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歐巴桑543之4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沈默的加害者

前陣子看了某個網路影片,內容是關於日本東北小鎮發生的一起中學生被同學霸凌致死的案件。案情細節記不太清楚了,大致上就是有一戶人家從東京搬到日本東北小鎮定居,因為這戶人家操著東京口音,而且經濟水平明顯比小鎮居民要好很多,兒子在學校因為口音跟生活習慣不同,就開始被一群同學霸凌,最後導致死亡。
父母要為兒子討回公道,於是展開了一場漫長的訴訟過程。在十幾年前的日本東北小鎮,民風保守且封閉,小鎮上的居民又視這家人為外來者,對於一起犯案的同學多採保護或是緘默立場,導致訴訟之路漫長且不公。
無疑的,除了少年被同儕霸凌致死之外,受害少年的家人也因為這起事件而被民風純樸的東北小鎮集體霸凌。由於日本極為講求群體性的社會秩序,所以小鎮上就算有人內心同情這個遭受霸凌致死的少年和家庭,也因為害怕在小鎮上受到排擠而不敢作聲,於是選擇了沈默‧‧‧
最後的結局是少年的家長經過十年的訴訟終於打贏了官司,卻也被迫離開了那個東北小鎮。
關於霸凌,即便我們不是直接的施暴者,或許也會因為沈默而成為間接的加害者。我想起很多年前,還在某家食品公司上班,有件事情讓我從沈默的加害者,變成附和的加害者,到最後變成直接的加害者。而我竟然對於自己成為加害者的過程與事實完全沒有感覺,甚至有點沾沾自喜。
因為公司辦公室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東區,所以我們營業部門跟行銷部門就分散在兩個樓層。行銷部門因為人員比較少,所以就跟跟總經理辦公室租用一個約二十坪的住宅格局樓層。總經理使用主臥的空間作為辦公室,附帶一個自用的洗手間。而行銷團隊都是娘子軍,所以就共用外面的一個洗手間。
而這起罷凌事件的開端就是洗手間事件‧‧‧
某同事A提及有人常常上廁所不掀馬桶圈,導致圈圈上面常發現尿滴,如果使用前發現,擦掉尿滴也就算了,但某次A尿急來不及觀察就坐了上去,導致她坐了一屁股的尿。
這件事情就成為我們茶餘飯後追兇的話題,我們常常中午吃飯的時候一邊抱怨自己成為擦尿專員,還要忙著取笑坐了一屁股尿的A。
某天A說,經過一番抽絲剝繭,她發現那個滴尿者是行銷部經理。當時我們這群行銷專員常常一起推理追兇,每個人又都有擦尿血淚史,加上總經理一個男的有自己專用的洗手間,所以不跟我們一起八卦追兇的行銷經理就成為滴尿的頭號嫌疑犯。
一開始我們在廁所貼了告示,滴尿的情況改善了許多,過了一陣子後又頻繁傳出滴尿事件。這時A號召我們寫陳情書簽名呈給總經理,請總經理出面解決辦公室廁所的滴尿事件。(現在想想總經理挺衰的,一個堂堂總經理,管著億來億去的生意,還是一個有點年紀的老男人,竟被迫處理辦公室一群女人的滴尿追兇事件,真的是有點大材小用了‧‧‧)
於是我從一個茶餘飯後閒聊的旁觀人,變成了一個在陳情書上簽名的附加加害者。現在想想,我們當時也沒有真兇就是行銷經理的真憑實據,只是憑著大家所謂的推理,有人接在行銷經理後面上廁所時發現尿滴的間接證據,還有大家當時對行銷經理的厭惡。在那個當下,專員佔大多數的情境中,只有行銷經理成為『真兇』才最符合大家預設立場,以及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某天行銷經理請假幾天,總經理在會議室裡扭扭捏捏的說著他已經跟行銷經理談過,行銷經理跟他保證她不是滴尿真兇,希望我們大家不要再談論此事。那之後,辦公室沒有出現滴尿跟擦尿事件,於是我們就更加確信真兇一定是行銷經理。(當時我的推理真的弱爆了,事情都搞的這麼大了,就算真兇另有其人,這時候也會識相的不再滴尿,或是把馬桶蓋上的尿滴給擦掉吧。)
繼滴尿事件後,原本路人緣就不好的行銷經理,更是被我們一眾專員所討厭。我們無時無刻就想弄個什麼事情搞搞她,那似乎變成我們這群無聊專員的最大樂趣。
某次要提新品傳播策略的時候,行銷經理要求先看大家的簡報PPT。我故意在給她的簡報中寫了planA的策略,然後正式會議上,由她先Brief給總經理我們整體的年度策略(其中包含了planA)。輪到我負責的產品線的時候,我早已經狸貓換太子的將planA改為planB。我一邊報告的時候,一邊可以察覺到她的眼睛越睜越大,充滿不可置信。
由於我的planB大受總經理稱讚,之後又被廣大的專員娘子軍們稱讚我真是太聰明了,竟然將了行銷經理一軍。而我竟然也因為這個事件洋洋得意,覺得自己終於把只會做表格跟行事僵化的行銷經理給惡整了。竟然有點莫名的驕傲,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終於給專員們出了一口氣‧‧‧
這件事情發生沒多久之後,行銷經理請辭了。當時我們並不覺得這些種種就是一種職場霸凌,反而覺得這種沒有能力只會套公式、竊取下屬創意的經理,同時是辦公室滴尿的唯一嫌疑犯,終於被我們這群專員小兵給擊倒了,只能說是邪不勝正、剛好而已。
那時的我們以為自己是美少女戰士,可以代替月亮懲罰經理。然而我們正在實施一種霸凌,但是我們卻誤以為這是一種正義,只因為我們跟大多數的人站在一起。
有時在極大的群眾聲音中,我們往往聽不見自己內心微弱的聲音,轉而讓自己融入群眾的聲音中,讓自己以為自己強大而不孤單‧‧‧於是就從沈默者變成加害者。即將步入半百的人生,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情,要聽見自己內心的微弱聲音,並且勇敢的發聲出來,那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年紀大了之後發現自己似乎有點膀胱無力,尿尿不再像年輕的時候那樣青春洋溢、強勁有力,滴尿的事件竟然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害怕被別人罷凌,只有乖乖的把尿滴擦的乾乾淨淨,或許這也是另外一種現世報吧。
VV
V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