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問答 # 13:極簡生活是不想努力打拼的藉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節目內容

  1. 有「斷不了」的中價位娛樂休閒?每月花費降不下來......
  2. 遇到一些人對我提出某些言論,我聽了還心情不太好,該怎樣辦?
  3. 為何要因為能力不足,而降低原先標準,讓極簡生活成為不想努力打拼的藉口?
  4. 沒有在控制花費,卻一面又說要極簡,就有點沒說服力?
  5. 我不想被貼上這些標籤......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極簡生活問答 #12:自信不足、能力不夠,看著存款減少,要如何堅持創業?

來自聽眾的提問

(1/5)

我是34歲男同志,單身,與父母同住,極簡狀況是房間東西看起來很少,但衣服還是不少,一些物品會想用好一點的(比如電腦換MAC、床包睡衣還買無印的),會有一些斷不了的中價位娛樂休閒(劇本殺、按摩、外縣市旅遊、健身房、燙髮),餐飲上會有聚餐或下午茶那些的,因此每月花費其實有點降不下來...

(2/5)

近日與一些朋友聊到極簡生活的概念,偶爾會遇到一些人對我提出以下言論與問題,我真的答不出來,甚至聽了還心情不太好,不知道該怎樣回答?或是面對這樣問題該用怎樣的心態呢?

(3/5)

朋友表示,他今天努力賺錢,未來可以毫不猶豫買一套高級的系統廚具、請設計師裝潢空間,讓自己居住得開心,為何要因為能力不足,而降低原先標準,催眠自己只有住在簡單裝潢的房子,少食吃得簡單用不到嵌入式電烤箱,就可以滿足了呢?他們認為這是讓選擇權變多,比如聽到我喜歡無印良品的風格家具,他們覺得茶几、沙發、床架…都買無印的勢必會花上數萬元上至十幾萬元,但為何要屈就於蝦皮上或其他品牌類似風格的便宜家具呢?朋友說,希望我不會因為極簡主義,就可以成為不用努力打拼的藉口。

(4/5)

他們另外也提到,主要是因為我呈現出這些多采多姿的生活,如前述提到的劇本殺、按摩、旅遊、健身房、燙髮等,會讓人覺得我沒有在控制花費,卻一面又說要極簡,就有點沒說服力?我也有考慮減少這些娛樂消費,可是不確定要怎樣行動與觀察。我不希望我對外宣稱奉行極簡主義的路上,我不甘心沒有做好良好的示範與宣傳。

(5/5)

我目前工作也沒有到不快樂,可是在一些人眼中我就是這種養尊處優、溫室花朵、不用打拼、不用成家立業的壓力等標籤,仔細想想我忽然覺得又不想這樣被看待,我也還沒真正內心探索這一切背後的真正心裡是什麼?

