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MSD默沙東藥廠|成長性高且自由開放的外商FP&A經驗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名為MSD的這個群體,成長的曲線之陡峭是連我自己都無法想像的。學到的不只是專業技能、還有產業知識、最重要的是所有職場禮儀應對進退,彷彿免費附贈一本職場生存守則一樣。
在MSD一年的日子已經過於精彩到高潮迭起也不足以形容。好的壞的、超乎期待的、落魄失望的,真真實實都是我對這裡最真誠也最直接的感觸了。喜歡的事很多,每次感到幸福都再一次提醒我自己有多幸運、初入職場就能到一個這麼優秀的外商環境;討厭的事當然也很多,而回頭一望那些當下的痛苦難耐卻也都將我雕琢、漸漸長成適者生存的職場玩家。
我想我一直都是個需要在團體中成長的人。本以為大四是個單打獨鬥的年紀、但這裡的一切告訴我不是,你有上司、你有同伴,你有無限的想法可以提出、你有無盡的資源可以使用。我在名為MSD的這個群體成長的曲線之陡峭是連我自己都無法想像的,學到的不只是專業技能、還有產業知識、最重要的是所有職場禮儀應對進退,彷彿免費附贈一本職場生存守則一樣,但沒有實體印刷版,只有烙印腦海版。
回公司還電腦時,回憶在熟悉的場景仍歷歷在目,Front Pantry豐盛的外燴、 Agile Room瘋狂的夜晚、鬧哄哄的會議室吵雜的人聲急促的腳步⋯如今只剩昏暗的燈光跟鮮少的人數。
想說的話太多,收斂之後想分成物、事、人三方面來說,給對MSD有興趣的人參考~~
#公司文化(物)
一天8+小時、一個禮拜2.5天、一年(不包括寒暑假full time啦⋯)。第一天進到辦公室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好喜歡」,整個走一個google路線,裝修後更讚有升降桌、按摩椅、遊戲區、重點是有奶泡的拿鐵咖啡機直接make my day。但這都不是重點,想提的是MSD的外商精神,公司內超多外國人不說、連書信或訊息也習慣用英文;做事的方法很開放,主管很願意接受建議、也喜歡實習生提出一些新想法,只要是對組織流程好的,想試都歡迎。
最愛時不時就有的sports campaign、team building,仗著正當名義騙吃騙喝還可以娛樂身心促進同事感情的日子;還有regional level的virtual learning,雖然每次嘴巴上都說懶得去上課,但其實認真聽下來都會覺得頗有收穫。總覺得MSD能讓「進公司」這件事情是有趣的,所以最後的兩個月WFH⋯格外痛苦。
#工作本身(事)
這真的就是段精彩的故事了。長話短說,我自己覺得經歷頗多心態轉換跟能力增長階段的;從一開始的生疏、逃避、不自信,我確確實實經歷了一段黑暗期、一次次被自己的無法達到期待給失望透頂。然後漸漸在被放手的過程學會獨立、學會一個人應付三個人的work loading,again要感謝所有前輩、說真的如果光靠我自己努力肯定做不到。所以我知道重新振作起來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想要回報點什麼給這裡的必要。
越努力、越幸運,雖然又大又難的事還是很多,但走過幾回之後痛苦值就不知不覺減輕了許多。我自覺工作最可怕的地方不是工作量大、而是攤在你眼前的東西你完全沒有頭緒該如何著手;沒有方向就像失了羅盤的船,無頭蒼蠅只會做更多白工、帶來更大的焦慮。所以我覺得如何自我學習、如何在緊湊的financial forecast時程中設法manage不同的專案,應該是最大的learning。
當然,FP&A(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這部門也是開啟我對corporate finance的另一種想像😂他算是一個內部財務績效管理的部門,主要的工作有三:
  1. 執行未來三到五年的公司營運及財務狀況預測(forecasting & budgeting)
  2. 針對實際發生的結果,與當初預測的資料作比較跟分析(variance analysis)
  3. 與commercial team合作,讓分析結果可以反應到市場,改善績效
在這個部門的intern必須要有顆仔細、對數字敏感的心,根據每次financial forecast的需求,拿取不同的歷史資料作分析以求對未來更精準的預測、或是視當下市場情況針對表現突出或差強人意的產品線,分析其後的財務因素以及影響。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在這裡我感覺 finance 可以不只是supporting function,而是切切實實的可以參與在產業中、對business發揮影響力的,透過財務專業上的分析給出有用的營運策略建議進而提升績效,是我認為很有value的事情。
總而言之,這是一份可以完整看到外商公司如何策略性地看待財務報表、並使用不同視覺化工具深入洞悉、拆解影響因子,以提升整體P&L表現的實習,這種需要結合business+strategy+managerial accounting的finance工作怎麼會在大學那麼少人討論跟知道,這真的是我一直以來的疑惑XD
#最愛的實習生們(人)
這群人真的是這一年最棒的美好意外。雖說這一切的起源竟是因為一個粉紅色火焰狀的app(笑),不過到頭來我們真的要好好感謝它、感謝這段緣分、跟上班都不知道在滑手機幹嘛的Chris哥。
先說說FAmily大家庭的他們。不容置喙的是這群人是我每天上班的動力,很忙、很累是真的,但忙完一起充電休息、累完一起鼓勵打氣也都是真的。還記得在會議室裡偷看蠟筆小新的中午、在按摩椅上偷閒喝咖啡的午後、跟好晚好晚大家一起留著加班的零食時間,財務部的大家又可愛又溫馨,聰明無需多言、而活潑開放的程度則讓我們相聚便有笑聲。
好愛MSD是個喜歡雇用一堆實習生的公司,讓我們默默形成了一個intern生態圈;從finance出發,到各種commercial team、到clinical、到communication,大家的實力跟背景都來勢洶洶(誰的背景最硬?),在交流不同部門work flow的同時也對彼此有身在同個公司一起努力的bonding。說好的出去玩、吃熱炒、酒後真心話,未完待續。
So that's a wrap,這一年的實習我想會對我的未來好幾年有很大很大的漣漪效應,也讓我對自己的職涯方向撥雲見日了不少;只能說一切的起頭跟緣分都太奇妙、一切的過程跟差一點就要放棄的瀕臨絕境、一切的happy ending得到各路正面feedback的有始有終,我只想說把電腦還回去離開MSD的時刻,我已經開始想念這段時光。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