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問答 # 12:沒自信、沒能力,看著存款減少,要如何堅持創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節目內容

  1. 把這件事看得太重了?把自己看得太重了?
  2. 做想做的事情,但存款減少很害怕?
  3. 能力差、作品爛是正常的?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極簡生活問答 #12:自信不足、能力不夠,看著存款減少,要如何堅持創業?

來自聽眾的提問

我想請問關於創業初期的心態和動力問題。
出社會後的這幾年,我嘗試過不同類型的工作,雖然都能拿出好表現,但並不真心喜歡,也總會有「我不屬於這裡」的感覺。
我有一件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那就是「建立個人品牌」,對於想做什麼樣的事業,已有明確的目標類型。近年經過「人生整理」的思考後,我確定那是自己現階段想追求的東西,因此準備了一筆「夢想資金」離職創業,但今年真正離職後,卻遲遲沒有動力執行 ><
我仔細思考了原因,認為可能是卡在「自信不足、能力不夠」的恐懼。我想做的是創作型的工作,在那個領域裡,我擁有受到旁人肯定的能力,但因為不是本科系,沒有受過正式訓練,如果想投入市場,要學習的東西還太多了,總覺得「現階段自己能向他人展示的東西還不夠好」,因此又害怕了起來,遲遲不敢將品牌推上線。
為了克服「非本科系」的心理障礙,我想過再進修,但考量到經濟狀況,我認為目前較好的方式是「邊做邊學」。同時,為了修正心態,我讀了許多相關的書(像是《拖延心理學》),明明知道「做就對了」,還是好難跨出第一步,很擔心一旦開始,反而會暴露出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但如果等到準備充足才願意上場,可能永遠都無法上場了。
同時金錢方面也讓我有點焦慮,目前有少量收入(收入來源和我想發展的領域無關),主要還是靠存款生活,看著「夢想資金」日漸消瘦,勇氣和熱情好像也會被消磨似的,不禁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廢QQ
因此想詢問看看,你們當初離職創業的時候,有沒有遇到類似的困難、徬徨或掙扎呢?如果有,是怎麼克服的呢?如果沒有,是否願意分享當下的心態讓我學習呢?
由於同樣是創作型的工作,所以希望能聽聽二位的想法、經驗及建議。

我覺得會有這樣的困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1. 把這件事看得太重了把自己看得太重了?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棒,但不要想說自己一定可以為這個社會或世界做出什麼貢獻,承認自己能力很小、沒有自信、很廢很好,這樣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很輕鬆地心情、可以更心無旁騖地投入想做的那件事情。
我們拍YouTube影片,就是想分享自己的極簡生活,很多極簡人都已經拍了很多很棒的影片,老實說,真的不差我們的影片,我們只想、也只要繼續拍我們想拍的就好!
不論極簡生活或是任何其他領域,其實都有許多超厲害的人,我們真的很渺小,所以我們真正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享受生活、可以做自己而已

2. 做想做的事情,但存款減少很害怕?

這件事讓你害怕,存款減少讓你害怕,這很好,表示你走在對的路上,在成為自己的路上一定會有個關卡,就是害怕存款消失,我們當初也是很害怕,但因為想做想做的事情還是大過恐懼,所以就繼續做下去!
我可以說,你的存款一定會掉落到0存款,但是一到0存款,你就什麼都不怕了,0存款代表我們將過去負面的事物都清空了、債務都還清了,0存款是一個禮物,0存款之後都是正的存款了!哈哈!
再來是,雖然存款減少了,但你獲得了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不就是變成另一種財富嗎?
而且,你現在才26~29歲,你非常地年輕,我們當初離職是28歲,現在的你就好像過去的我們一樣,你已經離開公司了,已經跳脫了不適合自己的圈子了,最難的已經過去了!
你現在卡住的地方就是「心態」的問題而已,你的能力聽起來感覺很好,很多能力很好的人的弱點就是卡在心態,因為上天給了你們優秀的能力,但你們要面對的關卡反而是在內心。內心是最難也是最容易的關卡!
就像前面講的,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不要想把自己的品牌做到多好、做到多大,只要輕鬆地看待現在要做的事就好,寫文章就打開電腦好好打字、製作封面圖就上Pexel找圖庫、上Canva排版,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去吃飯,睏了就去睡覺,想去看電影就去看,想跟朋友聚會聊個八卦就就聊,就這樣,好好生活就是這樣而已。

3. 能力差、作品爛是正常的?

