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問答 #07:如何覺察自己內心聲音?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節目內容

  1. 是聽從內心?還是懶惰?
  2. 檢視內心是否有髒汙干擾
  3. 內心是不會讓我們太輕鬆的,這樣生活比較有趣?
  4. 如何判斷當下感覺是真的?
  5.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100%跟著感覺去作選擇?
  6. 透過靜坐練習與念頭相處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極簡生活問答 #07:如何覺察跟隨自己的感覺走?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維尼!
今天我們要來聊第7個問題,我們先來讀一下這位聽眾的問題。
今天偶然又去看一次你們決定刪除lG和FB那集影片,你們這麽決定是因為雙方都不太喜歡在不同平台上一直寫重覆的文案,覺得不用勉強對方去做不喜歡的事達成共識。 我想問的是如何覺察跟隨自己的感覺走?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還是因為人類怕麻煩的天性?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百分百跟著感覺去做選擇?
這位觀眾問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們之前跟大家分享要根據自己的內心聲音走,那究竟我們要如何辨識內心的聲音和頭腦擔憂的聲音呢?
我們不經營IG和FB到底是當下內心的感覺,還是只是自己懶惰呢?
我們之前有分享過這部影片《去除內心的髒污》,如果內心有髒汙,髒污覆蓋在我們原本清淨的內心上面,我們是有可能會誤判內心的資訊的!
因此我們在聆聽內心的聲音時,可以順便檢視一下其中有沒有內心的髒污干擾。
我們自己的做法是,先列出自己認為「做」這件事情與「不做」的各個可能的優缺點,然後確認自己有沒有被這些優缺點綁架。
我們是自己懶惰、害怕麻煩才不經營社群嗎?那如果聘僱他人幫我們經營,我們不用增加麻煩的工作,還會想要繼續經營嗎?我們想了一下,還是覺得太多社群感覺很啊雜,還是會不想經營。
當然,如果有人幫我們做,我們就願意經營,那就可能代表我們只是太懶惰了!
如果移除掉潛在可能的負面信念的因素(也就是內心髒污)之後,再次感受內心的感覺來進一步確認!
如果多元經營IG和FB等社群,其實可以加強我們YouTube的曝光,累積更多的粉絲和觀眾,那為什麼不做?那做的理由又是什麼?
我們再問自己的內心,為什麼我們要加強YouTube的曝光?為什麼要累積更多的粉絲?因為更多人看我們的影片,我們就可以賺更多錢?是因為錢的因素才經營的嗎?是擔心自己沒錢嗎?不相信我們單純經營YouTube的內容可以好到留住好的觀眾嗎?
透過一系列的問題來檢視自己更深層的想法和信念!
我們後來釐清自己的信念,我們覺得不想整理的人就是不想整理,就算我們極力曝光也無法勉強他人,我們相信時機到了有緣的人就會來看影片,每個人都會在自己需要的時候獲得自己需要的資訊,所以也不用去刻意追求!
如果沒有賺很多錢,可能是因為當下不需要,等到我們需要的時候,錢自然就會到位。
在確認自己的信念和內心的髒污之後,在一次詢問內心的聲音,這時候聲音會再更清晰一點!
如果發現自己擔心各種情況、不喜歡各種情況、或是對某些特定結果有所預期,那就需要一一將這些因素移除再重新試想看看,看如果沒有這些擔憂、預期、欲望,是否內心的感覺會有不同!

內心是不會讓我們太輕鬆的,這樣生活比較有趣?

老實說,我們發現內心的聲音通常都是叫我們去做比較辛苦的事情(XD),我們當初在做整理師的時候,其實可以單純自由接案就好,但當時就有種應該要做YouTube影片的感覺,那時候在鏡頭面前講話很彆扭,我們本來就是屬於那種口才不好又內向的性格,現在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後來會不想再接案,而是喜歡透過影片跟大家說話和分享生活想法!
我第一次有靈感想要做這個問答系列的Podcast時,靈感一來的時候很興奮,但實際我開始剪片的時候還是會有點辛苦的,我們大可繼續經營主頻道就好了,布蘭達也不會要求我一定要出這個系列影片,但那時候我自己感覺一下,就覺得我還是把第1部剪出來好了,之後不再出這個影片也沒關係,但沒想到已經到第7集了,我體驗到了自己剪輯一個系列影片的經驗,也更了解布蘭達剪片的心情,我有更多東西可以跟他討論,我覺得這個感覺超棒的,但這都是後面我才會知道的事!
當下我只會有「我應該這麼做」的感覺而已。
老實說,內心會讓我們去做各式各樣不同的事情,既然是跟以前不一樣的事情,那肯定不會到太輕鬆,需要時間適應!
我們後來也發現,內心想要的是有趣的生活、豐富的體驗,所以我們一定會同時體驗到辛苦和快樂共存的狀態,或是先辛苦後快樂的過程,只有輕鬆和穩定的生活會太無聊,當你什麼都不需要擔心,可以活在當下,當然一定會想要體驗更有趣的生活,即使一開始會有點辛苦,但就是因為有那麼辛苦存在生活才會有趣!

