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學人生的療癒力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食物最早的母語,食物可以帶來力量,也會療癒鄉愁,你相信嗎?
有句話說「吃的食物代表著你」(若你下廚的話),你煮的食物其實也代表著你。何時要煮哪種食物、煮食烹調時會放什麼佐料、食物的搭配,在在都來自著你背後的文化。
就算中年後容易脹氣、腸胃不適,我還是不想放棄任何機會去品嘗美食。
說起美食,我總能眼睛發亮、滔滔不絕跟你談天說地,而我的旅行,絕大部份都是跟美食有關,簡單來說,我也是用吃跟這個世界連結。
尋常的口味、歲時的滋味、時代的氣味,屬於飲食的記憶,也是記憶的味道,將食物的味道帶到人生某個場景,口和心就有了連動。

▍吃下的是一種情懷

到底什麼是最好吃的料理呢?答案絕對因人而異,大家會因為各自的文化背景、飲食習慣、用餐經驗而有截然不同的選擇,但對我而言,最觸動人心的美味永遠來自於記憶最深處,出自於家人之手,那從小被滋養著的味道,即使平凡不過,卻是一種飽含著愛與情感,無可取代的雋永滋味。
#舒國治 寫的言簡意賅:「飲食,是很講究經驗的。於是前人的經驗談便成了諸多飲食書的各式內容。據說今日連年輕人也很愛廣看飲食之書,可以說飲食書的閱讀,已到了全民運動之程度。不只是菜的做法(食譜)、餐館選擇之評比(攻略)、美好吃食的憶想(美食之詠頌)、食物之哲學與醫理(飲食與養生)⋯⋯太多太多。」
看到這本《#尋食記_鞭神老師的超時空台灣美食》,又見 #鞭神老師 的大名,真是讓人驚豔!立馬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嚥」翻看(用在這裡不甚恰當,但有渴求、飢餓雙關意味)。他身為飲食寫作者和文化觀察人(或是更多專業稱號),甚至試圖經由烹飪重現從前熟悉的味道,有些能夠復刻,有些卻與歲月一起成為不可追的過去。那些終會消逝的片段,或是情感的記憶,能透過文字保存下來,這是十分可貴的經驗,讀來頗有共鳴。

書中精華3點不漏

■觀點1
好吃的 #肉圓 必須在「外皮」、「內餡」、「醬料」及「#湯品」上下足功夫!包括滑嫩軟Q的外皮、調味豐富的內餡、獨特米漿醬、化解肉圓又膩的湯品。
但與其說湯品可化解肉圓的油膩,倒不如說湯品可以化解肉圓的乾。許多店家都會免費提供大骨湯或柴魚高湯,讓客人配著吃,或是最後再來上一碗湯。甚至有許多人喜歡只先吃皮不吃肉,然後用湯泡著肉喝。
幾乎一間肉圓店裡必不可少的湯品就是 #四神湯 了。除此之外,還有龍骨髓湯、菜頭湯、貢丸湯、脆丸湯、香菇丸湯、苦瓜肉湯、金針肉湯、豬肚湯等。
■觀點2
美,是有一定的標準的。正如同世界上還是有著大是大非,詹姆斯.喬伊斯(JamesJoyce)和九把刀的小說雖然在主觀上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其文本有許多特質,如果不是有著大量閱讀經典文學作品或是受過文學學術訓練經驗的人,是無法客觀分辨的。在主觀上,喬伊斯的《尤里西斯》(Ulysses)很多人讀不下去,但是並不減損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學作品之一的客觀判斷。
這樣的客觀判斷,來自於經驗,以及伴隨著經驗的學習。
■觀點3
現在的飲食世界,充滿了假象、虛榮與造作。因為食客不理解烹飪的方式,對廚師所說的一切照單全收;因為不熟悉食材的優劣,任由店家肆意吹捧;因為分辨不出廚藝的高低,而虛擲萬金;或因為缺乏對一些菜品歷史文化的深刻理解,使得虛有其表的菜品招搖撞騙。
偏偏許多美食家和美食部落客,也參與這樣的過程。川菜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現在則是一人一個部落格(和IG),你給我錢我就說你好味。受到幕後有著實力雄厚資金餐廳招待的知名美食家,有一部分應了孔子所說的:「鄉愿,德之賊也。」他們八面玲瓏,實際上卻不能區分好壞。還有一種部落客,廚者與餐廳經營者畏他卻不敬他,背後還在笑話他,因其為文只會胡說八道,亂罵一通。
雖然尋食必然伴隨著成長過程中所習慣的口味、經驗,甚至偏見的影響,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習得的知識和經驗,改變體驗每一道菜品和每一種調味組成的判定能力。這也是讓真正的好餐廳和好菜品能夠傳承下去的力量。
▍3個閱讀反思
● 書中的道道尋常料理,樸實無華的食材與菜式,曾經溫暖過我的心靈和滋養身體,讀過之後,味蕾更喚起我和家鄉、在地的記憶連結,也能從字裡行間看見對台灣滋味的肯定和珍重,徜徉在以傳統、歷史、自然為根基的台灣餐桌之間,看似平淡卻堅實地架構起日常生活的質樸之美。
● 空間交織美食,餐廳、小館的空氣裡除了飄散著食物氣味,也營造出了特殊的飲食氛圍。臺灣的客家菜、閩南菜、外省菜或其他各種移民的菜餚,在匯集了從各地方移入居民的都會地區,地方菜餐館更是體現不同種族細微差異的地方。我在品嘗美味之餘,也要思考什麼是「臺灣料理」,當中藏著什麼歷史及文化脈絡,才能吃得精采。
● 飲食能呈現一個國家的風貌與文化,可以經由文字,隨著作者的味覺記憶,感受城市的文化情感。「品好書、讀好味」,細細品味文字,散發出酸甜苦辣的滋味;好好閱讀味道,體會到台灣美食的韻味,這就是飲食文學或書寫的價值。
▍閱讀後立刻做的3個行動
☑️ 吃到精髓
現代人取得美食太方便,叫叫外送就能飽食,其實從傳統市場到特色小吃店都體現生活的況味。如果真的喜歡體會 #慢生活,在小巷小弄走走就可找到感動自己的味道,或找到一個代表自己個性的滋味。
☑️ 吃出內涵
我喜歡吃地方美食並跟好友介紹,但期許自己不要帶著假文青的孤芳自賞,更不要像文化流氓般,把個人意識放在與店家關係的互動上,帶著開放的心,好奇探索深扒在地美食,文字不只有主觀感受,而是給予食物一種開放且自由的氣質。
☑️ 吃學人生
重新思考賦予美食不同的價值,讓更多人一起重新認識老味道(及料理的職人),藉著「簡約飲食,饒富味道」的價值觀,練就刀功、火候深厚、調味得宜的家常手藝,才能在日常入味,一如人生,用心才能到達不同層次的境界,也要繼續邊吃邊學邊寫,讓更多人尊重食物和他人。
作者的功力,已不是「吃貨」得以望塵莫及,對美食的執著,除了因為有一副愛嚐鮮的味蕾,還有來自於對飲食的好奇。我本身會做菜,也常旅遊,經常在各地市場東遊西逛,更喜歡嚐試一些奇奇怪怪、有著當地特色的食材或料理,對我來說,這更像是一種資料庫的建立,為我的人生經驗撒上不同風味的香料,更喜歡的是他帶著讀者在味覺上漫遊,還有飲食書寫中的「家鄉味」,由空間概念的「家鄉」與食物「味」結合的有機整體,找回地方的認同,是「知味」、「玩味」到「尋味」的探險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