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筆記放在 Taskade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富是種思維,享受上班的時間,創造下班後的人生。👉點此訂閱電子報👈 每週跟您分享幾件事情,用不同角度翻轉眼界,拿回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體驗了原來慢慢累積是種魔力。
上一週,我有兩天的時間,改使用 Agenda 當作工作筆記,適逢購買 Agenda 一週年的同時,漸漸的轉換到新的使用模式。其中一大重點就是,將「工作筆記」跟「資料庫筆記」拆開了。
工作筆記在我的概念之中,重點在於任務管理,有點像是已經熟悉的 To Do List 或者 GTD 概念,但加上了能夠寫下筆記的思維。
我之前一直以為,這一切需要使用「筆記軟體」才能做到,所以嘗試了很多不同的數位筆記軟體,最後發現在「以任務為主軸」的情境,任務管理、待辦清單管理系統更加合適。
我重新環顧自己有使用的軟體之後,感覺還是 Taskade 用起來比較順手。我大概整個一月份,慢慢的在建構自己的使用模式,在月中想到以任務筆記為主的核心概念後,算是愈來愈能夠掌握要訣。

喜歡與不喜歡之處

我不用優點與缺點的稱呼,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套在我的系統中,自己覺得好用與不好用的內容,會因為每個人的使用情境、主觀的思考變動,不如就寫成喜歡跟不喜歡的地方。

為什麼我喜歡 Taskade

  • 可以很專注在任務處理這件事情上面
  • 完全的網路為主,可以透過網路串聯
  • Widget 設計上很豐富
  • 能達到大腦減壓
其實我是到下半個月,慢慢體悟大腦減壓的真義,能夠把一些不需要記得的事情以系統取代。而使用 Taskade 對我來說,系統建立到了某個階段,我深深感覺有此效果。例如,他可以透過 Email 的方式提醒到期但未完成的事項,也可以跟日曆整合,方面且直觀。

為什麼我不喜歡 Taskade

  • 不是完全的 Markdown 支援
  • iPad App 體驗很糟糕
  • 筆記功能並沒有很完整
  • 沒有很完善的 Backlink 支援
之前有提到,Markdown 會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工具,不過 Taskade 並真的支援 Markdown 輸入。多數時間輸入、格式設定,都還是需要使用滑鼠或者觸控板。但能夠將專案輸出成 Markdown 的功能,則非常好用。

曾經想過離開換其他軟體

延續上面我不喜歡的幾個點,這些點曾經都成為了想要離開的理由,也因此我上一週花了幾天轉換到 Agenda 使用。
講句真的 Taskade 並不是一個筆記軟體,加上是由 Chrome 小工具延伸,所以很多時候搬到移動裝置上面的時候,有諸多令人不適應跟欣賞的地方。我克服的方法就是,轉換到網站介面來使用
那種不順暢的痛感,大幅地降低,也連帶減少了想要轉換的感覺。
另外一個令我想要離開的原因是 Bugs,Taskade 針對中文其實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時候會出現錯誤頁面,另外全域搜尋上也不夠完整,目前測試僅能夠搜尋單個中文字,字詞的話會沒有結果。
但這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客服的回應速度,這是我這一年來使用不同軟體,非常注重的情況。Taskade 在這方面,滿分五顆星的情況,給予四顆到四顆半也不為過。
為什麼要強調客服回應的速度?
因為,這代表開發者想要賦予這個軟體有多少的未來性。
而有未來性的軟體,才真的是能夠持續讓我們長期使用,並擁有足夠的累積。

持續前進體驗累積的魔力

過去這一年,我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回頭過來看看,其實最大的傷害在於,更換的過程並無法達到累積的效果。更換、變動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累積的魔力」卻也非常的重要。
剛好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雷蒙最後提出了一個重點:
好的工具是用出來的,切忌一直換換換,因為要用好一個工具需要你夠清楚自己的需求和目標,甚至有一套能持續運轉的方法論,工具只是承載方法論的載體。雖然我一直推廣數位工具,但哪怕你後來發現,紙和筆才是最能讓你沉浸,讓你最有想法和專注的工具,那也是好工具。
當方法論不清楚的時候,工具的轉換效果與意義都不大。
我也因此重新消化了一下變動跟轉換這件事情,其實每一個工具都會有侷限。但人的創意可以無限,累積的魔力除了讓產生龐大的資料庫體系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產生更多不同的使用方式。
就像 Homa Ri 所提到的:「因為有限制,所以更能激發潛能。」
執著在找尋工具的路上,給了我很多次一樣的體會,沒有辦法有一個完美的工具,但可以找到一個讓自己先用下去的工具。沒有用下去,只是在轉換的過程之中,很像是在欺騙自己,假裝有在做事情,但其實沒有。
這一個使用 Taskade 的體驗上,漸漸能夠體會到,慢慢的累積,隨著大腦減壓的過程,很多思考就這樣會慢慢的浮現。更多新的應用方式,也就被激發出來。
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邊,歡迎訂閱,下次見!

喜歡這篇文章嗎?

訂閱電子報也是支持我持續創作的一種方式。在電子報裡面,我將會把文章整理、重新演繹,讓您直接收到最新觀點!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 當季的所思與所見,收錄在當下
  • 人生的旅程與印記,凝結了關於
  • 走過的想法與經驗,書寫成文章
  • 無法歸納的大腦片刻,置於湧泉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