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生活|婚姻中的考驗從不簡單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婚姻生活書封
「我對我們之間爭吵的懷念恐怕不下於對我們之間愛戀纏綿的懷念,因為和瑟蕾
莎在一起,爭吵與愛戀纏綿總是常相左右的。」
婚姻中的考驗從不簡單,小至兩人之間的情緒互動,大到擴及雙方家庭的紛雜意見,都有可能在某個瞬間成為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貧富、文化、階級、種族的差距可能使這個過程加速或減速,但其實都不是核心的原因。
內容介紹
「妳不知道身為男人卻什麼也無法給他的女人,是多麽令人喪氣的事。我想著你在外面,而亞特蘭大有那麼多的男人,頂著亞特蘭大的學位,提著亞特蘭大的〇〇七手提箱,做著亞特蘭大的工作,而我卻困在這裡,什麼也不能給妳。但是我可以給妳我的靈魂,那是最真最真的東西。」
同為黑人的羅伊與瑟蕾莎是新婚一年半的夫婦,在某次旅程中羅伊被誤會性侵隔壁房的婦女而鋃鐺入獄,被判刑十二年的羅伊與藝術事業剛開始起步的瑟蕾莎開始了書信往來,在一封又一封的信件中,他們從相互支持到寄出分手信,從能夠以愛忍耐漫長的空白到讓分離成為無法延續婚姻的理由。在毫無聯絡的兩年後,已入獄五年的羅伊獲得法院撤銷判決而遭到釋放,但外在的世界已然與他甫入獄時不同,身心破碎的羅伊該如何挽回妻子的心?
「我深信我們的婚姻是一匹織工細密的掛毯,脆弱,但可以修復。我們經常撕壞它又修復它,總是用絲線來修復它,絲線美麗,卻必將斷裂。」
原本緩慢的書信往返在羅伊即將出獄前後開始失速,兩人也面對了失去寶寶與失去母親的痛苦,從小與瑟蕾莎是青梅竹馬的安德烈,同時也是兩人婚姻的媒人與證婚人,一路身為旁觀者的他卻在後半部成為了介入兩人婚姻的主角,從婚姻中頓失依靠的瑟蕾莎該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聲音?在婚禮誓詞中對於順服丈夫一詞感到無法苟同的她,又會在無辜遭難後返家的丈夫前表現什麼樣的面貌呢?
閱後心得(防雷線)
  • 時空是無聲的關係殺手
「我努力安撫自己,教自己記起我從前也曾經單獨生活,孤枕獨眠我從前受得住,現在也同樣受得住。但是失落是這樣教我懂得了愛。我們的家不僅僅是空蕩蕩,而是被掏空了。」
在外人眼中一直都是堅強獨立代表的瑟蕾莎,原本也以為自己能夠撐過類寡婦的時光,但是沒有共同的生活就沒有共同的話題,面對一起度過新婚生活的房子,每個轉角都有兩人生活過的痕跡,有時幻想回家時家裡會點著燈飄出很香的味道,有時以為他會從廚房端著剛炒好的義大利麵笑咪咪地走出來,一個人胡思亂想睡不著時會想像有他在背後提供寬闊的胸膛,這種時不時冒出的想像一旦蔓延滋生就無法撲滅,寫到這裡的我想起那段時光都還忍不住會想哭所以從沒有後悔過辭職這個決定,但面對丈夫入獄的瑟蕾莎能選擇什麼呢?
回頭重看第一部時也會發現,在羅伊入獄之前其實兩人的婚姻中就已經出現過危機,包括外遇和常見的婆媳問題,而在第二部中瑟蕾莎也揭露愛上安德烈的關鍵是在羅伊母親的葬禮上,看著大羅伊為逝去的妻子親自填滿墓穴中的泥土,凝視那樣的傷心使得她明白了真正愛的形狀,或者說更加了解自己所要的愛是哪一種,她在信裡寫道「婚姻不是只有心心相印,而是要生活在一起,而我們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殘忍的是這份遲來的理解是在羅伊尚沒有自由為自己討一份公道的時候。
  • 黑人在美國的真實困境
英文書名直譯的話是「一樁美國婚姻」,讀著讀著黑人族群在美國生活的真實樣貌卻逐漸浮現,黑人被誣陷入罪或遭到警察不當對待的新聞時常看到,群眾運動風起雲湧所有政治正確的人們也急於表態,但這份恐懼及不信任是如何影響他們日常生活卻難以真的理解,透過作者以婚姻為主要架構的這則故事則可窺探一二。
「黑人的命運就是這樣,要嘛是給六個人抬,要嘛就是給十二個人審判。」
羅伊的生父在獄中常常喃喃自語這句話,六指的是常見抬棺的人數,十二則是法院陪審團的人數。大半輩子在監獄度過的華特理性地看穿整個美國對於黑人族群的不平等對待仍是根深蒂固,文中更提及「有色人種墓園」、「逃亡黑奴」酒吧等無論是自嘲或諷刺,都難以避免在現實生活遭受的傷痛。想起最近看完的「完美謀殺課」影集,即使是大學教授、警察、法學院學生,在有與白人類似的犯罪事實時所遭受到的對待並不相等,即便是虛構影集種族歧視的鬼魅仍如影隨形,更別提歷史上所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了。
  • 婚姻的真實面貌
婚姻從不是鮮花滿路的童話,而是前仆後繼的挑戰。作者不僅透過羅伊與瑟蕾莎之間,也經由兩人雙親的夫妻關係去嘗試辯證婚姻的本質在不同世代間是否有所轉變。
「婚姻就是會讓人體認到自己的侷限。」
還在斟酌最後一段怎麼收尾時,遇上了因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而連續發出的海嘯警報,從深夜中驚醒確認不用逃命後,兩人緊緊抓著彼此的手再度陷入不怎麼安穩的睡眠,那份確實的安全感對我來說就是婚姻中最重要的價值了,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在。
有的夫妻不能同甘共苦,也有的夫妻無法同苦共甘。有時陷入死胡同覺得光靠愛不能解決的,但最後真正讓你跨越一切阻礙的仍舊是愛的驅力,是愛催生勇氣、信心和希望,是愛能夠跨越一切阻礙、跨越萬水千山,是愛才能為你千千萬萬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