這次的問題篇幅很大,我們就一段一段來討論吧!
(一) 喜歡用好一點的物品,有斷不了的中價位娛樂休閒,因此每月花費其實有點降不下來...
覺得花費降不下來可能是對於每月花費有個理想值吧?是因為有什麼想買的東西而存錢嗎?還是因為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沒花那麼多錢,發現只有自己花得比較多所以會害羞嗎?
否則,將金錢花在讓自己開心、提升生活品質的消費上有什麼問題呢?
我們以前上班的時候也很常去按摩,因為工作太累了,一定要去按摩,那時候也是斷不了按摩,我們每個月也一定會去看電影,至少去2~3次,上個禮拜還跑了3次電影院!唯一幾個月沒去電影院,就是我們剛離職不久、存款歸零的時候。
我們還喜歡買咖啡喝,很喜歡拿鐵的味道,除了之前挑戰過21天不喝咖啡之外,我們目前沒喝咖啡的時間不超過3天!
所以,把錢花在自己認同的事物上,我們是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我們花錢喜歡花在「體驗」上,因為我們很喜歡變化的生活、體驗不同的感覺,看電影、看書、住在不同的生活環境、改變居家格局、去不同的咖啡廳工作等等都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感覺、讓生活變得很豐富,所以我們就會去花,不會覺得自己花太多,每一分錢都換來很棒的價值
如果覺得自己花費太多,是不是有想買但是現在來負擔不起的東西,例如買車、買房、買精品,或是到國外留學進修等等?
這個部分有很多可以思考和衡量的地方,例如,為了保有現在的消費水準,存款沒辦法存那麼快,自己能不能接受延後購買那些想買的東西?如果想要趕快買到,是不是能夠接受花更多時間、體力來兼職或創業來以賺取額外收入?
當你想要花更多,同時又想存更多,你就要負擔額外的代價,延遲理想或辛苦賺錢,因為不存在花更多卻存更多的選項!這就好比,你想要買衣服卻不希望衣櫃的空間被壓縮,除非選擇不買衣服,否則就要花錢買更大的衣櫃,否則空間怎麼可能不被壓縮?
你也可以冷靜下來,不管任何情況、理由,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選擇當下最偏好的那一個選擇就好,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知道,但當下是最實在的!
還是因為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沒花那麼多錢,覺得自己不該跟他人不一樣?
很多人喜歡分享自己的生活價值觀,親朋好友聚餐的時候更是,這是人之常情,我們還分享到YouTube上哩(XD),所以周遭的人可能會評論你花得太多,但沒有考慮到你聽的感受(很多人都會不小心講話傷害家人朋友),但基本上只要你自己覺得這個花費花得很值得就好了,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如果想要別人跟自己一樣那就太強人所難了!
但如果你覺得困擾,代表也有可能你有點認同對方的說法,也覺得自己花太多了,如果你真心想要調整自己的花錢方式,你可以做的就是行動測試看看,例如給人按摩很花錢,你可以改成自己做瑜珈,覺得做瑜珈沒效才再換回去做按摩,或是再改成別的方法。
但如果你暫時還懶得做行動測試,你就只能繼續觀察這個困擾感,看它哪一天會不會自己消失囉?

(二) 遇到一些人對我提出以下言論與問題,我真的答不出來,甚至聽了還心情不太好,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通常親朋好友的話語我們都會比較重視,但即使是親近的人,大家的想法還是都不一樣,我們可以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因為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這個世界才會有趣,我們才能體驗到不同的感覺
老實說,不認同極簡生活想法的人,你再怎麼跟他說極簡生活有多好,他還是可以提出一堆論點來反駁你,所以我們不用勉強要說服他人,即使是一樣認同極簡生活的人,每個人的想法還是可能很不同。
例如,有些人會認為,極簡生活就是物品很少的生活、錢要花得很少的生活、要吃得很少的生活,我們也可能不太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自然也不會覺得他必須要理解我們的生活。
我們覺得,如果有一句話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或是有任何感覺,那就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機會了!之所以他會撥動到我們的心,也許其中隱含一些訊息要告訴我們!
可能是,我們自己也有一些堅持僵固的想法,藉由他人的提醒,我們可以把釐清自己的想法,看看是不是有哪裡可以調整。
例如,有人說我們不極簡、東西很多,結果我們很不開心,那可能是因為我們潛意識覺得他說得對,其實我們也覺得自己東西很多,被挖到痛處才不開心,再更進一步探索,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對於極簡生活的定義是「物品很少才叫極簡」,想一想覺得不對,極簡生活應該是認識自己的生活,跟物品多少無關,這時候就可以更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我們其實要感謝這些酸言酸語的人給我們善意的提醒!