如何判斷當下的感覺是不是真的?

一開始一定無法很確定內心的感覺,我們需要時間嘗試和練習,這就好比,我們聽老師教我們數學的排列組合,老師很清楚地講完課之後,我們一定還是似懂非懂,所以我們要去練習數學題庫,嘗試做了第1題、第2題可能都還不夠,做完了題目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做對了,在做了1~2本題庫之後,我們才能夠開始活用,等下次遇到新的題目時,一看就知道題目想問的是什麼!
當下的感覺是不是真的,也要透過累積足夠的行動測試才能知道!
我們在離職之後的一開始,存款快見底了,當時我們內心很恐懼,我們那時候就有想過是不是要去找個兼職打工,一邊當整理師、一邊打工支應日常生活,但是我們又很希望體驗只做整理師就能過活的生活,於是就冷靜下來在內心感覺一下,就覺得測試看看是不是真的會沒錢吧,但當時我們確實是感到恐懼的,但內心又有個確定自己不想打工的感覺。
那一次經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從那之後開始,內心的聲音就愈來愈清楚了!我們也愈來愈敢把自己交給內心聲音運作了!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100%跟著感覺去選擇?

一開始可能是這樣。
我們當初內心確定要離職時,到真正離職期間隔了3個月,被公司拖住,要找到一個新人交接好才能走,我覺得這就是我當時需要償還的債務,誰叫我當初是為了高薪工作才進入銀行,而不是跟著內心的聲音去做該做的事情,所以拿人家好處就要付出代價,我那時候也感覺還是要好好地處理完再走比較心安,才能心無旁騖地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離職前3個月也很痛苦,被分配了更多的工作量,比以往上班還累。
我們覺得那些負面的信念、內心的髒污是需要花時間辨識出來,並清除掉之後,才能開始100%跟著感覺走!
這就跟極簡生活一樣,那些過往買錯、亂買的物品、過往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的空間混亂,我們都需要花時間和精力清理,這些就是過往的債務,並釐清自己是因為哪些慣性的信念讓自己堆積這些債務的,等到債務還清了,我們才能開始佈置和建立自己理想的生活空間或簡單的生活方式!
我們現在可以想工作就工作、想去哪就去哪、完全跟著內心走,就是因為我們有好好地把上班的工作處理完成、好好地跟家人溝通和相處、把多餘的內心髒污去除、把多餘的物品處理掉,才能過上一卡皮箱的自由生活。
如果有跟著身體和內心聲音走,吃身體想吃的、需要的,不但可以吃得開心,也可以讓身體健健康康的,但如果沒有,身體就會開始堆積宿便或其他毒素,那我們就必須先經歷比較痛苦的排毒反應,甚至還要克制自己的飲食欲望,這就是飲食生活版本的負債了!

透過靜坐練習與念頭相處

這位聽眾還有提到了目前的極簡生活狀態:
物品極簡了,但內心還未放下,還是很難不被思想所控制著,鬆不下來、靜不下來,覺得內心有一頭綁不住的野馬奔騰。
念頭是我們體驗地球生活的夥伴,它有時候他會比較暴衝一點,因為這就是它的本質,它就像一個愛說話的朋友一樣,我們可以透過靜坐來練習專注當下和念頭共處,實際上要怎麼練習呢?我們發現了一部很不錯的影片,推薦給大家!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歡迎大家擷取內心需要的部分,需要文字檔的朋友可以方格子搜尋布蘭達&維尼,聽眾提問箱在資訊欄,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極簡生活問答 | 聽眾提問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1K會員
575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