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我下学期的任课危机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考试进行到了第三天,大约上午十点时,郑和夏就回到宿舍了。所有科目都考完了,她们完成了所有函授课程。
我要她们多呆一天,郑却急着要回家,看她可爱的宝贝女儿与丈夫,中午饭也不愿意在这里吃了,立即开始清理包裹行李。
夏却想永远和我在一起,可她毫无办法,只好随同郑回家。
她一直闷闷不乐,死气沉沉的样子。
郑当着夏和我的面说,她希望我和夏的关系, 到此,划上圆满句号。
我说我会,而夏却保持沉默。
我陪同她们去车站,一手提着夏的桶子,另一个肩膀上挂着夏的大包。
一路上我有说有笑,心情就像一个小孩,在他父母离家之后,他可单独自由在家玩耍一样。
看到夏情绪低落,我就笑着问,怎么啦。
她耷拉着头,两眼盯在地上,像个晒恹了的茄子,连我都有点怜惜她。
她好像受不了我们的分别,在街上一招手,来了一辆的士。车刚停下,就头也不回,钻进了车里,郑也紧跟着进了车里。
的士匆匆掉转头,飞快地消失在川流不息车流中。
我赶回宿舍,心想,自己从此可以不受干扰,继续学习了。我已经休息得太久了,我必须快马加鞭,追回失去时光。
但是当我一脚踏进寝室,一股寂寞虚无之浪向我袭来。
她们身上特有的香味,她们的行李物品,以前悬挂的蚊帐,还有席垫,都不复存在。
一切又回复到空空荡荡,可是,就在刚才,她们还在这里。
如今人去室空,我又回到孤独。
但比这孤独更可怕的是,与相伴自己的爱人分手后,那难以忍受的寂寞,以及对她的思念。
我渴望她马上回来,和我在一起。
我拿起书,命令自己集中精力看书,可是毫无心思,什么也看不进去,也没有心情看。
我像个傻瓜,呆呆地坐着。
在我的脑海里,总是闪现夏的笑容,。
我觉得夏又回来了,腾地站起,跑到走廊上张望。却是失望而归。
如此反复,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种幻想和失望。
又想到考期的日渐临近,愈发焦急。
我决定给夏写封信,告诉她,我对她的思恋。情感的倾诉确实有效,我感觉好多了。
突然我想起了一件事,离开学只有五天了,我得去赵老师家里找他去,问问他我的课安排得怎么样了。
赵老师是中山外语学校的副校长,老师的课程安排由他负责,中山外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任课老师的待遇是一节课三十元,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了。
张光明是校长,一个成功的商人,五年前他租下朗州师专校园内空余的旧楼房舍,想尽一切办法招来了一大批外地学生,收费很贵,但他承诺毕业生都能在南方找到工作。
每年毕业前他来往于湘粤之间,确实给绝大多数学生找到了工作,于是他的学校越办越红火,雪球越滚越大,钱也越赚越多。我呢,还真得感谢他,因为能得以在他的学校里教书,而维持生计。
赵老师就住一楼。他是教俄语出身的,刚退休就被中山外校聘为副校长。他教过我们的俄语。老头子是复旦大学毕业的,文革时被打成右派,干了十几年的泥匠活,当时给我们上课时,他经常夸口说,他砌的墙,最标准,最牢固。
他人长得高高瘦瘦的,但精神矍铄,为人亲切。
我敲了敲门,开门的不是我所期待见到的赵老师,到嘴边几乎喊出口的赵校长硬生生地吞回肚里,开门的是他那又高又胖的大儿子。
我急忙问道:“请问,赵校长在家吗?”
“在家,进来吧。”
我小心翼翼地进了门,谦卑地用胆怯的目光扫寻赵校长,才发现他正在洗手间刷洗一块木窗框架。
我走过去,问道:“赵校长,不知我这学期有多少课上?”
