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實習個案分享-勿忘我真實的愛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解個案的人生課題,也常會對應到自己的,
所以說”療癒”,其實是因為在這過程中,我們互相陪伴了。
就來分享一下這次的個案~^^
💚C大哥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我們多年前因學國畫而相識,這次因為剛好有東西要見面給他,我便徵求他的意願,C大哥也一口答應了,所以這場是現場運作的。
在自家空間最是自在,還有女兒一旁泡茶協助,我們就這樣聊了許久,聽C大哥細數人生故事,簡直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因為戰亂,襁褓期即跟著父母來台,幾番輾轉奔波後終於定居在台中,現年77歲的他,在家裡要照顧高齡99歲的母親,同時也在甘霖基金會當志工,照顧比自己更年長的長者,一生中重重關卡也重重過了,實在也沒什麼人生課題要問,就從健康問題切入吧~
確定主題後,接著我們便移駕到已事先布置妥當的客廳,繼續進入動力場的運作與探索。
[進入動力場後的自由隨想與感受情緒]
🧡有一片草地與花苞,探究了一番後未果,一直在原地打轉,最後在74歲的人生階段有點微光浮現。人生見過大風大浪的C大哥情緒一直很平穩,有看透人生的豁達,但可能這比常人更甚辛苦的一生,讓他在動力場裡,四周總是暗暗的,光點總是在遠方碰觸不到,我能想得到的,便是引導他去找出生命過程中的三個充滿愛與溫暖的片刻時光,點亮自己內在的心光。
於是他回顧了:
1.我很小,旁邊有位女性,穿著一身白衣,像聖母瑪利亞。感覺不是在人間。
2.我小學一年級,台南老家附近,有一次過節時,爸爸抓了一隻鴨子要加菜,鴨子掙脫了亂跑,爸爸跳進有菱角的水塘裡抓牠,….那段時光是一家人在一起最長久的時間,那時生活簡陋,房間很小,但一家人都在一起…(憶起小時候片刻)
3.在北屯老眷村,與兩個玩伴形成鐵三角,有友情相伴相挺的時光。
回顧之後,也把這樣溫暖美好的感覺刻印在心裡,C大哥的嘴角此刻也漾起了溫暖。
接著,本來覺得今天應該就此打住,已經準備要結束宣告的當下,
C大哥突然說:”我現在眼前開始亮了!”
於是徵詢了他的意願後,我們決定再多點時間繼續探索。
[自由隨想與感受]
💙有一片光亂竄,不是整齊的,
在接近地表處,有個半圓形的黑點…不知道是馬路還是…不知什麼東西?
(好像有突破了,請他觀想黑點)
“那是地球”
Q:所以你在地球之上?
A:我在太空上,不知道甚麼地方,看到地球一個角角
Q:那你看到地球有甚麼想法?
A:地球這個母體好辛苦…有幾十億人口,這幾十億人口一直在迫害祂,大地火燒 、亞馬遜森林大片被砍伐…
Q:那你看著地球有甚麼感覺?
A:會想哭…(悲傷的情緒),…光包不住,我無能為力…
C大哥在這區段似乎跳到一個更高的視野在看待地球與自己週邊的一切,也浮現了心中那份憂傷的糾結處,但同時也感受到自己無能為力改善現局…
💜在給予幾句慰藉與對未來保持開放性的期勉後,同時我希望每個個案在結束前都是帶著〝溫暖〞離開而不是帶著遺憾,於是請他觀想三個可以把自己照顧好的提示,把自己照顧好的同時,也就更有能力照顧好周遭:
1.以環保為出發點。如泡澡的水留下沖馬桶與拖地,塑膠袋的減少與重複利用。
2.把自己活得好,來影響周邊的人。週邊許多人不好的習慣不好講,用實際行動來表示,以身作則。
3.在我參加的組織裡,善用自己的影響力,盡量用正向的方式來表現,希望多多少少有正面的影響。
結束後,我們又聊了一會兒,
C大哥說〝感覺好像脫掉了一層外衣,整個人輕鬆許多〞🤗
而他一開始相談時提到幾個常作的夢,這時又補充了第三個夢:
第一個夢是被鬼追,最後他跳下懸崖,然後自己也被嚇醒;
第二個是在眷村籬笆邊撿錢,沿路有撿不完的錢;
第三個夢是偶爾會在空中游泳,想要去哪裡,只要念頭一到,就過去了。
對照其曾在太空(難不成是外星來的?^^)與現世空軍退役的身分,還真是有些巧合,也許有些更深層的答案還等著被揭曉喔!
而C大哥在生活中,更早就是落實環保的實踐者,每每聽其分享生活智慧與行動力,都讓我們這些晚輩佩服不已,相信他在團體中的正面影響力,也會繼續發揮作用修護地球,回應著他內心深切的渴望與需求。
💚我從這次的個案經驗,深刻體會到:
自然的失序同時也會讓人的健康失序、身心失去平衡,人類是依附著地球母體而存在,共振於地球的頻率中。從現實中我們也得知,當自然災害發生時,眾生也會同等受難,人是無法置身其外的,更不可能凌駕於自然之上,但人類卻同時也是有著改變現狀的選擇與能力,對地球的未來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希望你我都是地球的守護者。
☆ 動力人生.心的療癒
☆ 你我都是地球的守護者
☆ 此個案分享經當事人同意並審閱過
文/小園丁Vivian
圖/網路無版權圖庫下載
勿忘草(學名: Ehrh. ex Hoffm.)又名勿忘我,紫草科勿忘草屬植物。
C大哥閱文後,想到這美麗的植物,也留下一些話語。
於是我整理如下:
這草本植物,很小,長在路邊,經常不會引人注意,但是您蹲下來觀賞時,那小小的花朵是如此的美麗,葉瓣湛藍顏色清澈,有如蔚藍的天空,金黃的花心又是那麼燦爛。這小小的生命也許並沒有得到太多的讚嘆,花期又短,但只要你注意到它,就會讚嘆它的美與純粹,可一點都不會小看它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33Garden
Vivian|33Garden
喜歡自然 喜歡花香 喜歡一切讓生命更美好的事物 我用愛來灌溉這個生命花園,留下片刻足跡,希望看到的您心也歡喜~ 這裡是 FB公開粉專:33Garden 的後花園,保留一些完整片段與整理心得,更多的日常分享歡迎上FB追蹤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