夢想,但我很少進到櫃位裡細看。有時候,一個興致來選擇了 A,一段時間後,卻因為些許挫折而將它物歸原位。但當我再度燃起興致選擇其他後,又因為遇到阻礙,選擇再次將它塵封。於此同時,我也會同步回想之前美好的經歷,每每都會為自己的新選擇懊悔。但我始終忘記,當時讓我想離開的原因是什麼,導致我陷入一事無成的迴圈。
在讀這本書前,我其實已經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約莫兩年前,我試著更看重自己的選擇,唯有把選擇的決策設計得更複雜,才會更珍惜選擇的結果。一旦選擇後,強迫自己實行至結尾。現在的我,已經培養了一個超過兩年的習慣、一個超過一年的習慣,還有一個尚在萌芽中的 Podcast 夢想,一切雖然緩步,卻格外踏實。
我想這本書目前對我最大的啟發,不只是剖析性格的問題,更提出解決方法,讓我在人生選擇的汪洋中有浮木依靠。除了要學習第六型學會表達不完美,也要有第八型的果決行動力。即使努力學習了這兩項特質,偶爾還是會掉入選擇及害怕失敗的輪迴。但我相信,只要一步步實踐自己的選擇,路上雖偶有顛簸,最後終究會找到超出預期的快樂和成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