我們一開始創作的作品一定是很爛的、很差的,所以我們更要把那些作品趕快拿出來,給觀眾、讀者洗洗臉之後,我們就會愈來愈知道要怎麼改了!
而且,一開始根本也沒什麼人知道我們,搞不好根本沒人看,就算作品很爛可能也沒有人會在意!所以不需要有自己的作品不夠好,不敢拿出來見人的想法。
我們在上班的時候,我們的表現主管和同事都看在眼裡,所以我爛不爛一下子就會被看到了,但是經營個人品牌,你很好或是很爛,其實沒什麼人會看的!(XD)
從離職之後2~3年的這個階段,就是盡可能多多受到一些打擊、體驗越谷底、越絕望的生活愈好!每個人都要體驗這個,這樣人生才會圓滿!
之後,當你在30初頭歲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變得輕鬆了、你的能力和視野都會不一樣了!
我們離職到現在4年半了,我們體認到,創業其實就只是一個鍛鍊內心的過程,不是為了要賺大錢、不是為了要實現自我夢想,就是單純在修行,學習如何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享受它、不被它控制、不被它影響,這就是創業人的修行之路。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歡迎大家擷取內心需要的部分,聽眾提問箱在下方資訊欄,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極簡生活問答 | 聽眾提問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5K會員
601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極簡生活』 = 『節儉生活』?談談極簡與金錢之間的微妙關係初次聽到極簡主義,是幾年前我先生告訴我的。他説,有些人對於物質生活不重視,只擁有少量的衣服、物品,甚至沒有家具,就能過生活。 當時的我沒法理解,直覺的反應就是: 如果沒有寺廟裏和尚尼姑的清心寡欲,那極簡生活大概就是 「節儉生活」 和 「窮苦生活」 的美名吧?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張 Steve
Thumbnail
極簡生活的精華都在這!日劇 《我的家裏空無一物》 心得這是一部關於極簡的日劇。 描寫了女主角麻衣從一個從來不整理的女孩轉變成一個「扔東西變態」 的歷程,以及一家四口(麻衣夫婦、媽媽和外婆)面對物質生活的不同態度。 這部劇用輕鬆幽默的方式闡述了關於購買、收納、捨棄、整理的理念和實踐。我挑出其中幾個最能得到我共鳴的重點,和你分享我的心得。 此篇文章有
Thumbnail
極簡生活:比擺脫多餘的物品、追求更簡潔、有品味的生活瞭解現代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並如何從斷捨離開始極簡生活
Thumbnail
極簡生活 第二季新住處也屆滿兩年可以適時回顧一下目前還有哪些物品在身邊 這裡有兩箱50cm X 30cm X 30cm還無法割捨的物品,旁邊的兩個紙箱是兩項小家電的紙箱,如果未來要搬回老會需要用到
Thumbnail
「極簡生活」分享四點斷捨離觀點!為什麼日本人善於整理? 我對於日本人的印象是,很會整理與收納物品。且看YouTube 日本旅遊影片,常會看到日本人會鋪床,然後睡醒又會把床墊等寢具用品,整齊地收納在壁櫥。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是因為日本人的個性喜歡整潔。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以前日本人居住的房子很狹小,一家人都住在同一個空
Thumbnail
2023-11-15
極簡生活練習_這幾個月的小結溝通很重要,我卻不得要領 在工作、生活中,溝通很重要,尤其是在工作中助理這職務方面,因為要實際懂得別人的需求,才可以更進一步協助他人完成他人交代的任務,而在家裡懂得溝通這項藝術,也可以少很多心煩意亂的不合時段,或是少了很多吵架和鬥嘴。 在工作中,舉例來說,主管只有說一項產品要贊助,我就沒有詳問,而認
2023-02-12
[極簡生活]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EP.24 這是一本光看著目錄的小標題與前情提要的照片便讓我默默濕了眼眶、開始泛淚的書,闔上《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仍然久久不能不已。 通過文字,我彷彿與尚潔、阿選兩人走過「零廢棄」的成長道路,看著他們如何開始、籌備婚禮、告別至親、迎接新生命...
Thumbnail
[極簡生活]#12:斷捨離 後遺症自從去年學習斷捨離後,開始養成一個習慣:順手清潔家居,主要目的是每日不經意地利用小空閒時間(大約3-10分鐘)快速地處理 簡單的家務事。時間不多,但每次做完這些簡單家務後,還是會感覺家居整齊或乾淨一些。
Thumbnail
2020-10-27
[極簡生活]#12:執屋斷捨離大躍進這兩天挺開心滿足的,因為剛完成了生BB前的其中一個目標:整理及執拾細房間!下圖一就是完成圖了!!(嘻嘻!!) 房間的地下是乾乾淨淨的!!!終於可以暢順地從房門走到另一邊的窗台(雖然窗台還擺放了一些雜物,嘻嘻)!!!很感動很滿足呀!!
Thumbnail
2020-06-23
[極簡生活]不消費的一年|EP.12不消費的一年 自從開始執行斷捨離後,也一直對相關書籍很感興趣,前陣子便在圖書館發現了這本書(也因為斷捨離,現在不太買書了,反倒常跑圖書館)。 原以為就只是執行書名字面上的意思,「不消費的過一整年」,然而裡頭內容涵蓋的比表面上的多很多。 這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也像是她的回顧,因此更具說服力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