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紅燈時,一個場景給我的啟示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們可以「自己」選擇適當的方式前進。
在某個早晨,當我買完早餐後,騎著機車回家的路上,我在一個路口等紅燈時,看見了一幕使我得到一些啟示的場景。
有一個人,騎著一台U-bike, 要從我前方橫向道路的斑馬線騎過去,然而她U-bike前方的籃子放了許多東西,兩個手把也吊了兩個袋子,背後又背著一個大包包。就在她用力踩下踏板的時候,一個重心不穩就跌倒了,當時因為我這個車道即將變綠燈,因此我與其他騎士也就沒有先去幫忙,而是等她起身後自行通過。
原以為她自己起身後,應該會牽著腳踏車快速通過斑馬線,殊不知令我驚訝的是,她起身後,竟然是繼續騎著腳踏車前進,踩著緩慢又沉重的每一下踏板,搖晃又不安全地前進,讓我心裡替她捏了把冷汗,深怕她又再次跌倒。
當下我忽然感悟到,大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在人生的很多時候是否也跟那個人一樣,添加了過多的包袱給自己以及用錯誤的方式前進。
那個人背著沉重的包袱又堅持在當下騎腳踏車與地心引力對抗,其實她可以選擇讓雙腳踩在平穩的道路上,一步步牽著腳踏車過斑馬線就好,這樣反而更輕鬆與安全。
因此,明明在某些狀況,不應該勉強自己用錯誤的方式前進,而應該視當下的狀況,採取讓自己較為輕鬆且安全的正確方式前進。但往往當下的自己並沒有這個「覺知」,反而是處於這個狀況外的旁人才可以一眼看出你的錯誤。
所以在任何的狀況下,讓自己的心態盡量不要過於涉入某個情境中,自己才能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個情境,也才能使自己能保有那份「覺知」,察覺自己應該做與不應該做的事情,進而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喜歡閱讀,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題,將自己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心得與想法記錄下來,因為確實寫下這些想法,才代表自己已深入理解書中的內容,此外,這些寫下來的內容也可以跟大眾分享、交流,或許也能對讀者產生小小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