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前的能量蓄積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Milada Vigerova on Unsplash
從下定決心要離開目前的工作崗位已經好幾個月,最近終於有了倒數計時的感覺,撇除個人對公司與同事的情感與自我意識,除了不捨,也感覺收穫滿滿,分享幾項自己的心得。我認為完整交接,是留給同事與公司最實質的禮物,也是自己寶貴的能量蓄積。
  • 關乎認識自己:
就像下棋或是遊戲一樣,這一局即將結束,當初的我是抱著什麼樣心情進入這家公司的呢?我現在的心情與程度有沒有因為這一局而改變或是進步。如果這是一個嘗試,過程中我有沒有更了解這個產業與生態,更重要的是,我有沒有更了解自己?
職場是中性的,最後交接的階段,是美好的回顧,看看自己是如何走到(離職)這一步的,展望未來新的職涯選擇,我留下適合自己的,至於不喜歡的,避開或是砍掉重練。
  • 關乎認識業務:
幾年下來,做的事情多半駕輕就熟,信手拈來速戰速決,這樣的化繁為簡是來自於多次的練習。交接,其實是另外一個自我學習點,目的是讓接班人短時間進入情況,考驗的,是自己將複雜事物簡單說的能力,還要配合對接班人程度的判斷,
當自己“開始”拿出當初學習的那一套開始滔滔不絕時,驚訝的察覺,對幾年下來的進步與優化默默的沒什麼感覺,因為交接是以現況作為此業務的起點,教法作法會有所不同,又或者,反省自己到底有沒有抓到業務的重點,透過「交接」的目的,換了新的角度看原本的業務,看起來好像是嘉惠接班人,其實是自己對於原業務的進階俯視。
  • 關乎營造環境:
把自己目前的業務交出去,然後在不久的將來把原本別人的業務學進來,其實就是角色互換的概念,在交接的當下將心比心,這一局的尾聲其實是下一局的開始,未來看起來很大,總是在回顧的時候發現圈子蠻小。
不管在哪裡,人和總是很重要的因素,就算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也有可能遇到不同頻率的主管或是忽然劇變的環境而有志難伸,而前東家與一路認識的人脈,就像是無心插柳的救生圈,透過時間累積出來的信任與印象,無價!離開公司後還能成為朋友的,事實證明後來都是職涯與人生路上的好盟友。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如果捨不得公司同事,就盡力好好交接;如果受了委屈而離開,請往未來看五年來決定目前的交接計畫。善始善終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透過實質的業務整理與心情沉澱,感覺自己由內而外的準備好迎接未來。
2021.07.09
168會員
196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