他仍在不停地刷刷洗洗,没有接口回答我,弄得我一颗心吊悬在半空,极度不安。
他过了一会儿才停下来,擦干了手后,慢腾腾出来,不急不慢地对我说:“这次形势不同了,一些学生反映很大,说一些老师上课不负责任,这一学期我们在聘任老师上要严格把关。翻译老师温老师给我们的学生上课老是聊天,很少给学生讲解如何翻译,这期我们肯定不会要他再教了。吴老师的爱人,你也认识的,她上班的那个商场垮了,没了工作,在我们这儿教了半年,学生对她的评价不好,说她的英语水平很低,我们也帮不了她什么忙。昨天晚上吴老师还找过我,希望继续让他爱人上课,我说我真的无能为力,我们要对全体学生负责。有人说你上课很少备课。”
“不是的,真的不是的,我备了,备了。”我一听到这个不利评价,心里顿时变得紧张和慌乱。
“你是教泛读的?”
“是的,是的。”我的语调里明显有颤抖。
“跟你讲实话,是郭老师向张校长打小报告,这样说的。因此张校长点名说,你们这三个老师不能要,但是我在学生中做了调查,她们都说,很喜欢上你的课。郭老师也真是的,不该在背后说你的坏话。毕竟泛读课不好上,局外人不了解。”
“帮帮我,我要是失掉这份工作就麻烦了,我过去真的是上课很认真,很负责的。”我慌不择言,流露出一脸的乞求。
“我肯定会帮你,你是知道我的性格的。现在你就去办公室,张校长和詹老师正在办公室,你向他们解释一下,也许会有帮助。”
我赶忙匆匆离开赵老师家,小跑到了他们的办公室。
里面聚集着很多人,包括学生,快开学了,现在就忙乎起来了。
我一眼就看见张校长坐在办公室墙角的椅子上,正在和鹿书记亲密交谈着。鹿书记是朗州师专的党委副书记,我过去在这里读大学时不大喜欢他,尽管他上了年纪,当年他仍然经常邀我们班上的女生陪他跳舞,那些女生都争着奉承他,听说他出过一本社会主义建设的书,连学生都说是东拼西凑而成。
他经常给我们做报告,专题都是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号召我们申请入党,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可是他总是晚归,有一次险些当做小偷逮住,因为他怕被别人认出,竟然自己爬后面的围墙,这在当时成了校园里,学生之间流传的笑料。
我只好站在他们的旁边,面带微笑地望着他们,一会儿从张校长的脸上转到鹿书记的脸上,一会儿从鹿书记的脸上转到张校长的脸上,时时刻刻希望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张校长好像意识到我想和他说话,便停了下来。眯着眼,微笑着问我:“什么事?”
“张校长,我是林老师,这期能不能安排让我上一些课?”
他皱了皱眉,不大高兴的样子,“找赵校长吧,是他负责排课的,去找他谈吧,啊,好吧。”他回头接着和鹿书记亲切谈话,不再理睬我了。
我只好离开他们,走到詹老师那边。
当时詹老师正在逐个考查新生的英语口语。一个看上去大约十四、五的女生在读一段英语短文,她读完后,詹老师转向女生的父亲:“她的发音很好,英语考分也很高,只是数学不太好,真可惜不能升高中。但这儿也不错,如果她努力的话,会很有前途的,这里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都很好。”
女生的父亲一再向詹老师道谢,要詹老师对他女儿严格点,然后小心谨慎地离开办公室,然后是轮到下一个女生读同一篇英语短文,女生刚要开始,詹老师注意到站在一旁静候的我,示意那个女生暂时不要读,对我一脸的亲切笑容。
我赶忙对詹老师说道:“詹老师,帮帮我,给我安排一些课上吧!”
她看上去很惊讶,“你弄错了,他们只是邀我过来,检查一下这批新生的英语口语,是赵老师具体负责安排课程的,你找他去吧,可是,是谁要你来这里的?”
