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只用四個方法,搞定了拖延症

2020/07/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信大家都對這句話不陌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我們計畫有時候會無疾而終,是因為先將焦點錯放在尋找一個完美的開始,明天再減肥、這餐吃完開始節食、這個劇追完就認真讀書……等等,這股內心的小聰明,撫平當下罪惡感,並為目標的起頭帶來強烈卻也短暫的動力。
而有人習慣將期限拉更遠,如果今年計畫執行得不怎麼樣,就把下一次嘗試與時機訂在隔年,一方面覺得自己時間還多,另一方面把動力與可行性投射在象徵全新開始這種儀式感上面,實際上是本末倒置的思維,「儀式感」並不是衝鋒的號角,它是凱旋的歸歌,事情要有良好的突破和進展,不需要等待全新的開始,也不需要冗長的準備與空想,有決心的人早就已經開始了。

曾經我與大多數人同樣有嚴重的拖延症,直到可以用一團糟來形容我的生活,面對低潮與自我懷疑,我因為偌大的心理壓力還造成呼吸困難。那段日子,我用長時間的思考和檢討換取了深度覺悟,並帶來浴火重生。我發現,短暫的沉淪有時未必是件壞事,也許人就是要足夠的觸底才會反彈,那股動力的回彈之大,比原先處在不好不壞起點的我,進步的更快、更猛烈,並借助過程實際看到自己的成長,徹底翻轉舊有習慣和思維。很多時候引領我們向前的,不是希望的微光,而是身後的萬丈深淵。慢慢的,許多小成功帶來大成功,爾後每天我至少會去尋找一點有產值的事做,只有當生活步上正向循環的習慣與模式,才是所謂的好的開始。

我想告訴現在處於重大打擊或挫折的人,此時可能是你一生內心最黑暗的時刻,但同樣的,也是最能夠自我覺察、和自己深度對話的時刻。現代人害怕發現自我,會表現得很勤快與忙碌。為了不逃避生活卻逃避自己的人,反而比單純逃避生活的人,代價更大。逃避自我的生活方式將抹殺一個人的精神性,生命樂趣的感受度會逐漸麻木,並且夜深人靜(無法忙錄)的時候,焦慮與寂寞也會找上門。所以,正在經歷低潮的人,先做的是允許自己沉澱一段時間。如果目的本來就不是參與或社交,盡量避免往人多的場合跑,也別以任何形式的忙碌來麻痺自己。身為人,可以死灰,但要復燃,內心變強大的另一個前提,就是我們不選擇忽略生命中任何面向,包括痛苦
至於現狀沒有太多困境、缺乏動力和方向的人,如果你真的想清楚要為生活模式或舒適圈做點轉變,那建議可以去參加公益活動或助人的團體,體會一下過得比自己艱難的人他們生活是什麼樣子,救濟街友、關懷流浪動物、去養護中心擔任志工...等,像養護中心,你可以看見許多故事的結局,從長者們眼神流露出的通常都是遺憾,對任何走到盡頭的人來說,比起人生失意,更痛苦的是「我本可以」

要瞭解一年的價值,去問問那些被當掉的學生;要瞭解一個月的價值,去問問孕期最後一個月失去孩子的母親;要瞭解一星期的價值,去問問網路社群雜誌的編輯;要瞭解一小時的價值,去問問正在遠距離戀愛的情侶;要瞭解一分鐘的價值,去問問剛錯過公車或航班的路人;要瞭解一秒鐘的價值,去問問剛剛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生還者;要瞭解一毫秒的價值,去問問在奧運會上拿第二名的選手。生命和時間是兩個最好的老師,生命教導我們善用時間,時間教導我們生命的價值。

釐清了看待成長的心態,以下是我覺得很受用的四個方法:
一、算出這輩子所剩的時間,並轉換成週數,將它視覺化
據內政部統計處數據顯示,去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來到80歲,以一個22歲的大學生為例子,簡單計算80歲-22歲=還有58年,58年乘於365天=21170天,21170÷7=3024,這生所剩的週數是3024,以電腦做成36x84或54x56的表格,一小格代表一週,然後縮放到能貼在牆上的適中大小,每過一週就將一個格子塗黑,如此一來你就能最直觀的看到,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二、設下「我要成為...」的目標,而不是「我要得到...」的目標
我的一篇文章什麼樣的目標,會慢慢摧毀一個人寫過,大部分人習慣設下短淺狹隘的目標,以為得到自己朝思暮想的東西就會快樂,卻不知道真正的喜悅和豐收,是在自己變得更好時,這些原本想要的東西以附加回報的方式來到你面前。雖然我開頭說到不需要時機或儀式感就能開始行動,但如果接近年底,要定新年新希望也是可以的,例如我曾經想交女朋友(本人也魯過)我定下的不是「今年我一定要脫魯」而是「新的一年,我要成為一個有格調的男人」,所以我開始研究穿搭、心理學、戀愛學、健身、幽默、品味等等領域,在心態上逐漸成為那個我嚮往的定位,所以我更能夠做對選擇、說對話,力行一切與自己定位有關的事,並在後面的日子認識許多不錯的女孩,還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

三、為單一目標列出多個可執行的選項
想達到目標,大部分人只會想出一個固定的方法,要求自己每天執行並持之以恆,但人是樂在其中的情況下,學習與執行的效果最好,而且也比較容易保持動力,例如減肥可能主要的選項是健身房,但你可以有許多的次要選項,偶爾去喜歡的公園戶外跑步、參與業餘練習的舞蹈團、和朋友打球、在家用瑜珈墊做核心運動,旨在培養自己、累積實力,而不是照本宣科、打卡式的實行,為生活做點多元變化與巧思,還能慢慢朝目標邁進才是王道。(這個方法對沒有太多自己時間的人較不適用)
四、123馬上做
最後,任何事情還是始於「做」,開始做了可能性才會無限擴展。要養成一個還未看到成果和樂趣的好習慣,或改變一個難以克制的惡習,本質上都是在與自己大腦的惰性抗衡。然而惰性這個大腦裡的設定,大部分時候權限實在太大了,它會在你想突破的時候,介入且嘗試阻斷理性,讓你產生無力感,做一件需要挑戰的事,則會產生緊張或恐懼,那都是因為當下這件事,你的認知與大腦還沒有收過正面的回饋,而在遠古時期,大腦會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和冒險(現在自我突破對大腦還是意味著危險)它會不希望你那麼做,所以拖得越久,大腦的怠惰感或逃避念頭會越大。好消息是我們可以跳過大腦,在它之前做出行動,而人又有一種做了就不喜歡只做一半的心理,這樣的操作剛好符合我們的目的,所以當計畫敲定或工作有個期限時,規劃的執行時間當下,默數加唸道「一二三,馬上XX」並立刻跟著做,不要想太多,最簡單也最神奇的事就會發生—你已經開始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赤子
赤子
與許多經歷低潮的人一樣,我不過是另一個成功爬出低谷的人,體會最深層的孤獨,像是被世界遺忘。迷茫的日子選擇什麼都不做,把自己埋首在運動和學習中,專研兩年戀愛學與哲學。曾經我只單純的想變強,卻發現人生不是那麼狹隘。站在混亂的資訊洪流面前,你能確定你要成為的是大神還是走火入魔(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