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馬調」的基礎唱法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臉書貼文:2020.4.8
我3\31的貼文「都馬調----婀娜多姿的外來唱調」,有同學回應說:
「不多聽個幾次,要跟唱還真不容易咧。」
他說「跟唱不容易」的原因,可能單純指曲調節奏和歌詞變化複雜而言。我卻有點「答非所問」的回說:
「必需抓緊『語言與音樂的關連』這歌關鍵理念,才能進入傳統
音樂的世界」。
這樣回答,是因為學歌仔調的人,受西洋音樂觀念影響,常被歌仔調「沒有固定曲調」的唱法,搞得暈頭轉向,總覺得歌仔調難學難唱。他們覺得難學難唱的主要原因,是忘了如音樂學學者 R.Vamghan Wiliams的話:「歌唱只不過是語言的音樂化」,把像說話一般的唱出來就對了,就這麼簡單不過了。
我還是再引蔡振南說過的話,來解釋「簡單」的原因:
「他(蔡振南)不是詞曲分別創作,而是同時創作。他解釋,想到一句詞其實音已在裡面,不用再寫曲。你一
定要照那個音韻,在歌詞裡面一起走、搭配。 詞跟曲、
曲是不成立的。詞出來以後曲自然就會出來。」
蔡振南這段話,等於是說:他不用作曲,因為音樂已存在於歌詞中,作曲只是把歌詞的音樂性,寫出來就對啦。作曲如此,歌唱何嘗不是如此,還有比這更「反掌折枝」的嗎?小學畢業的蔡振南能,難道你不能?
我說蔡振南小學畢業,瞭解我的人,一定知道我不是小看小學畢業,相反的,我是在抬舉小學畢業的蔡振南。在盲目西化的風氣下,台灣人「詩樂諧合」的歌唱理念,已埋在地底將變「化石」,是蔡振南「肉白骨」的把這傳統放到我們的眼前耳邊,還有比這更「石破天驚」的壯舉嗎?為什麼蔡振南能,我們不能?這是我提到蔡振南,趁機會要反省的。
為什麼蔡振南能?答案無疑要指向因為蔡振南只有小學程度,因為他學過歌仔戲、布袋戲、道士,當過工人、店員,在社會底層打滾,聞過台灣的泥土氣息,知道唱歌像說話的道理,所以他能。
話說到這裡,突然想通蔡振南「 詞跟曲、曲是不成立的」這句話的意思,其中「跟」字的意思是「跟隨」,整句話他是要說:「填作新歌詞,用固定樂曲調來套唱,是不通的」。
反觀另一個我佩服的劉福助,他好像沒有說過他能力的來源,好像他和孫悟空一樣,是從石頭裡迸出的。雖然我曾揣測他與唸歌、歌仔戲有相當深的濡染,甚至有無名的高人提點,但我還是認為,可能影響他的人才情不比他高明。劉福助反倒與有「知識分子」、「民歌專家」光環的許石先生靠行(我已說過他們是不搭調的兩類人),唯一的可能解釋是,在盲目西化氛圍裡,他羞澀的不願談他的所由出。
另一個我佩服的鄭進一,我曾說他狂妄,儼然自詡是「不世出」的偉大音樂家,其實他應該像蔡振南一樣,謙卑的感謝台語豐富的音樂性。
至於我說邵江海能拿起報紙唱「雜碎調」,是引老友陳彬先生的說話,目的在說明他有很高的「詩樂諧合」功夫。
今天突然「酸」起來,無非想鼓勵有心的志士,深入瞭解台語的音樂性,有足夠廣大的空間足以馳聘的。
閒話說這麼多。在進入文題之前,不能不提眾多的「古聖先哲」。
在整合的文化環境裡,社會就是學校,從小耳濡目染下,人人都有詩、歌的能力。過去眾多的唸歌、歌仔戲藝人,童謠、社會歌謠,普遍流行的「相褒(歌)」慣習,在在證明台灣人原本的詩、歌能力。(有興趣的人可參閱「台灣歌仔學會」 http://www.atb.url.tw/----文章論評----文章論述; 「歌仔調的文化價值問題」一文,在此不多作贅言。)
::::::::::::::::::::
「都馬調」的基礎唱法
底下就以前文介紹的都馬調為例,說明如何型塑都馬調基礎唱法的過程。
一、詞曲結構
歌仔戲唱調的歌詞以七字四句詩體為主。都馬調的四句歌詞,都有相同的詞曲結構。
先說第一句: (先將歌唱中的虛字、疊字去掉。小節線以「↓」代替。)
⊙ ⊙ ↓ ⊙⊙. ↓ ⊙ ⊙ ↓ ⊙ -
花 間 本 是 chhit4-tho5 界
二、瞭解各句的語言音樂性:
台語的「音高」分為「高」、「中」、「低」三階。
「音勢」分「平」、「下」、「揚」、「斷」四種。「平」字宜
唱單音,「下」字出聲後應下行成二音連腔,「揚」字出聲後應
上行成二字連腔,「斷」為入聲字特有唱法,出聲後「短促即
收」,就是斷唱(stacato)的意思。
(音樂性以實際說話的語調為準,就是連讀變調後的音樂性為 準。)
音樂性:中平 高平 高平 低平 高斷 中平 低平
歌 詞: 花 間 本 是 chhit4-tho5- 界
三、「音位」:
「音位」指樂曲調活動音域。音位最小為三度,大則八度(超過八 度也可,但是缺乏實質意義)。且以由低到高表示音位,如「1→3」,即表示音樂進行在「1」至「3」之間,「高」的字唱「3」,「低」的字唱「1」,「中」的字唱「2」。「低6→3」的音位,「高」的字唱於「3」,「低」的字唱於「低6」,「中」的字,顧名思義,唱於「高」、「低」音之間。但宜避開「7」這個「變宮音」。
都馬調第一句,採「低5→3 」的音位。將「一、」與「二、」所述各字的音樂性,崁入「詞曲結構」中,即得都馬調的基礎唱法。
2 3 ↓ 3 低5. ↓ 3 2 ↓低 5 - ↓
花 間 本 是 chhit4-tho5- 界
:::::::::::::::::
第二句
一、詞曲結構一樣。
二、語言音樂性:
中平 低平 高平 高下 高下 中平 低揚
情 愛 好 歹 看 錢 財
三、音位:
第二句音位採用「低5→2」。與第一句的音位「低5→3 」成強烈
的對比,以西洋「和聲學」的概念說,等於由「主和絃」(135)
改為「屬和絃」(572)的對比,有轉到「上屬調」的轉調意味。因
為有轉調意味,因此「低5→2」音位中的「7」已不算是「變宮
音」,成為不可或少的重要音。
把「二、」的語言音樂性,崁入「詞曲結構」,得第二句唱譜:
低6 低5 ↓ 2 2 7 ↓ 2 7 6 ↓ 45 - ↓
情 愛 好歹 看 錢 財
說明:
1、第三句唱法可比照第一句,第四句比照第二句。讀友自行安排。
2、「音位」有很多變化,在此不論。
3、虛字、疊字用於句頭或樂句中的空隙。前文音樂檔的歌詞中,我用小號字標示,用以作區分。讀友自行瞭解。
4、上面分析所得的唱法(不加虛字、疊字、不作任何的曲調修飾)不見得會感覺單調,端看要表現什麼樣的情緻,如果是老生、老旦的角色,當然不宜塗妝抹粉,這樣唱反倒有穩重、端莊、肅穆的感覺----當然這首都馬調內容不是要這樣的表現。
王振義 2020.4.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王振義倒騎驢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