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時,有個特教老師總是幫特殊生處理他們拉在褲子上的屎,只要一有小孩拉尿拉屎,他就會被喚來處理。我稱「他用鮮明卻真誠的性格去疼愛學生」,他雖然總是淒厲的大吼大叫,但ㄧ有屎出現他卻是跑來最快的那個。
姑姑跟他是同個辦公室的同事,我跑去蹭食的那些日子,他總是那道溫暖和煦的陽光。我很敬佩這種人,那時候剛有人的雛形,像一塊還沒架好骨架的小樹屋,而周遭的風吹草動到我身上力度都會被放大10倍。骨子裡欣賞他或許是因為擁有類似的影子吧。我是在乏味的同學跟老師眼裡不正規的學生,他是在師長界不夠嚴謹的良師,而我們都活得算好也受人尊重,規範的界線被漸漸模糊的滋味實在爽快。
有天他被開除了,理由是長期毆打特殊生被監視器拍到,特殊生的家長發現小孩身上的傷疤累累。那時我已經畢業一年了,沒看到他在學校落魄的樣子,只能聽說。
原來在廁所換洗的過程還加上了一連串情緒發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表達能力甚至說話不被採信的小孩承擔了最暴力的身心虐待。我的心跳劇烈渾身顫抖,乾澀的舌頭卡在咽喉裡靜置很久,酸澀淹滿了眼眶同時又因為時間已稀釋了深刻的記憶連結而溢不出ㄧ滴水。那種感覺比痛哭更感到窒息。
事發多年後我還是會想到這件事。他錯了,而那些因為他願意承擔所有清屎任務而袖手旁觀的其他老師們沒有錯嗎。我有時會思考自己有沒有錯,如果我有問過姑姑「他那麼兇還這麼照顧小孩是不是怪怪的」,會不會問題被提前發現的機率增大?弔詭,此懷疑與我當時「傳統規範和偏見正在燦爛地被我們毀滅」的信念相互違背。狠狠打臉天真爛漫的自己似乎根本不是找到問題根源的良道,我可能從來都沒錯過,我做不了什麼,我是一個有血有肉會感動會信任的人類,即使到了今天都還是這樣。
人類總是可以雲淡風輕地對不痛不癢的事發表妄言,說別人是惡魔,很可怕,其實早就討厭他了。即使知道了他長期被自己的伴侶虐待後還能把一件悲劇故事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的人,我對你們沒有意見,因為很廢的我選擇獨自嘆息。
「安靜就是力量」是一句很經典的話,可以從各種角度去解讀它。這個犯下大錯的老師背後也在承擔著別人犯下的大錯,我們無法測量那些傷害的強度與密度,無法體驗一個人的成長經驗。我仍覺得對事物有獨到的見解是人之常情,作為一個不可能完美的人類。但當你發現那些未經過濾的輕舉妄動與逞一時口舌之快的言論變成鋒利的刀刃不斷地屑著別人的皮,人人一刀日積月累,還會覺得瀰漫在空氣裡的血腥味不會沾染上自己的衣服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船敏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水牛先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他人看法只需竄改歷史就能達陣|十年大學談 Ep.7誰的歷史痕跡被竄改越多就越容易被控制,這些話你應該讓它左進右出。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6-20
他不會一次喝完生活實驗 七九八 一天六餐 被他的 哭聲調成 一天七餐。 然後再 一分為二, 一餐二送。 為了    暖他的胃。 而 那拆分的, 再 一分為二。 他 瞇眼 微笑, 「分二次是最棒的了!」 每餐奶量:90~120cc 每餐間隔:2.
avatar
YJW
2024-06-18
他真的沒有辦法成為我期望的樣子這段六年多的感情我最大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爬山中
2024-06-18
湯成紀-144這一誘惑,真的是把李英豪搞得七葷八素。再出發前,湯成紀抽根菸時,李英豪蹭在他身邊,「讓我抽一口⋯⋯」這個平常不抽菸的人突然要一口,湯成紀的手便堵在李英豪前,讓他含著菸吸。「欸間接接吻⋯⋯」李英豪害羞地說著。 湯成紀壞壞的臉,「你是豪哥耶。要什麼間接接吻,要就直接來啦——直接接吻。」 有湯成紀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6-18
Netflix影集心得【若是一個人】我們比自己想像的都還要更勇敢 一個人或是兩個都是一種感覺,你比較喜歡哪一種就過哪一種生活,不管是一個人還是是兩個人,找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1-06-27
踏上空橋,我們都是那個17歲少年──《空橋上的少年》校園巡迴講座日期:2020/10/16(五)14:20-16:00 地點:台北,明倫高中 ▍同學們的迴響 「聽完這次的講座,我覺得我像是見證了《空橋上的少年》這本書的出世。從醫師年輕時一遊的『天空之鏡』開始,到夢幻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再到當兵時爬過的幽暗隧道,他說的那種害怕、憂慮和找到出口、看見光…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3-15
我們都是平常的人最近去到公園,都會遇到一個年輕的外傭陪著一個婆婆去散步
Thumbnail
avatar
daily a ha
2021-02-03
【第二杯酒】那年的我們都天真善良    「謝謝你們來送澤羽最後一程,來,這紅包你們收下。」    我們三人面面相覷,沒人敢伸手收下這紅包。    「紅包是為了除去你們身上的穢氣、保平安用,你們就拿著吧!」阿姨虛弱地說著,我看的出她經歷女兒的入殮、出殯、進塔,有多麼悲傷難過。    回程路上,我們三人不發一語……
avatar
威士忌的絕對發言
2020-11-03
《我,和我以外的。》Roland的自戀-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面對生活及挑戰,在過程中不免會感到恐慌與畏怯。擔心自己是否與別人不同,與他人失去連結;對失敗感到惶恐,害怕自己沒有價值;面對挑戰,總是用拖延來防衛,常常讓自己後悔。 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擁有獨特的天賦與能力。或許,你正處於自我懷疑與困境之中,但請相信,你會找到屬於你的地方,散發光芒。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