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 : 關於賣股票的時機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目前的生活品質比起五十年前, 可說是好太多太多了, 但人們在投資這個領域並沒有變得比較聰明.
投資經典總是會有那種過了幾十年還是很受用的投資智慧, 而 Philip Fisher 在 1958 年出版「非常潛力股」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寰宇出版社在幾年前推出的新版, 除了包含1974年寫的保守型投資安枕無憂, 也包含1979~1980年寫的投資哲學的養成.
上一篇借用 Howard Marks 的投資備忘錄, 這則借用「非常潛力股」書裡面所提到的投資哲學, 再聊聊關於賣股票這件事.
市場衰退在即,該獲利了結嗎?
市場景氣可能惡化時,投資人應不應該把手上的好股賣掉?針對這個問題,我所將提出的意見,若以今日流行的投資心理學來說,恐怕是罕見的看法。在這個國家的投資證券領域持有大量股票的人,他們在市場裡所選擇的舉動,反映出這樣一種信念:當投資人持有的某支股票已有了相當豐厚的利潤,而且正在擔心該股票可能下跌,這時候投資人就應該賣出股票,獲利了結。這現象比過去更普遍,但我的看法不一樣。即使某家公司的股票已漲至暫時性的高峰,我就會選擇繼續持有。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信念,是因為考量了投資過程的本質。增值前景異常理想的公司並不多,也不容易找到。不過,一旦把這一套明智的投資原則弄懂並加以運用,我相信投資人就具備了能力,可以分辨出真正傑出的公司與平庸的公司,而且準確率可高達 90%。
對於長期追求厚利的投資人而言,一時預測正確的機率並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如果投資對象是經營良好且具備財務實力的公司,即使經歷最激烈的空頭市場,也抹不去持股的價值。相反的,真正優異的股票會一次又一次地創造高峰,而每一次達到的高價都可能是上一次的好幾倍。因此,以風險相對於報酬的考量,長期投資才是更好的做法。
所以,這是一道最簡單的數學題。從概率上來說,或從風險相對於報酬的考量而言,都應該偏好抱牢持股。預測一支好股的短期走勢,出錯的機率遠遠大於該股票長期的強大增值潛力。如果你在某個短期市場下跌期間抱牢正確的股票,即使是最糟的時間點,距離前一個高峰也頂多下跌 40%,而且這也只是暫時性的,終有一天會再超越前一個高點。可是,一旦你賣掉後沒再買回,就會錯失長期利益;相對於預測短期逆轉趨勢而買賣股票所得的利益,長期利益高出好幾倍。根據我的觀察,短期價格走勢的時機點很難正確掌握,即使是優秀的股票經過幾次賣賣,每一次都以高價賣出,再以較低的價格補回,如此所得的報酬也經不起某一次誤判時機所造成的虧損。
就算讀者認為太囉唆,我還是要再次重申我的信念:短期價格走勢總是反覆無常,難以預測,所以我不認為短線進出的遊戲,能夠像長期抱牢好股一樣,一次又一次地為投資人帶來豐厚報酬。
歡迎追蹤長股先生聊投資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ongstock2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長股先生
長股先生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 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 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 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 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 而非股票知識. 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 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