(三) 為何要因為能力不足,而降低原先標準,催眠自己只有住在簡單裝潢的房子,少食吃得簡單......不要因為極簡主義,就可以成為不用努力打拼的藉口
為什麼要努力打拼?是不是活在當下就可以了?還有什麼才是努力打拚?賺錢是努力打拼?極簡生活不是努力打拼?投資理財會是努力打拼?少食讓身體健康有活力不是打拼?
我自己是認為極簡生活、活在當下並不是很容易,因為要清除內心的許多髒污、要和家人好好溝通、要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價值觀、要認真面對自己的恐懼和擔憂,這些都不是很容易、要花很多時間做行動測試,因為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更認識自己才會經歷那麼多辛苦的過程、鍛鍊更多的能力!
我覺得要釐清自己的價值觀真的是最困難的事了!
硬要說的話,因為無法妥協生活品質和身體的健康品質、無法妥協自己不清不楚地生活和行動,所以反而是提高生活標準吧!是說要達到極簡生活,其實要先不斷賺錢、投資理財、買東西、吃大餐,把這些都體驗到極致之後,才會想要極簡生活,我們自己就是這樣來的。
應該說,那樣的物質生活也體驗、精神生活也體驗,什麼都體驗過最好,不要只選一邊體驗啊!要選擇就都選啊!吃大餐和少食都可以體驗啊!
極簡生活、少食帶來的樂趣沒體驗過的人是不知道的,也很難用言語描述,能夠體驗到是極大的福氣啊!

(四) 朋友說我沒有在控制花費,卻一方面又說要極簡,就有點沒說服力?我也有考慮減少這些娛樂消費,可是不確定要怎樣行動與觀察。我不希望我對外宣稱奉行極簡主義的路上,我不甘心沒有做好良好的示範與宣傳。
我自己認為極簡生活跟控制花費沒什麼關聯,我自己的定義是,極簡生活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透過不斷體驗和整理,可以愈來愈認識自己、愈來愈享受生活。
另外,極簡生活沒有什麼示範吧?難道是控制花費嗎?
我們也沒有在控制花費,因為目前沒有這個興趣,我們只是喜歡分享自己的生活,並不是在示範極簡生活的樣貌,要大家都跟我們一樣,現在吃得比較少也只是剛好在興頭上而已,並不是極簡生活的示範,大家要不要極簡生活、整理生活、吃素、少食或是環保都可以,這些東西也不可能有辦法有一套標準或示範,只有想不想體驗、好不好玩而已,搞不好哪一天又如果有一天我們覺得分享夠了、體驗夠了,可能就停止分享了,找別的更好玩的事情去做了!
因次,不用擔心自己會有不好的「示範」!

