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辱不驚-紓壓方式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洪應明《菜根譚》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古人文句,每每讀到它,內心總感到無比的舒心!
邇來,於此讀到有作者道出沮喪之心情,或想死之念頭,或先遺書之作。我或許無權說道,但甚表關心!在我家,儘量不去提「死」字,怕不吉利,怕一語成讖。我雖不迷信,也儘量不去提,儘管我於少女時代即書寫過遺書,至今仍保留著該原本。
以前和一位外表看似正常卻得憂鬱症的婦女朋友聊天,我天真地企圖想開導她,問她為何不往好的方向想?她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或做做大量運動,或聽聽好聽的音樂,或觀看好看的戲劇,甚至到市場走一遭,那麼或許,她會發現天空很不一樣,不再這麼悲觀。她回我道,沒用的,無論她照我所說去做,她的天就是灰灰的,再也不會是藍藍的。當下我就覺得好像徒然,似乎無法打開她的心扉,可能紓壓方式對他們是無效的!
我的紓壓方式除上述,還有使自己忙碌,不論做什麼都好、或大吃、或大睡,或想想澳洲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或看看悲情的短片或其他作品(漫畫、畫、小說等)。忙碌可以讓我無遐去想那些有的沒有的,大量的運動流汗也能因專注於運動而忘卻煩惱。特別喜歡在夜深人靜時戴著耳機傾聽那美好的音樂,當與之共鳴時,還能流淚感謝活著享受這天籟之音!而好的戲劇作品也一樣,品味著優美的台詞與觀看引人入勝的劇情,彷彿自己就是女主而心痛、而淚流!至傳統市場或黃昏市場走一遭,在那看著小販賣力的叫喊價,活力滿滿,完後自我像是被重新充電般的重整出發。仍不行,那就大吃大喝,好好睡它一覺,一覺起來又會是一隻精力充沛、元氣滿滿的獅子!或者觀看力克‧胡哲的演講與閱讀他的故事,或看看YouTube上悲情短片的報導,然而這並非以憐憫之心態觀賞,而是檢討自己在比上不足而比下有餘之際,就該即刻停止抱怨,重新思考再出發!最後,我的經驗是時間能沖淡一切,當下的難受不會是永遠的,跨過這門檻,一切就會是海濶天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