我迟疑了一下,“是赵老师要我找你们帮忙的。”
“不,不,你直接找赵老师,你现在就去,稍等会儿我就给他打电话。”
我沮丧地离开了办公室,又羞愧又着急,我憎恨别人把我当球踢来踢去。
没有办法,为了生存,我还得俯首低头。
我并不怪她们中任何一个人,怪只怪自己太书呆子气了,老是把实际生活中的事,当成书本中的文章那样直接。
来到赵老师家门口,硬着头皮敲门,还是那个胖大哥开门,进了屋听见赵老师在电话里和别人说话:“是的,是的,他是个老实人,哎!有时太老实了……”
我知道他在说我,好不容易才等到他说完,接着他坐下来啜了一口茶,才对我说道:“小林,我不是要你去找张校长和詹老师给你安排课,只是要她们帮助你,去解释一下你的能力,安排课的权力在我手里,刚才我和张校长通了电话,我们同意给你安排一门课程,教听力,一周四节。我已经向张校长担保了你的教学能力,你可要好好干。如果机会来了,我会给你安排更多的课上。”
听到这个消息,一直紧张着的我才敢松口气,不停地在嘴里感谢着赵校长,倒退着离开了他的家,一块石头终于从我心头落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8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rv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 初次相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翻来覆去的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翻来覆去的爱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四.郑老师协同作弊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滿意的話,請給我五顆星!:零工經濟時代,外送宅配、寵物保姆、清潔打掃、外包接案,10個你不知道的平台勞動者困境與難題曾經聽過有作家表示被讀者以不合理的要求而給出一顆星評價的經驗,事後跟網站平台申訴也毫無回音,於是那本書籍的銷售數字從此一落千丈。有鑑於此,前陣子有網友建議我是否考慮在介紹每一本書籍的時候給予星級評分,我的回應是不希望讀者在尚未閱讀書籍的時候便有所偏見,何況我也不希望個人的喜好去影響讀者的閱讀體驗,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1-05
    【卷五 • 再混,我看你們要倒大楣了】有參加過暑期大專集訓的人,一定都對成功嶺的餐廳並不陌生,一層樓高的建築物,上頭的屋簷是鐵皮搭建而成,四面牆壁則是水泥刷白,前後兩邊各開了四扇門,好方便不同連隊能同時進餐廳用餐。聽著班長的口令,四個班排成一路縱隊,依序地走進餐廳。
    Thumbnail
    avatar
    都市裡的遊俠
    2023-10-20
    五個我推薦的副業收入 五個我推薦的副業收入 你也想當斜槓一族嗎? 你也想讓自己多一份額外收入嗎? 要經營一間公司 創業並從頭開始不容易 但經營副業卻可以 簡單的嘗試開始 首先你必須先了解 什麼是副業!? 副業就是 在你正職以外的收入 也因應疫情影響 副業變成一個人人 分享交流的熱
    Thumbnail
    avatar
    AAA_BBB
    2023-07-21
    【舞療我/我聊舞】「真實動作」是什麼在這個領域裡,「Mover 動者」被允許不帶目的性地去擺動肢體,那感覺真的很放鬆自在。同時,旁邊有受過專業訓練的「Witness 觀者」給予一些反饋。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3-07-13
    【我的轉學過程】從電機系到社會心理學系我高中時就想讀心理學,原因在於想要成為一名諮商師,無奈的是自己來自高職,心理系從來就不收高職學生,於是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來到了一般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挑戰就從這邊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杯蓋Ash
    2021-07-10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二節:你看到的好幾個「我」,音樂產業下的百變唱歌機器濱崎步是日本首位被唱片公司在身體上大量操作百變造型和彩妝的歌手,也是唱片工業創意行銷的實驗品,成功締造六張百萬銷量專輯。最高紀錄一年出14單曲2專輯,連歌迷都哭罵唱片公司操爆她。她像阿密特一樣分生爆裂了,終於也在作品中大幅探討自己是皮諾丘木偶、機器還是人?她的故事出現什麼曲折? E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07
    靠機車貸款活下來的我人生中第一次偷偷辦了一個機車貸款。 原本家庭就不是很富裕的我,在大學的時候來台北讀書,靠著打工好不容易也買了機車,但是大家都知道的吧在台北的生活花費很高尤其是房租的部分,加上我讀的服裝設計系常需要花錢每次都是幾千塊,壓倒我的大概就是畢展了吧,算一算那時候花了十萬多雖然值得但差點讓我活不下去,所以才去
    avatar
    李潔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