(五) 我目前工作也沒有到不快樂,可是在一些人眼中我就是這種養尊處優、溫室花朵、不用打拼、不用成家立業的壓力等標籤,仔細想想我忽然覺得又不想這樣被看待......
可以看得出來你已經習慣待在自己舒服的生活模式當中,對於嘗試變化太大或是較未知的生活模式比較沒興趣,這也沒什麼問題,只是這種生活模式的代價就是容易受到他人的聲音左右自己的心情!
因為你沒有什麼太多的生活經驗,所以難以交互比較、體驗出自己版本的生活模式和價值觀,所以,別人講幾句你就容易無法招架,通常一個人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和生存方式,是因為他體驗過很糟的生活、很好的生活、不上不下的生活、不適合自己的生活、適合自己的生活、不喜歡的生活、喜歡的生活,體驗了一切,最後才能稍微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你很不想被這樣看待,或是不知道如何和朋友溝通,就要累積更多的生活經歷,這需要時間,但如果你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並不想要有太多的變化,除非減少和朋友的相聚,或是避免聊極簡生活的話題,要不然大家還是會想分享自己的看法的!(XD)
不過,我們自己比較個人的觀點是,如果你會感到「不適感」,代表你的內心可能渴望改變,但你可能因為恐懼或麻煩而傾向去忽略,剩下自己能想得到的就是看有什麼說法可以說過朋友了!
因為有些人就很單純地花錢、花得很開心,也不會有這些極不極簡的困擾(XD),這是我們小小的觀點。
你目前的生活你也還沒體驗夠,所以也斷不掉,你目前可以做的、做得來的就是把這樣的生活過到極致,想買MUJI的產品就用到底、想上健身房就上健身房、想吃大餐就吃大餐,體驗的夠夠的,到時候你就會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了!即使你不知道,到時候你的環境也會讓你改變,所以保持覺察體驗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歡迎大家擷取內心需要的部分,聽眾提問箱在下方資訊欄,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極簡生活問答 | 聽眾提問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2K會員
600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極簡生活』 = 『節儉生活』?談談極簡與金錢之間的微妙關係初次聽到極簡主義,是幾年前我先生告訴我的。他説,有些人對於物質生活不重視,只擁有少量的衣服、物品,甚至沒有家具,就能過生活。 當時的我沒法理解,直覺的反應就是: 如果沒有寺廟裏和尚尼姑的清心寡欲,那極簡生活大概就是 「節儉生活」 和 「窮苦生活」 的美名吧?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張 Steve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22
極簡生活的精華都在這!日劇 《我的家裏空無一物》 心得這是一部關於極簡的日劇。 描寫了女主角麻衣從一個從來不整理的女孩轉變成一個「扔東西變態」 的歷程,以及一家四口(麻衣夫婦、媽媽和外婆)面對物質生活的不同態度。 這部劇用輕鬆幽默的方式闡述了關於購買、收納、捨棄、整理的理念和實踐。我挑出其中幾個最能得到我共鳴的重點,和你分享我的心得。 此篇文章有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19
極簡生活:比擺脫多餘的物品、追求更簡潔、有品味的生活瞭解現代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並如何從斷捨離開始極簡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唉咿工程師 LC
2024-03-18
極簡生活 第二季新住處也屆滿兩年可以適時回顧一下目前還有哪些物品在身邊 這裡有兩箱50cm X 30cm X 30cm還無法割捨的物品,旁邊的兩個紙箱是兩項小家電的紙箱,如果未來要搬回老會需要用到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2-27
「極簡生活」分享四點斷捨離觀點!為什麼日本人善於整理? 我對於日本人的印象是,很會整理與收納物品。且看YouTube 日本旅遊影片,常會看到日本人會鋪床,然後睡醒又會把床墊等寢具用品,整齊地收納在壁櫥。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是因為日本人的個性喜歡整潔。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以前日本人居住的房子很狹小,一家人都住在同一個空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11-15
︱極簡生活︱I am a Super Star !!!!我最瘋狂買衣服的階段,應該就是我還在朝九晚五的那段時間。 當時總是會以上班有需要為理由,給自己很多藉口買這買那的。 最常用的藉口應該就是:我都這麼辛苦上班了,買個名牌犒賞自己很應該吧。 現在想想這想法也實在是太過傻了。 怎麼會想要把好不容易賺來的錢,拿去花在一個包包上面呢?!!! 現在仔細想想,每次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2-10
極簡生活之生活每天都是新體驗2020/05/17 自從上次挑戰了馬卡龍之後,我馬上又快手的報名了下一堂課。 我本來要選的課程是要做草莓塔的,不過因為草莓的季節已經過去,因此臨時改成了Oreo 慕斯蛋糕。 我不得不說,自從上次做了非常困難的馬卡龍之後,這個Oreo 慕斯蛋糕,還真的是一塊蛋糕般的簡單,再加上這次對設備還有環境都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5-17
[極簡生活]#07:極簡。旅行。體驗這個星期,我們一家三口剛完成台灣旅行,回程行李總重量是21.8KG,與去程相若,我和外子也覺得很 amazing。主要原因該是整個旅程中我們購物不多,並以生活體驗為主。其二是,在旅途中我們購物後即日會把舊衣履替換掉,例如,我購買了一對新運動鞋,就替換掉腳上那對鞋頭上已經有點破損的運動鞋。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8-16
[極簡生活]#06:極簡生活三個要點整理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內心的改變。透過整理收納,重新面對自己,重新了解自己及家人的喜好,重整生活。 若心靈沒有同步進行「極簡」,即使實踐了各位收納專家的整理方法,家居最後還是會打回原形。 所以,我們要放下過去的自己,徹底改變內心,重生之後,不再為物品而牽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8-01
[極簡生活]#05:斷捨離半年後的改變!兩步輕鬆斷捨離,過簡單生活!今年年初決定實踐極簡生活後,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努力斷捨離及落力收拾家居中。 斷捨離的美好回報 當你一件一件地審視自己對該物品需求,慢慢地你就會知道自己現在想要怎樣生活,現在需要甚麼物品。 然後,你會越來越容易決定物品的留或不留。到了那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放下了對物品的執著,進行斷捨離會更快速及決斷。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